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公務員法 > 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公務員法  編輯:小景

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2011年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醍醐灌頂正認識疾風驟雨洗魂靈

  ——記初任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第七組楊成蓮

  讀了二十多年的書,擁有的只是滿腹的書本知識,懷着知識分子的小情小調,初踏上工作崗位,卻對實際工作有着恰恰最不合實際的想望,眼前是一片茫茫然的無所適從。工作中一切都要去適應,去學習,去重新體味另一種別樣的生活——在這種生活里,沒有肆無忌憚,沒有無法無天,更沒有我行我素,有的是要以一種成人的姿態對工作對生活負起全部責任。

  走進這個培訓班之前,對公務員培訓的認識仍舊停留在“官僚”、“冗長”、“大而無當”……等一系列負性印象上。但兩周的培訓下來,我之前的刻板認識被徹底顛覆了。

  聽單位的前輩介紹,較之先前的培訓班,這屆的培訓內容最為豐富多樣,有理論講授,有學員論壇,還有主題演講;有觀影,有參觀,還有軍體訓練,豐富多彩的內容編排將短短兩周的培訓時間填充的緊張而充實。那麼多位授課領導,雖然主題不一,重點各異,但風格無一不是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與我印象里的官僚有着天壤之別。

  在所有堪稱精彩的課程里,給我觸動最大的是黨校陳靜老師帶領我們所做的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模擬訓練。

  在去年奧運期間,我作為一名奧運志願者,服務於北京國際新聞中心境外記者註冊部。由於進行的是外事活動,所以,事前進行了必要的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培訓。有了之前的基礎,我對這次類似內容的培訓就給予了較多的關注,也能夠結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應急事件進行思考。

  但我想說的並不是收穫了多少理論知識,而是在模擬訓練的過程中,我內心所經歷的一系列衝突讓我至今難以忘懷。

  這個培訓班的所有學員,都是今年闖過重重難關的最終勝利者,其綜合素質自然不分伯仲。在這樣強手如林的氛圍中,要想獲得一種位置感,最重要的便是心理素質的較量了。在整個的模擬訓練過程中,我僅扮演了學生家長和報社記者兩種發問角色,最終沒有勇氣走向講台,擔任發言人。其間,我的內心經歷了劇烈的衝突:

  一、出頭與低調

  據說,僅僅是據說,據網上流傳的公務員生存攻略說,公務員並不要求多有個性特色,而是要有最具普適性的綜合素質。因此,我便一直將學生時代的鋒芒隱而不發,讓自己儘可能顯現出成熟內斂的一面,甚至在這樣要求積極表現的場合,我仍舊在固執而無知地奉行自己的鴕鳥策略。現在,我不禁反思,張狂尖刻出風頭固然要不得,但有自己鮮明的特色,以保持創新的勁頭,不正是當代公務員必備的素質嗎?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明哲保身策略已經out了吧~

  二、裝嫩與賣老

  根據班裡三分之一的研究生比例推測,我的年齡應該在三分之一處的。在單位,充當的是資歷最淺的小年輕,但在培訓班裡,卻成了年長本科生三歲的大姐姐。這種身份的轉變,使得自己在嫩不嫩老不老之間轉換不迭,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在哪種環境下都放不開自己的真性情,通俗講來,就是老端着。既沒有年深日久的資歷供自己賣老,又敵不過本科生的生龍活虎,如此一來,在競爭中就給自己徒增了一副愚蠢的枷鎖。

  那次模擬培訓雖然已經漸行漸遠,在記憶里也會被歲月沖淡,但在那短短的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內心所經歷的矛盾和焦灼,卻會在我初任公務員時期作為一場疾風驟雨洗禮着我的靈魂,引發我持久的思索,激勵着我前行。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公務員培訓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