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辯論賽總結陳詞

辯論賽總結陳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辯論賽總結陳詞(一)

  尊敬的主席、評委、對方辯友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與對方辯友進行這場友誼辯論賽,下面請允許我代表正方進行總結陳詞。

  首先,由我進一步闡述我方的論點,我方並不否認外界的要求會對我們產生一些影響,但它只能作為一個產考,它並不能最終決定我們的意志,因為一個人,無論他身在何處,他永遠能傾聽到的是他內心的聲音。在開篇立論時我方一辯就給聲音下了一個明確的標準,人要忠於內心的聲音,這裡的聲音指的是“有利於社會發展要求的,不違背道德底線的,與社會達成共性的原則、信念和意識。”

  如果一個人想主宰自己的人生,就必須聽從自己內心的信念與原則,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想法,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思路和觀點,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不正確,因此遇到事情,不要因為別人的話而改變自己的想法。愛因斯坦說:“一個人對社會的價值首先取決於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動。”

  在辯論過程中我方通過大量的事例、道理,例如:屈原為了內心的高潔品質自投汨羅江、錢學深不顧美國的強行要求毅然回國、布魯c為了真理失去生命,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向大家證明了我方的觀點,闡述了我方的觀點——人要忠於內心的聲音。

  因此每個人都應有正確的原則,堅定的信念作為自己的精神支柱,不畏艱難困苦,奮勇漸進。

  縱觀整場辯論賽,我方一不小心攥住了對方辯友的9大問題,但由於時間有限,下面我就只列舉其中較為嚴重的5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定義的問題:對方辯友在辯論過程中將忠於可以的誤解為參考。

  2、偷換概念:沒有把握這場辯論賽的重心。

  3、以偏概全:對方以偏概全實在是盲人摸象,一葉障目。

  4、惡意逃避:對方反覆對XX避而不談,屢屢逃避我方問題,是不是對方自認理虧呢?

  5、斷章取義

  6、顛倒主體

  戰國時期的孟子曾說過一句話“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如果一旦你不能堅持自己的意見,不敢堅持自己的想法,太過於在意外在的想法和要求,結果只會在眾人的意見面前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

  面對忠於外在要求所造成的種種弊端,如果對方同學還能告訴大家人要忠於外在要求的話,我只能用斯邁爾斯的一句話來與對方共勉:一個沒有原則和意志的人就像一艘沒有舵和羅盤的船一般,他會不斷隨着風的變化而被迫改變自己前進的方向。

  辯論賽總結陳詞(二)

  謝謝主席!各位評委、同學們大家好!

  對方同學是嘈嘈切切錯雜談,大錯小錯落一盤。下面我將指出對方同學存在的錯誤。

  1、對方同學告訴我旅遊可以調節感情,那我如果失戀了,去旅遊就可以挽回我心中的她嗎?或者是能再帶來一個她嗎?如果說旅遊可以減少生活中的痛苦,這我相信,但減少痛苦的方法又很多,熱衷於遊戲的人可以通過沉浸在遊戲中、熱愛讀書的人可以沉迷在書的海洋里、工作的人可以投入在工作中。這與旅遊相比難道不更直接有效嗎?

  2、我方多次強調利與弊不能僅僅從經濟方面衡量,而對方同學好像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在說經濟如何如何。

  3、對方同學告訴我去雲台山旅遊並沒有發現旅遊給環境帶來的影響,那我請問對方同學,你去旅遊時是否要擔心危險動物的攻擊呢?這些動物都去哪了?難道雲台山從來就沒有毒蛇之類的動物嗎?這難道不是旅遊帶來的影響嗎?

  下面我將針對我方觀點進行總結陳詞:

  一、旅遊業是一種聯繫廣泛的行業,所以它有着嚴重的依賴性。經濟是旅遊業的生命咽喉,如果我們都沒有錢,甚至在食不果腹的情況下讓我們去旅遊,這無異於讓公雞下蛋了。旅遊業還要擁有穩定的政治局面,如果國家爆發了戰爭,那就呼籲外國人來旅遊吧,能增加外匯,進而為戰爭提供支持,這樣可能嗎?我想,來的也只有那些有自殺傾向的人吧!

  二、發展旅遊業是對文化的褻瀆。每一個文化景點都有着它獨特的文化,它是國家的精神,如今,在這些地方人滿為患,他們是不是帶着高尚的心來學習文化呢?我看應該不是吧!對於廣大遊客來說,他們的目的是無法揣摩的,也許是為了逃避某個事物,又或者是寂寞、無聊、空虛而來此獵艷。從經濟上來說,這樣的旅遊業成功了,因為它帶來了持續的經濟收入,但我們的文化呢?它還能經歷多久的摧殘、破壞呢?

  三、發展旅遊業給治安帶來了很大的麻煩。擺在眼前的是交通問題,交通堵塞是每個城市都存在的待解決的問題,在這方面旅遊業功不可沒啊。相比於交通堵塞交通事故就更令人頭疼了,而旅客的身影不時出現在裡面。在旅遊區治安問題尤為突出,扒手、強盜層出不窮,旅客提心弔膽,保安時時警惕。還有怎麼樣整治像“天上人間”這樣的酒店也是迫在眉睫啊!

  四、發展旅遊業嚴重破壞了環境。本是山清水秀的寶地,為了開發旅遊區,大量植被被破壞,動物遭受滅絕,生態系統遭到嚴重破壞!旅遊業帶入了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人產生形形色色的垃圾,形形色色的垃圾導致形形色色的問題,如果再發展下去,後果不堪設想啊!

  綜上所述,我方認為發展旅遊業弊多於利!謝謝!

  辯論賽總結陳詞(三)

  尊敬的評委老師、各位辯友:

  綜上所述,道德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用以調節人與人之間的利益關係,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而制度則是指大家共同遵守的辦事規程或行動準則,要求其成員共同遵守並按一定程序辦事的規程。

  在一個社會中,道德的力量是很強大、很重要的,因為它可以從內在去約束人們的行為,使人們按照公認的標準處事,從而有助於社會的穩定、和諧,它與制度相輔相成,是相互推進的關係。但用道德去治理社會,卻存在着明顯缺陷,特別是道德對權力的約束是無力的;反過來,權力往往藉助制定道德規矩來擴張自身的權勢。假設道德能夠嚴厲約束一些人的行為,象陳希同、成克傑、薄熙來這樣的蛀蟲就不會產生。因此,道德與制度相比,道德的作用就會顯得蒼白無力,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制度,光靠道德約束很難持久,尤其是對一個握有權力的人來講,在今天這個“金錢至上,物慾橫流”的時代,個人的道德是靠不住的,這是由人的自私、貪慾的本性所決定的,不建立一個相互制約的制度來約束,單靠當權者道德自律是根本靠不住的。

  我們要充分認識人性,對人性保持清醒的認識,時刻警惕人性之惡。不要相信任何自詡高尚的人,不要相信任何美麗的承諾,不要對道德自律抱有太大的希望。如果沒有制度約束,任何人,包括你和我,擁有權力都有可能會以權謀私,追求滿足自己的私慾。為了大家都不受專制、獨裁的侵害,為了大家的利益都得到保障,我們需要建立一整套權力與利益相互制約的制度,對每個人都有約束,包括你我,尤其要限制權力,只有制度才能約束人性的貪慾。

  當今時弊,就是空談人性道德,死守中國兩千年的道德說教,拒絕制度創新,將一切約束權力肆虐的有效制度,排斥甚至廢止。習主席高瞻遠矚,提出了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四風”,就是在當前形勢下,作出的一項英明決策。只要我們各級領導幹部以道德修養為基礎,以制度約束為準繩,我們的工作就會越做越好,我們的“中國夢”就一定會實現!

  我的陳述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辯論賽總結陳詞
網友評論
辯論賽總結陳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