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王為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每個人都會犯錯誤,何況是學生,作為教師,面對學生的過錯,不要大動肝火或簡單懲戒,要用敏感、細膩的心去關注孩子,關注他們犯錯背後的原因,用真情去打動,用愛心去呼喚。

  “上課”,“起立”……像往常一樣,我和學生們相互行完禮,示意同學們坐下時,發現靠後牆邊依然固執地站着一個男同學,定睛一看,原來又是小民,我心裡已經明白了三分:他肯定又犯錯了。為了儘快恢複課堂的平靜,我輕描淡寫地說:“小民,站着幹嗎?快回座位去。”

  “不行”,全班同學異口同聲地叫道,我故作驚訝:“為什麼?”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開了:“他的周記又沒寫,老師罰他站着反思!”“他上課故意擠我的桌子,干擾我聽講,他應該站着!”“下課後我們跳繩,他故意搗亂……”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地數落個不停,小民紅着臉,低着頭,有口難辯,只好“認罪受罰”。

  看着可憐的小民,我清了清嗓門說:“這樣吧,小民的錯誤等老師了解后再處理,現在已經上課了,我想讓我的每個學生都坐着上課,可以嗎?”天真的孩子們齊答道:“可以。”我徑直走到小民身邊,拍了拍他的肩告訴他上位坐好,他怯生生地看着我,疑惑地向座位走去……

  這節課,我感覺到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始終注視着我,聽講十分認真,當我問道:你們知道生活中的農諺嗎?小民也緩緩地舉起了手, 我立即示意他回答,他吞吞吐吐地說:“穀雨種甘蔗,立夏栽棉花。” 還沒等他說完, 有的同學就叫起來: “ 老師, 他說的是書上的。”“能記住就是自己的了,這說明小民作了充分的預習準備,這種學習方法很好啊,若堅持下去,定有很大的收穫!今天老師要特別獎勵你一枚學習星。”教室里頓時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小民的臉又一次紅了, 不過頭抬起來了,神情也舒展了許多。

  課後,我把他帶到辦公室,問他為什麼不交周記,他說爸媽都外出打工去了,他跟奶奶生活,奶奶不識字,檢查不了作業, 有時一貪玩就忘記寫作業了,我肯定了他是個誠實的好孩子,跟他一起分析了不做作業的危害,並和他約定好了,每到周六、周日給他打兩次電話,提醒他好好完成作業,平時遇到難題用電話或QQ與我聯繫,他很驚訝,報以羞澀一笑。說到做到,每到周六、周日,我不忘給他電話,詢問他完成作業的情況……兩個星期後的一天,我在辦公室批改作業,小民不知什麼時候站在我身邊了,我問他有什麼事,他很有禮貌地說:“王老師,以後您不用再打電話催我作業了,電話費很貴的,我一定會先完成作業再去玩的,一定的!謝謝您的提醒!”然後恭恭敬敬地給我行了個禮,多麼細心和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啊,看着那燦爛的笑臉和自信的神情,我好欣慰!

  就這樣,他的作業再也沒落過一次,課堂的注意力也集中了許多。

  李鎮西老師說過:“教育是心靈的藝術。”只有深入學生心靈,打動學生心靈,教育才會有成效,特別是面對犯錯的學生,我們更應當用耐心去引導,用細心去澆灌,用愛心去喚醒,努力發掘他們靈魂深處的美好品德,熱情加以培養,促其健康成長。

  (作者通聯:443601湖北省秭歸縣歸州鎮航天希望小學)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範文推薦:

  •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網友評論
    教師的教育教學小故事 學生犯錯以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