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敬業愛生典範事迹報告會上的發言

在敬業愛生典範事迹報告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敬業愛生典範事迹報告會上的發言 標籤:先進事迹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黃河水院‘敬業愛生’典範事迹報告會“上的發言:教書育人 用“心”去做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我叫李永川,是測繪工程系專業教師,2006年研究生畢業來到學校,有8年的教學經歷。我發言的題目是“教書育人 用‘心’去做”。下面根據我的教學經歷,就教學中的一些感受與各位老師分享。

  一、言傳身教,用行動教育學生做人要勇於擔當,做事要認真負責。

  2008年4月,我承擔了《數字測圖》、《測量程序設計》兩門理論課的教學,同時還指導了工測0701、0702班《數字地形測量實習》,也是在這個月,我還在為即將參加的河南省第四屆測繪學科青年教師講課比賽而緊張地製作課件,並反覆地試講,因為過於勞累和過度用眼,在參加完河南省講課比賽幾天後的一個早上,右眼眼底突然出血,不到一天時間,右眼除了能感光,什麼也看不到了。當時我近乎絕望了,覺得這輩子可能與教師這個我喜歡的職業無緣了,但是我這學期的課還沒有上完,其中《測量程序設計》還有兩次課,我請系裡一位老師替我上了一次,剩下最後一次課,我決定自己去完成,畢竟這是我擔任的課程,不管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上課了,我也要用自己的行動告訴同學們,做人要勇於擔當,做事要認真負責。那次課,因為學生知道了我的情況,他們聽得都很認真。最後當下課鈴聲響起、我給同學們說下課的時候,兩個班的同學在班長的口令聲中,全部整整齊齊地站起來,給我深深地鞠了一個躬,並齊聲說“老師,您辛苦了!”,那一刻同學們對我的認可,讓我覺得這輩子做老師值了,以後不管能不能再繼續當老師,我都不會有遺憾了。

  二、心繫學生,用專心、熱心和誠心與學生在一起。

  2009年9月——2010年1月,這是2009——2010學年的第一學期,按照工程測量技術專業教學計劃,工程測量2009級的學生應全部到單位參加頂崗實習,但最後因身體素質等原因,還有二十多名同學留在學校參加一個學期的綜合實習。系裡把指導這些學生的任務落在了我和另外兩個老師身上。一個學期20周,要安排什麼樣的實習任務,如何讓這些同學能安下心來好好學習,不浪費了這半年的時間,我煞費周折。為此我精心計劃,為他們安排了六個實習項目,這占整個工測專業所有實訓項目的一半以上,為了讓這些學生能安心參加這些實習項目,我每天擠出時間跟着他們一起做。為提高同學們的實習積極性和實習效果,我把技能競賽法引入到這些測量實習項目中,充分調動了大家的熱情,踴躍參加實習,收到了良好地效果。當時這些沒有參加頂崗實習的學生心裡很不穩定,他們既錯過了到單位頂崗實習,也不安心留在學校,我要努力讓學生能感受到在學校參加綜合實習,會過得更充實,學到東西不會比在單位少。因此實習之餘,我為他們輔導國家計算機二級考試,為他們輔導英語四級考試,為他們播放影片和國際大專辯論賽,為他們在周末組織排球比賽,中秋節時把這些學生叫到家裡一起過節。四個半月,從夏到秋,由秋到冬,全程指導,並拍攝記錄了實習的每個精彩瞬間,為他們拍下了六千多張張實習照片。學生在實習總結里這樣寫到:“這次實習是在炎熱的夏天開始,又在寒冷的冬天裡結束,在這四個多月的時間裡,進行了六個實習項目,同時我們還進行了英語學習及VB的學習,我覺得在這四個多月的校內實習,我們過得是充實的,是快樂的,是充滿意義的。在這四個多月的時間裡,有一個身影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只要有我們的地方,他也一定在那裡,他不僅教會了我們專業知識,還教給了我們在他教學範圍以外的知識,他用相機記錄下了我們實習中的點點滴滴……,在這裡,我想對您說:‘川哥,您辛苦了!謝謝您!您的好我們都銘記在心裡!’”。

  三、環環相扣,精心設計,提升實習實訓效果,事事指導,滲透人生教育和引導。

  2013年4月——5月,我負責指導工測1203、1204兩個班的測圖實習,實習時間五周,連續讓學生進行五周的校園實習,如果安排不合理,沒有一鼓作氣的決心,很難讓學生始終以高昂的熱情投入到實習中去。為此我給他們安排了飽滿的實習任務,並在實習中嚴格要求學生,加強實習指導和監督,實習中我天天在校園每個角落檢查實習情況,指導學生實習,只要有實習上的共性問題,就用手機飛信群發給每個同學,讓同學們有則改之,無則注意,整個實習我給同學們發了近八千字的短信;因為實習期間恰逢學院春季運動會,加之下了幾天雨,共耽誤了六天實習時間,為了讓學生完成任務,在五周實習結束並歸還了儀器后,那時在系裡儀器極度緊張的情況下,我又費盡周折帶領學生重新借了儀器,再次帶着他們在接下來的兩周《計算機製圖實習》的間隙繼續測量,並在晚上組織大家在機房完成內業數字成圖。五十天的實習,我帶領他們完成其他人看起來不可能完成的實習任務,我用相機記錄了他們實習每一天的點點滴滴,我為他們舉辦了實習成果展和實習攝影展,我為他們製作了實習記錄專題片。雖然同學們都很累,但他們很充實,也學到了很多。學生要全面發展,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只是一個方面,通過實習也讓他們從中學會了堅守、學會了拼搏、學會了合作,學會了不甘為人後,這將成為他們大學生活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開始教學的第一天,我就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學生,但僅僅嚴格是不夠的,關鍵要使自己所講解專業知識既符合課程標準,又要使內容充實、新穎和實用,要讓學生從中學到實實在在的真本領,這才是根本目標。我努力使學生由“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為此我常常與同學們探討他們三年的學習規劃,與同學們交流思想,也時常把最新的測量專業發展動向和就業情況及時告訴同學們,讓他們總有壓力,有了壓力才能產生動力,讓他們發自內心地願意跟我學。我在自己的QQ空間里這樣說:“我就是那個常常在同學們一切都習以為常的時候、一切都自然而然的時候、在同學們得意忘形的時候,狠潑冷水、讓他們有所反思的老師”。就是通過這樣的努力讓同學們感受到我對他們真誠的關心和愛護。有個學生在我的一門課程結束后給我寫了一封很長的信,有一段是這樣說:“回首過去有太多的情節讓人感動!而今日又為您的離別而流淚,與您共度的點點滴滴我永遠不會忘記,可我最想說的卻還是那句‘謝謝!’,謝謝您讓迷茫的我們找到了前進的目標!謝謝您超出了教育之外的教誨,而這些教誨能讓我們想起父親的教誨!謝謝您對我們的負責!謝謝您為我們的擔憂!謝謝這個兩個字很少卻包含了很多!”

  為了教好學生,我充分利用現代網絡技術,我用飛信和QQ與學生交流、布置作業、告知學習任務,我用網盤和郵箱存放學習資料,讓學生自由下載和上交作業成果,我把自己的QQ空間當成與學生交流的一個重要陣地,在空間里發布了三千多張照片,大部分是關於學生學習的,我還在QQ空間撰寫了100多篇近10萬字的教學日誌,主要是我的教學感想,與我所有的學生們一起分享。

  一年又一年,我送走了近2000多名測量畢業生,至今他們中有很多還通過各種方式與我聯繫,向我諮詢專業技術問題。我的教學獲得了學院督導專家的肯定,在學院2012年和2013連續兩屆畢業生麥克斯調查報告中,我都被選為工程測量技術專業對學生人生影響最大的黃河水院老師。我把學生當成了自己的孩子,只要他們以後能有所成就,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作為一名老師,我常常擔心因為自己的專業水平不高而誤人子弟,我常常擔心因為我有一點不盡責而讓學生寒心,我也常常擔心學生學藝不高,走出校園后不能出人頭地。我為學生竭盡所能,所有的一切只是希望同學們做個有夢想、能奮鬥、有前途的人,我為學生所付出的專心、熱心和誠心,在過去、現在和未來我都不會後悔!

  謝謝!

您正在瀏覽: 在敬業愛生典範事迹報告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在敬業愛生典範事迹報告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