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工匠精神事迹報告會演講稿

企業工匠精神事迹報告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企業工匠精神事迹報告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先進事迹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工匠精神事迹報告會演講稿

  工匠精神——我畢生追求的信仰

  中孚炭素公司總經理 王力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炭素公司的王力。今天,作為一名黨員能在黨旗下作彙報,感覺到非常的神聖和光榮。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工匠精神"——我畢生追求的信仰》。

  工匠精神,是我多年來孜孜以求的信仰。今年初,集團公司提出了大力倡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這對我們這一傳統製造業來說,無疑是點睛之筆。回顧自己工作中的點點滴滴,我把專註、堅持、敬業作為"工匠精神"的靈魂,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受益匪淺。

  專註必有收穫。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這背後無不凝聚着專註的力量。去年12月中旬,為預防混捏機變速箱事故再次發生,我提出了加固變速箱十字偏心軸的意見。因是美國的進口設備,其結構精密,多出的4個螺栓孔的定位和加工難度很大,外方技術人員認為不可能實現,公司邀請的中信重工集團的高級工程師也不能定出方案,而檢修進度和生產任務的壓力容不得時間的拖延,我就暗下決心要搞清楚為什麼不可以?於是我複印了一份圖紙帶到家中,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研究,並在電腦專業軟件上模擬定位加工數十次。為了確認模擬效果,我夜間還帶着圖紙到加工廠對實物進行測繪,從晚上9點到次日早上7點,經過反覆試驗確認,終於制定出了4個不對稱螺栓孔定位和加工方案,並一舉改造成功。經過半年多的實踐驗證和設備的負荷考驗,此次改造加固對設備不僅起到了重要保護作用,也使各項工藝技術指標不斷優化。今年1至5月份,成型車間生陽極瀝青單耗完成173公斤/噸,比預算降低9公斤/噸,增效39萬元。這件事情讓我更加堅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我們只要認真鑽研,專業上追求精益求精,就能探索新辦法、解決新問題、增長新知識。

  堅持就能勝利。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只要鍥而不捨的堅持,就能取得最後的勝利。去年5月份,公司焙燒車間開始168小時焙燒短周期生產,在6月份第一個大循環結束后,就遇到了陽極批量裂紋的外觀質量問題。短短几周時間,炭素生產陷入極其被動局面:一是合格陽極庫存大幅縮減,影響到鋁業使用;二是過去10多年的陽極生產,從沒有遇到過這樣的問題,不知如何改進;三是國內沒有如此大規格陽極短周期焙燒的經驗可以借鑒。面對困境,我如鯁在喉,寢食難安,是放棄還是堅持,進退間曾猶豫不決。就在最困難之際,集團公司領導和鋁業公司給予了我們大力支持和鼓勵,公司領導班子統一思想,堅持大規格陽極168小時短周期焙燒生產的目標不變,並制定攻關方向和具體措施。焙燒車間主任魏國陽帶領車間幹部員工,在2個月的時間內,加班加點,堅持創新理念,跟蹤方案落實,不斷摸索總結經驗,適時調整工藝技術參數,至8月份,終於完成了創新攻堅,開創了單重1噸以上陽極短周期焙燒的國內先河。168小時大規格陽極焙燒周期的意義,不僅在氣耗上達到了國內一流,還大大提高了炭素產能。今年1至5月份,預焙陽極天然氣單耗完成比預算降低1.3立方/噸,預焙陽極產量比預算增加2825噸,兩項合計為公司增效240萬元。同時,預焙陽極成品率也達到了98.7%,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上下同心、其利斷金",困難面前,我們只要目標明確,堅持到底,就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也是在這種精神驅動下,2015年焙燒冶金焦填充料的試驗取得成功,目前冶金焦使用比例已經達到了30%,相比煅后焦年可創效100餘萬元,為公司降本增效再立新功。

  敬業則專業。精耕細作,心無旁騖,播下敬業的種子,突破專業的藩籬。公司#1迴轉窯內,窯皮高溫和窯體震動裂紋常年存在,嚴重影響設備安全運行,近幾年多次請外部專家調整校驗,但一直未有根本改變。今年3月,我帶頭組織技術攻關,提出了"要實現2個在線檢測、1個在線調整、達到2個目的"的攻關目標,決心組建屬於自己的技術團隊,培養自己的技術人才。為儘快取得突破,減少生產損失,我們集中了各部門優勢資源,把有關技術人員集中在一起研究制定方案,從設計圖紙到歷史運行記錄剖析再到現狀分析,一環接一環、環環緊扣。生產科長翟紅衛和專工崔華明帶病工作,每天到現場組織分析技術方案。檢修車間主任許炎鋒和責任工程師徐楓,為了保證數據真實可靠,收集數據上百組,校驗數據數十次,並對窯內襯修復採用了新材料新工藝。正是有了這種敬業精神,才使得技術攻關目標提前半月完成。目前#1迴轉窯運行一月有餘,窯內長期高溫問題得到徹底解決,窯體震動基本消除,窯皮裂紋沒有發展,窯皮平均溫度較以往下降25攝氏度以上,窯體自重較以往減輕20噸左右,這些都為迴轉窯的安全長周期運行提供了保障。

  學無崖,藝無境。我深知自己的知識和能力距離企業發展的需要還有很大差距,我將以求真的思想對待問題,以務實的作風解決問題,以創新的思路尋求突破,以精益的理念提升自己,發揚"工匠精神",傳承"工匠精神",團結帶領炭素公司全體幹部員工,竭盡全力,傾盡所能,為集團公司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圓滿完成轉型升級任務做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企業工匠精神事迹報告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企業工匠精神事迹報告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