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領導幹部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幾點思考

領導幹部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領導幹部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幾點思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學生幹部

  __是一個農業大市,農業基礎較好,省委、省政府對__新農村建設要求很高在這裡,__實際,就新農村建設問題談幾點看法:  一、新農村建設是長期任務,需要幾十年的不懈努力才有較大變化

  建設新農村要熱,不熱沒有緊迫感,但熱中必須有冷,要冷靜地看到新農村建設是一個長期的能量積累過程,需要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大量的資金投入作支撐。韓國新農村建設一個階段突出抓一個方面的事,先改造茅屋,后修建道路,再發展產業,一步一個腳印才取得明顯成效。我市的新農村建設要按照市場經濟的改革取向,既要熱情又要理性地推進。“十一五”期間,__新農村建設重點是抓好起步工作,要起得穩健,邁出有力的一步。所謂穩健,一是要讓廣大農民群眾得到實惠,穩步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村的公共服務。二是要使農村整體面貌得到較大改變,改善農村居民的生產生活條件。三是要做好村莊規劃,引導有序發展,建立長效機制。不能急功近利,給新農村建設留下隱患。

  二、新農村建設要把增加農民收入擺到第一位,大力發展農村致富產業

  我們講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農村來說就是加快發展農村產業,解決增加農民收入問題,要把落實惠農政策、增加農民收入放在首要位置。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實施“惠農工程”十大行動,從幾個方面採取措施促進農民增收。一是抓好大宗農產品的收購銷售,特別是糧食托市收購。二是抓好農產品加工企業的培育,力爭今年新增規模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40家以上。目前農民增收的要害問題不是生產問題,而是加工流通問題,因此,要把農業產業化的重點放在發展農產品加工流通企業上。三是要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大力培植農村經濟大戶,依靠協會和大戶帶動農民增收。四是要大力發展勞務輸出,增加農民的非農收入。

  三、新農村建設要把辦點示範作為突破口,抓點帶面,逐步推進

  從__目前的經濟基礎看,新農村建設全面鋪開條件不成熟,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抓點,明年連線、然後擴面”的思路。

  抓好一批示範村和示範片,創造可推經驗。“十一五”期間全市集中抓好“百村示範工程”和“連片示範行動”,市縣聯辦118個示範村,其中市裡重點扶持10個村;市縣共辦9個示範片,每個片3—5個村,其中市裡重點扶持5個示範片。每個示範村從市縣鄉各選派1名幹部組成駐村工作組,責任包干到後盾單位及部門,並選派優秀幹部任村支部第一書記,選派農業科技特派員駐村指導。

  發動社會力量建設新農村。新農村建設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夠的,必須發動全社會的力量共同建設。一是先在示範村和示範片摸索發動社會力量的經驗和機制。二是發動農民做新農村建設的主人,參與建設與管理,優先支持農民積極性高的村。三是示範片和示範村實行動態管理、優勝劣汰、定期調整,激發內部競爭活力。

  抓點帶面,研究面上農民受益問題。在辦點示範的同時,要逐步增點擴面,使更多的農民受益。一是解決好農村道路硬化問題。“十一五”期間,實現90%的通村公路硬化。二是解決好農村安全飲水問題。農村安全飲水比修路更重要,關係到農民的生存問題。目前全市還有130萬農村人口飲水不安全,要加快解決步伐。三是解決好村莊規劃問題。農村規劃涉及新農村的有序推進和長遠發展,主要通過政府補助解決。

  四、新農村建設要研究制定有效的推進措施

  新農村建設涉及方方面面,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研究制定強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要多方籌措新農村建設資金。各級政府要加大投入,該政府買單的各級財政負責引導投入,比如村莊規劃、通村公路建設等,能夠推向市場的要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比如農村飲水安全建設等。二是要加強新農村建設工程的質量管理和後續管理維護。一方面,在項目建設過程中,要嚴格按照工程質量標準施工,杜絕豆腐渣工程的出現。要發揮農民理事會的作用,組織有經驗的農民監督工程建設。另一方面,要搞好工程的管理維護,研究正常運行和長效維護機制。飲水、沼氣、道路都要研究這個問題。三是要創新方式方法。這次新農村建設與以往不同,是在市場經濟的條件下開展的,必須盡量運用市場經濟的辦法、採取民主管理的形式來推進,政府不能包辦代替。一是加強規劃引導、政策引導,政府主要提供技術規範、基礎設施、資金補助、公共服務,農村經濟發展主要依靠市場機制。二是充分尊重農民的自主權,建設項目由村民代表大會根據本村實際需要確定后按程序申報,由村民自主決定要辦的事情。三是建立健全村民理事會,村莊整治和道路建設,包括違章建築的拆除,都應通過理事會組織農民參與。四是順應農業稅取消后的新形式,把農民權益保護擺上重要議事日程。

您正在瀏覽: 領導幹部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領導幹部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