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一)

  李美仙

  半年的頂崗實習生活結束了。回首那些與學生相處的日子,這其中有過彷徨與失落,傷痛和疲憊,也有過快樂與感動,或喜或悲,都豐富了我的人生經歷,值得回憶反思,不管怎樣,頂崗實習任務也算順利完成。

  在當初抉擇是頂崗實習還是教育實習的時候,我猶豫過,因為我對自己缺乏信心,不知道自己能否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但我想,人的一生中,總該有一些特別的經歷來使生命更厚重些,讓青春更絢麗些,於是,我決定要通過頂崗實習來歷練自己的人生。的確,這半年的實習生活是我大學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這半年來,感受到學生們的熱情,被他們感動,也被他們氣,課上的情緒都和他們有關,被學生“傷害”過,當然和我真誠的道歉,是我給了他們傷害我的機會,不管怎樣,都是一種經歷,值得珍藏與學習。見識到了各種性格的學生,每個學生身上都有閃光點,這讓她們很可愛,當然也有很多不足,對此我需要有耐心與誠心去包容,我們都一樣,需要時間去成長成熟。這段時間,上天對我不薄,送給了我一份珍貴的禮物,和學生的溝通讓我懂得包容與愛,感受到安慰與溫暖。有了學生的陪伴,這個冬天不在孤單與寒冷。和其他老師的合作中我更多的是感恩,尤其是數學老師張老師,不僅工作中給與一些幫助,困難的時候也鼎力相助。

  在實習中,我深切感受到自己的知識儲備不足,英語發音不夠標準等專業知識方面的欠缺。同時也發現,傳授知識是教學的重要部分,但是與學生的相處也是一門學問,同等重要。有句話講“親其師,信其道”只有與學生關係融洽,才能更容易被學生接納,在與學生的交流中需要有一定的原則,統籌兼顧,軟硬兼施,不可任意而為。同時,也需要鍛煉自己的靈敏機智,在處理學生中,要看穿學生的心理,一針見血,得當有效。這些是我欠缺的地方更是我日後努力的方向。在實踐中發現問題,找到自身的缺點,這雖然有些殘忍,但更有價值和意義。

  在學校領導和指導老師的指導下,在學生的配合與包容下,我順利完成頂崗實習,在此非常感謝。實習有苦有樂,有歡笑有淚水,有數不盡的酸甜苦辣;實習讓我豐富了閱歷,增長了經驗;更重要的是,實習讓我重新有了學習的動力以及努力的方向,讓我堅定了返校后好好珍惜時光,努力學習的決心,實習帶給我無價的人生閱歷,是我人生中寶貴的一課。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二)

  實習是我們成為優秀教師的一個重要環節,是全方位的實戰訓練。實習有利於提高我們的教學能力和綜合素質,幫助我們理論聯繫實際,使我們在實踐中接觸與本專業相關的實際工作,增強感性認識,培養和鍛煉我們的綜合運用所學的基礎理論、基本技能和專業知識,從而提高我們獨立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大四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打下良好的基礎,為自己能順利與社會環境接軌做準備。

  2014年8月26日,我踏上了前往元氏四中的旅程,轉眼間五個多月的實習工作快要結束了,在這段時間裡我擔任高一年級7,8,9班的化學,始終以飽滿的激情對待每一堂課,積極備課,認認真真寫教案,大一的時候就知道大三的上學期學校有頂崗實習活動,也知道這個機會對於我們師範生來說很難得,所以我毅然地選擇了頂崗。不知道頂崗的生活會是怎樣,學校怎麼樣,學生好不好管,會是收穫滿滿還是不如不曾經歷過,一切都充滿疑惑。曾經問過師哥師姐,答案卻是相差甚大,一切都是未知數。可轉眼間,實習已接近尾聲,中學是一個小社會,是大社會的一個縮影,頂崗實習是大學步入社會的一個縮影,是大學進入社會的一個過渡。在這為期半年的實習中,我們有最初的迷茫、緊張、陌生到現在的習慣、大方自然,工作、生活看似單調,但是,不論從剛開始的聽課,到後來的講課,參加班級管理,我們都受益匪淺:不在懶床,不再拖拉,多了責任,多了經驗,也收穫了幸福。

  從腳步邁入元氏四中這所學校大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大學生了,我現在是一個老師,我要以老師的身份來完成這半年的實習生涯。另外在這裡,學校的領導和老師都給了我很多幫助。學校完全把我們這些頂崗實習生看成正式老師,無論哪一方面都更正式老師一樣,沒有區別。這對我們這些實習生來說實在是一次難得的鍛煉的機會。另外,學校還專門為我們配有指導老師。他們無論在教學技能和教學經驗上都能給我們很多指導和幫助。使我們在教學這條路上少走彎路。每個禮拜我們的指導老師都會來聽我們的課。每一次準備的過程都是在不斷的進步。而我們每個禮拜也會去聽指導老師的課,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使自己在教學實際中揚長避短。在了解了班級情況的基礎上我和老師確定了教學進度以及教學計劃,接下來我和指導老師就開始了聽評課活動,指導老師講課,我就認認真真聽課,而指導老師聽課時,我就認真備課,課下我們都開誠布公的談及對方的缺點和錯誤,共同探討教學。沒過多長時間學校就大張旗鼓的組織了全校的聽評課活動,我積极參加教研會議,在小組內也火熱開展了起來。經過那段時間的聽評,我在課堂導入、課堂提問、課堂互動、板書設計、課堂組織等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剛來到這裡,對於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身份的變換,我們不在是天天由老師管理的學生了,我們變成老師了,我們不但要處理好自己的事情,還要管理好孩子。初為人師,總是有些緊張。還記得第一次登上講台時,緊張之餘還帶着些許激動,經過精心備課,完成了各項教學計劃,課堂上的講授得到了指導老師的好評,但同時也指出了我的不足,我就開始積累經驗,研究課程,改進教學方法,使得我的教學課堂盡量飽滿精鍊,在自己努力和指導老師的幫助下,我的教學實習工作取得了圓滿成功,我也得到了蛻

  半年的頂崗生活是我們成長中不可或缺的經歷,幾個月的頂崗讓我們懂得的不僅僅是生活上的技能鍛煉,更是思想上的成熟,是我們從大學到社會的過度階段,當然最最重要的還是在教學上的收穫,頂崗是我們從學生過渡到教師的必經之路,也是我們今後的重心所在,更清楚地讓我們知道我們自身上存在的不足,以後會學校之後應該在哪方面注意,對我們以後從事教師職業有着非常重要的經驗總結。

  “君子誨人不倦,而師道必嚴。”我們實習教師在學生的關係上要注意課上課下的區別。比如遲到的學生是否喊報告,當你讓學生站起來,他們是否服從,上課是否保持坐姿……我們都應該關注,該立規矩時就立規矩,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學舍問你個尊敬老師之最基本的禮儀,要讓學生懂得怎樣尊敬師長,別見了老師就跑。至於下課,可以向孩子般的和學生同樂,努力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用鼓勵和說服的語言來造就一個人的道德,顯然比法律和約束更成功”。有了嚴明的紀律,教師也不要吝嗇你的表揚,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及時看到學生身上的優點,加以讚揚,即使是所謂的差生身上也總能找到屬於他的閃光點。一句表揚,一句激勵,都可能讓他看到老師對自己的肯定與重視,從而增強自信心,並努力改正一些小毛病。因此我們在面對犯錯的孩子時,不要一味的說你哪不對,哪違反了班紀,批評也可以是微笑的。在改作業時,也不不要簡單的寫一個“閱”字,而是適時地批註上一些鼓勵性的話,還要在錯誤的地方小小的提醒一下讓他改正,從而使學生期待老師的的讚揚,按時完成作,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

  為其五個月的頂崗實習使自己更加深刻認識到教師這個職業的重要。讓自己體會到了做一名老師的酸甜苦辣,為自己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也為日後自己參加工作做了準備。這可以說是自己事業上的“第一桶金”。雖然只進行了一個月,但這短短的一個月,卻讓我有了長足的進步,以前那目空一切的大學生經過實習的磨練變得穩重成熟,處理事情更加仔細認真。這些經歷是我步入社會前的預演,我相信它將影響我的一生,滲透在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將它視為自然的恩賜,在未來的路上謙虛謹慎地把握自己的人生。

  感謝頂崗給予我們的這一切,謝謝市領導和校領導的幫助,幫助我們很好地完成實習生活,如果有機會我願終身從事教師這個職業。

  以上內容是我在實習期間的總結。

  這次實習體驗使我受益頗多,相信頂崗會影響我的一生。我也明白了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是想十分不容易的。作為一名老師,基礎知識要紮實,知識面要寬廣,平時要做有心人,多多細心觀察生活,留意身邊的事情,並將它們靈活的運用滲透於教學之中。並且經過這段時間的實習,覺得自己思想上成熟了,知識上實踐了,經驗上也豐富了。實習工作馬上就要結束了,我還真有點捨不得。但我相信這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新的起點。在實習中獲得的經驗和體會,對於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會有很大的幫助。經過這次實習,也提高了我的專業水平,教學水平。

  大四我會準備考研,因為知識是永無止境的。對教案事業,我將帶着滿腔熱情,不斷前行。相信今後無論什麼時候回想起這段經歷,都會覺得是快樂的,而且永遠銘記於心,永遠記住我可愛的學生。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體會(三)

  轉眼間,實習就要結束了,馬上就要離開學校,離開我的學生了,更多的是不舍和擔心。想想剛剛來的時候,一切都不熟悉,做什麼都很生疏,直到現在,一切都熟悉了,一切都適應了,卻要離開了,心裡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滋味。但是不管我的心情如何,我都必須面對,把後續的收尾工作做好,不給學校留下任何困擾。

  正所謂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果然這半年的努力我看到了最後的成果。當看到我的學生優異的成績的時候,我看到了我的收穫;當看到我的學生為我的工作奔波的身影的時候,我看到了我的收穫;當看到我的學生認真配合我錄課的樣子的時候,我看到了我的收穫;最後的這幾天,當聽到我的學生對我說的那些不舍的話的時候,我看到了我的收穫……心裡的不舍和難過自然會有,但是離開是必然的,所以我會帶着他們對我的信心和愛回去,會永遠記得他們給我帶來的快樂、收穫、教訓,作為自己以後人生的指路明燈。相信他們會記得我這個老師給他們帶來的各種關愛,重要的是記住我給予他們的批評和教育,這些可以作為他們以後生活的一些參考。作為老師的我,雖然是第一次做老師,但是我多麼希望我的學生可以把我對他們的教育記在心裡,一直。所以,我雖然要回去了,但心還在他們這裡,希望他們都能夠好好學習,積極進取。

  實習馬上要結束了,但是我也不能忘記那些給過我們幫助和動力的人。首先感謝和我一起實習的夥伴,我們肩並肩一起走了過來,有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沒有大家的團結合作,這一切就不會這麼順利,所以很感恩他們。還要感謝元氏四中的領導和老師們,他們給了我們教學和生活中的幫助,讓我們能夠適應實習的生活,所以我們很感激他們。還要感謝駐縣老師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心,在這期間給她帶來了不少麻煩,感謝她的幫助和像父母一樣的關心。最後,還要感謝我的學生們,他們在課堂上積極地配合,課下積極完成作業,很尊重我,而且在平時給我帶來了不少的感動,他們純真的樣子就是我努力的動力,所以很謝謝他們,會一直記得他們的笑臉。

  實習的過程到底怎樣只有自己知道,有開心,當然也有辛酸,有感動的淚水,當然也有傷心的淚水。但是不管是什麼,都必須記在心裡,不能說實習結束了就算是任務完成了,我必須要從中吸取經驗,對實習的工作做一個縝密的個人總結,這不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實習工作的負責。所以,我會周全地對自己實習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總結,生活、學習、工作、與人溝通等等。這樣,就會對實習工作和自己的實習成果有一個好的認識,也算是不愧對自己和學校。

  不論如何,真的很感謝學校給我們頂崗實習這樣的好機會,在這裡我可以盡情揮灑汗水,盡情付諸行動,盡情地努力,直到現在我看到了我的種種收穫,真的是沒有任何的埋怨和遺憾,只有感謝和收穫。我會永遠記得這次的經歷,它會一直影響我、激勵我,我會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大學生頂崗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