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初任公務員培訓心得

初任公務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篇一:初任公務員培訓心得

  2012年6月8日至6月19日,我作為貴州省遵義市2011年度招考錄用的新公務員中的一員參加了由遵義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和市委黨校聯合舉辦的公務員出任培訓。在為期十二天的時間裡,由市人社局有關領導和黨校老師就《公務員行為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公文寫作等一些與實際工作密切相關、同時我們又亟需了解的問題為我們提供了培訓學習。通過培訓學習,我認清了這次培訓的重大意義、認清了公務員崗位的重要、認清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更使我深刻的認識到,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只有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素質能力,嚴格遵守《公務員法》的要求,在創新中不斷迎接新時期社會發展的各種挑戰。

  此次培訓的學員都是通過筆試、面試層層選拔后被錄用的。大家面臨的工作崗位是全新的,使命是光榮而神聖的。在全新的工作環境中,相對來講,我們具備年富力強、精力充沛;思想活躍、思維敏捷;適逢自我發展的良好時機等優勢,這也的確能為我們今後開展工作提供益處。但與此同時,社會閱歷淺、缺乏實踐經驗,解決矛盾和問題的能力不夠;因為年輕,世界觀的改造有待於在實踐中不斷地培育和強化;沒有經歷過艱苦環境的磨練,艱苦奮鬥精神不足。這些差距和不足又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實踐中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不斷改進。

  十二天的培訓短暫而緊湊,但對我來說收穫頗多,具體從以下兩點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初任公務員應具備的基本素養和具體能力。作為一名初任的基層公務員,必須要不斷提高科學判斷能力、駕馭市場經濟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應對複雜局面能力和總攬全局能力,從而加強自身的基本素養。基本素養主要包括政治、理論、知識、作風、品德和心理等方面,這其中最首當其衝的是政治素養。它是我們綜合素養的核心,特別是我們社會保險工作更要注重幹群關係,這是我們從事的工作職能決定的。一切從大局出發,以大局為重。在今後工作中,真正體現職業理念和工作作風等方面的正確政治方向。心理素質也尤為重要,在基層行政的實際工作中,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梳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培養高尚情操和開闊的心胸,鍛煉堅強的意志和百折不撓的精神,保持樂觀開朗的性格,鑒定自我提高、自我發展的意識。

  同時,作為公務員還應具備學習能力、表達能力、團結能力、組織群眾工作的能力、洞察問題和解決矛盾的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總結調研能力和開拓創新能力。

  二、今後成長發展的突進。任何個人的成長和發展都缺覺與自身努力、環境的影響和善於撲捉機遇等綜合因素,在這些因素中,最根本的是內因,也就是自身的努力。而如何在今後的工作中儘快提高自己,我覺得首先要勤於學習、善於思考。學習是提高一個人能力水平的基礎,作為學習型社會中成員,更需要不斷學習。在學習政治理論、現代經濟知識的同時,要加強行政業務知識的學習。學習過程中,要講究科學的方法。一要突出重點,學以致用。二要帶着問題去學,學以至深,不斷提高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理論功底。三要學習各方面、各領域的知識,不斷豐富實踐工作經驗。四要將所學的知識研究透、消化好,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將別人先進的做法和經驗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在實際工作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

  第二要磨練意志,增長才幹。基層工作條件相對比較艱苦的,作為我們這一批新招錄公務員而言,要有經受困難和艱苦環境考驗的思想準備和不斷戰勝困難的信心與決心,在困難和艱苦環境中磨練一直,增長才幹。行政基層工作是面向群眾的,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問題,我們都要將服務廣大群眾,為遵義市經濟發展做貢獻作為人生價值的體現和崇高追求。

  第三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修身視為安身立命之本。但丁也曾說過:“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遠也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走上工作崗位后,我們會面臨各種考驗,這要求我們一定要加強自身修養,在各種誘惑面前把握好自己。要經得起組織和人民群眾的考驗,同時要正確好同事間關係,擺正自己的位置,在大事上講原則,小事上講風格。

  總之,作為一名行政系統的新任公務員,必須堅持執政為民、服務大眾的理念,迎接新時代的挑戰,苦練基本功,紮根基層,為成為一名優秀的公務員而努力工作。

  篇二:初任公務員培訓心得

  10月11日到10月29日,我有幸參加了我市2004年第三期公務員初任培訓班。在這十九天的時間裡,我參加了莊嚴的國家公務員任職宣誓儀式,學習了鄧小平理論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WTO基本規則與運行機制、依法行政、公文寫作與處理、公共經濟、現代科技與電子政務、公務員心理調適、《行政許可法》、《保密法》、公務員權利與義務及行為規範、依法行政與防止職務犯罪、中國政治制度與政府運作、公共政策、國家公務員制度等十三門課程,並且通過了嚴格的考試。在這緊張、充實的培訓中,在行政學院領導和老師的精心組織下,我始終以高昂的熱情、嚴謹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去,比較好的完成了培訓任務,培訓之後感覺很有收穫。

  一、 明確了角色,提高了認識。

  通過在行政學院的學習培訓,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個國家公務員為人民服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僅要有主觀上的熱情和幹勁,還要求有紮實的業務知識和作為公務員必須具備的能力,才能達到為人民服務的要求才不會被人民淘汰。從本質上說,公務員的行為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在我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因此,我國的國家意志就是廣大人民意志和權益的體現,我國的公務員是實實在在的“公僕”。既然國家公務員的核心是人民公僕,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就必須符合一些特殊的要求。首先,顧名思義,公務員必須是人民的公僕,而不是凌駕於人民頭上的“官”,這充分地體現了公務員的人民性,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為人民群眾提供最大、最多、最好的服務。其次,公務員的人民性在中國集中體現為公務員的黨性。大多數公務員是黨員,即使非黨員的公務員同志也要自覺服從黨的領導。這種黨性不是虛無飄渺的,而是實實在在的;不只是作用於精神層面,而是能產生出現實生產力的。黨性首先來源於紮實的理論學習,現階段尤其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來武裝我們的頭腦。一名合格的公務員不僅要學好“三個代表”,更要用好“三個代表”,在實踐中體現“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第三,公務員隊伍必須是一個高效的團隊,而這種效率來源於一種能動的服從意識。在高度的服從之下的同時,也要具有一定的能動判斷能力。高效還要求公務員精通業務知識和行政知識,具備較強的協調能力,並且這些知識和能力也要隨時代的快速發展而不斷更新。所以一名合格的公務員必須有較強的學習能力和強勁的動力。最後,公務員必須做先進文化的代表。世界發展使人的價值觀正趨於多元化。公務員必須形成自己先進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必須成為社會正確價值觀的一引導者和社會行為的標杆。

  二、增長了知識和見識,提高了能力。

  為了讓我們儘快地掌握為履行職責所必須的基本知識,為今後的工作做好準備,本次初任培訓在十九天的時間裡安排了大量的學習內容。通過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我們了解了鄧小平理論的產生、歷史地位以及鄧小平理論的重要內容,掌握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涵和意義。這讓我們明確了旗幟方向,提高了思想政治覺悟,把握了時代發展的主旋律。我們立志要高舉鄧小平理論的的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要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做出應有的貢獻;通過學習政府機構編製的基本知識,我們了解了我國國家機關的基本情況以及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的狀況;通過學習WTO規則與運行,我們進一步了解了WTO的各項原則和運行機制,清楚了我們將面臨怎樣的機遇和挑戰,引發了我們對入世后政府職能如何轉變的思考;通過學習依法行政,我們了解了依法行政的原則和程序,進一步樹立了法制觀念;通過學習信息化和電子政務,我們了解了信息化的前沿知識,以及如何應用電子政務;公文寫作與處理是公務員的必修課,在學習過程中大家仔細聆聽,格外認真,掌握了一定的公文寫作方法和技巧……在學習之餘大家認真整理筆記、相互交流學習心得,鞏固了學習成果。這次培訓不僅僅局限在課堂上,學院的領導和老師還組織我們到廣州大學城等地方進行實地參觀考察,使我們親身體會增強了感性認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過培訓,大家豐富了知識,開拓了視野,提高了能力和素質,在短時間內最大限度地充實自己,感覺收穫頗豐、受益非淺。當然我們不能把學習的知識僅僅停留在書本上,要把所學、所知運用到工作實踐當中去,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做到知行統一,學以致用。同時在今後的工作中也要孜孜不倦地學習、鑽研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素養,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擔負起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重任,為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三、 清了形勢,看到了差距。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任公務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初任公務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