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貧困地區英語教學的反思

貧困地區英語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貧困地區英語教學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貧困地區英語教學的反思

  作者/邱仕妹

  南澗縣地處滇西,位於紅河源頭,瀾滄江畔,是一個漢、彝、回、苗、白、布朗等17個民族雜居的少數民族自治縣,屬國家級的貧困縣。作為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英語教學是十分薄弱的,造成這樣的教學現狀因素非常多。首先是經濟全面落後,初中學校校舍師資嚴重不足,小學數量有限,幼兒園數量就更加有限了,實在不能滿足適齡兒童的上學,較早接受英語教育的可能性比較小,所以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學生英語基礎比較差。其次,小學、初中師資有限、真正英語專業畢業的教師較少,英語教學不太規範,學生學習英語習慣不好等。再次,父母對孩子的教育還沒有達到十分重視的程度,只要孩子的學習情況不太理想,就面臨輟學等問題,不利於學生的正常成長發展。最後,許多少數民族村落、家庭還講少數民族語言,雖然這對民族文化的繼承和發展十分有利,但是對學生學習英語是不利的,沒有一個良好的學習英語的環境等等。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學生英語基礎較差,只有認識這點,我們才能更有效地開展高中英語教學。那麼,作為少數民族地區,如何更好更有效地開展高中英語教學呢?作為一線教師,在外語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非常注重教學過程中教的方面,即花相當長的時間來準備一節課,營造一種活躍的課堂氛圍,精心設置各種課堂情景,認真批改學生的作業,以期得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這當然是十分重要的,我想作為每一位教師都該是這樣的。然而我們卻忽視了英語學習的主體——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殊不知,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學生的學是內因,並起着決定作用,語言學習的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學習者本人。因此,對學習者的學習策略的研究和指導尤為重要,也就是說:教師必須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讓學生主動去學,根據自身情況去學,正確地學,這樣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才能使不同的學生都能學好英語。特別是我們這樣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認真研究學生的基礎、認知能力、接受能力是搞好教學的前提。我認為要搞好高中英語教學必須從多個方面入手。

  一、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是關鍵

  人類天生就具有一種學習語言的能力。特別是在學習本民族語時,語言學習規律起着巨大作用,這無疑與發揮主體作用是分不開的。高中英語教學的對象是已經掌握了自己母語的青少年,對他們進行英語教學必須要在調動其主觀能動性和創造適宜的客觀環境上下工夫,因此,應把培養語言的交際能力作為主要教學目標。

  語言的深層結構體現了語言能力的特點,表層結構表現語言行為的特點。人的語言器官以習得語言深層結構而獲得語言能力,有了語言能力就能生成語言行為,進而正確地運用語言。然後在理解的基礎上讓學生在生活實際情景中加以熟練、鞏固和深化。教學的重點不應是句型的機械操練,而應放在有具體內容和實際背景的接觸之中。

  二、培養和激發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是學好英語的前提

  英語課堂教學就是要讓學生讀、說、寫,因此在教學中一定要讓學生更多地參與體驗。以學生為中心,就是在研究"學"的基礎上研究"教",教也就是為了學,所以學生的積极參与是培養學生積極性的前提。在這個前提下,要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外語的主觀能動性,一是要從教師本身做起,二是要從教學方法入手。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在課堂教學中,要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氛圍,寄希望於每個學生,與學生友好相處,幫助學生建立自尊感和自信心。在教學方法上要以學生知識的水平為起點,以學生參與為中心。這要求教師不但對學生的學習情況有充分的了解,而且還要儘可能多地給學生提供使用語言的機會,把學習英語變為學生自己的認識和活動。讓學生在交際使用中感受到創造使用語言的樂趣。實踐告訴我們,英語教學的效果好壞都是以學生是否參與,怎樣參與,參與的多少決定的。對於基礎很差的學生,要耐心教導,多教、多指導、多鼓勵、多給他們讀、說的機會,絕不放棄、絕不打擊。

  三、了解、研究少數民族語言特點是搞好少數民族學生英語教學的基點

  許多少數民族學生就讀高中后還經常說少數民族語言,這樣影響和干擾英語教學,特別是少數民族語言的發音、用詞習慣、說話語氣和英語大相徑庭。因此我們了解、研究少數民族語言,便於我們了解學生的困難,便於我們糾正,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當然這對於教師來說是要求高了一些,但是,為了搞好教學,為什麼不去嘗試一下呢?

  四、背好單詞也是學好英語的基礎

  詞彙的積累是每種語言的基礎,沒有詞彙的積累,任何語言的學習都是一種空談。然而,如果你問學生學習英語最大的困難是什麼?許多學生都會說"單詞記不住".雖然許多學生使用了多種記憶策略,迅速記住單詞,但沒過多長時間就忘了,針對這種情況,可以每天記幾個單詞,積少成多。

  五、在教學中堅持聽、說、讀、寫、視聽並舉是學好英語的保證

  任何語言的單詞、詞組、句型等,如果沒有相當的積累與實際結合的運用,都是書本上枯燥的教條。只有將單詞、詞組、句型等運用於語言實際,才會變得生動而有生命力,才能更好地被學生理解和接受。因此,要讓學生學好英語,堅持聽、說、讀、寫、視聽並舉是根本保證。人的幼年時期是通過耳聽、眼看和嘴說,並在大腦的指導下實現語言能力的。人一旦成熟,這些功能還要通過手寫來實現。因此,聽、說、讀、寫並進,視聽同用是學習外語最強大的外界刺激因素。

  總之,學習語言天賦是重要的,但付出也是同樣重要的,在我們沒有更多天賦的情況下,付出就更加重要了。作為貧困地區的教師,我們只有將有限的精力投入到無限的教育中去,雖然我們的學生基礎差,搞好英語教學,提高學生英語水平、素養還任重道遠,但作為一線教師,我們堅信,我們的付出也會和學生的付出一樣獲得回報的。

您正在瀏覽: 貧困地區英語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貧困地區英語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