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人力資源部門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人力資源部門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人力資源部門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標籤:人力資源 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

  人力資源部門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隨着部門同事聚餐的結束,我的實習也結束了。期間,確切的說是三個月和半年的時候,很想寫下這段時間的感想和所得,但是生活就像一輛馬車,鞭子抽出去了,車子就很難停下來。

  也許善於回憶或總結的人總是帶有一絲絲的哀怨,我想,回憶並沒有什麼不好,沒有總結就沒有進步。在我所有的學習或實踐中,在學校,做過社團幹事、辦公室勤工學生、檔案館管理員;社會中,做過槍手,做過保安,做過推銷員。但是作為一個真正的職場人員,這近一年的時間是最完整的,最真實的。對武漢的認識更加清晰,對社會也略窺一斑,對行業收穫很大,對職業素養啟示很大,得到了太多太多的啟示。

  一、從一個HR角度看人力資源管理

  社會上一直有一種說法,人力資源管理人人都能做,但不是人人都能做好。這句話揭示了管理的技術性、專業性,更重要的是,管理和人本身的素養和後天的修鍊有很大關係。一個有涵養的人,一個言談舉止職業化的人,不論做什麼,都給人以清風拂面的感覺;一個善於總結的人,會在職場上走的更遠、更高,而可惜的是,現實中實在是有太多不善於總結的人。通過這段工作,記下一個HR對人力資源的半知半解吧。

  (一)人力資源規劃的極端重要性

  從理論上講規劃的重要性,可以夸夸其談幾小時,從實操上講規劃又容易落入技術性、流程性的陷阱中。首先要講規劃的重要性,對於一個企業,500人以下,幾年之內,規劃的確影響不大。但是隨着人數的增加,企業生命周期的生長,沒有人力規劃,一是企業發展的重點,使命和方向無法真正落實,二是人員會極度擴張,成本負擔壓垮企業利潤。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思維在HRM中的危害是慢性毒藥,總有一天會動大手術,需挖骨療毒。

  (二)招聘永遠是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重點

  績效管理是HRM的核心,或者說規劃是核心,都不能說錯。但是,現在的企業,招聘才是主要工作。招不到人,董事會目標就無法達成,招到人卻質量不合格,是對成本的極端浪費。在最快的時間招到需要的人,是招聘的關鍵所在。

  1、簡歷的製作與篩選

  從不敢說看過額簡歷無數,但是可以說,看過的簡歷可以上萬,閱過的人也算成百上千。簡歷的製作,①主要信息一定要列出,別以什麼隱私為由瞎扯淡,過度簡單的簡歷2秒就被判刑。②學歷的重要性,學歷永遠是自己的一塊標籤,重點與三本的區別,本科與大專的區別,沒有天壤之別,但別人一看你的學校,對你的印象會差別很大。

  2、招聘渠道

  不同行業的企業所需的渠道不一樣。網絡招聘是主流,智聯、51job是目前最主要的招聘網站。趕集擺攤式的招聘會成果很低,專場招聘的限制因素多,獵頭服務也極少用到。成效最高的應算員工推薦,我們的社會是一個熟人社會,員工推薦一方面專業行業對口,一方面成本很低。

  3、招聘的流程化、職業化

  一套系統的流程可以省去很多工作量,結構化的面試問題,關鍵事件的追問,規範的面試組織與結果反饋,一個個小細節體現了招聘的專業化,展現了企業的風貌。

  4、HR的權力與職業素養

  無疑,HR永遠是招聘的第一把刷子。70-80%的簡歷是被招聘專員砍掉的,很多人說5秒決定一份簡歷的去留,實際上很多簡歷只是一眼,就被帶過。HR是一名無情殺手,砍瓜切菜,無惡不作。

  5、招聘的難點

  一是網搜合適簡歷后,第一次進行電話拜訪,人家是否樂意回答問題,是否對此職位有興趣,是否願意來面試,永遠是未知數。二是決定錄用后如何談薪資。工資福利是換工作的主因,既不誇大自己的薪酬也要展現出競爭性,把心意的求職者挖來是一門很深的人際學技巧。有過成功,有過失敗,當招聘走到最後一步的時候失敗了,工作感覺白做了,當招聘到一個合適的人選時,我工作的價值就體現出來了,工作的滿足感也在此。

  作為招聘,HR的形象絕對代表了企業的形象,言談舉止,穿衣打扮,會很強烈的影響到求職者對企業的印象。參加了有一些招聘會,感覺HR真的是誰都可以做,誰都在做,但是好公司的管理和素養確實很強,真正體現了HRM的意義所在。

  (三)培訓的3E感想

  一年下來,大大小小的培訓做的不少了。初來乍到,還是從寫培訓需求開始的,慢慢發現需求不是寫出來的,是溝通出來的。使勁說,見人就說,不去溝通培訓永遠做不好。需求找對了,效果自然就會出來。組織培訓是一件體力活,在複印機前大把大把的複印好資料,一遍遍的找烽火大樓的監控室、校區的教室、兄弟公司借場地,說一些很恭維的話把培訓老師請到,把業務部門同事帶到會議室,確保流程的完備性,帶=待所有人都走了我還要留下來收拾場地。

  培訓做的很規範,時間協調是很重要的,效果是最重要的,培訓大部分是在走過場,效果無法量化,這是培訓最大的困境。

  二、瑣碎的感想

  (一)生的意義,工作的意義,幸福的意義,何在?

  生的意義。我們大半輩子在工作,社會的殘酷,拼搏的意義。人生的幸福在哪裡呢?借用星爺的一句話“打打殺殺的事情我見多了”,北漂,南漂者,全國流浪者,只有經歷了才會體會到人生的需要,別人說的經驗都不算數的。看過一個北漂者的簡歷,拼搏了這麼多年才知道幸福意味着什麼,家庭意味着什麼。曾經不屑於老婆孩子熱炕頭的我,現在對這句俗語不得不用重新的認識。我常會諷刺性的說一些人,這麼急,急着找對象,急着結婚。結婚,生子,等死,構成了人生的下半場。工作久了,活着不易,需要一個互相扶持的伴,一個腰酸背痛后躺着的家。人之間,包容萬歲,理解萬歲,不管我的朋友,曾經的、現在的,該走的就走,該留的就留,知己無需多言,一二足矣。

  工作的意義。能夠把自己養活的工作為下,能夠養活一家的工作是次之,能夠實現抱負的工作為上。一個在社會中,可以生活不錯的工作稱為好。工作能夠對社會不產生負效應,產生增量謂之優。在市場經濟,金錢唯上的現代,我們不能批評只看重錢的人,能夠賺錢的人很偉大,但是對社會有危害的工作是值得批評的。

  (二)人的本性

  工作的殘忍無須說,凡是找內因。人人都認為自己的工作很重要,人人都在抱怨自己的工作量大,人人都在嫌自己的薪水低。這是人的本性。職場要戴面具,內心要保留一份真。事宜的恭維和讚美,會錦上添花;善於說官話的我們內心不能失掉一份真。

  三、關於虹翼和郵科院

  由於一些原因,5月我離開了學校,也是機緣,來到了虹翼,開始了頂崗,一工作就是十個月。對於一個實習生來說,實際上並不是實習生,獨立承擔任務,獨立開展工作,主管人事一塊,這很長很長,這也着實是我提升能力的絕好機會。雖然是人力資源專員,但是由於公司的原因,主管帶了我4個月就休假了,我一個人承擔了HRM工作,永遠在馬不停蹄的工作,在各個部門之間溝通,在各個領導之間縱橫。自己給自己分配任務,篩簡歷-整理簡歷-電話邀約-組織面試-再電話邀約-領導複試-與錄用者談薪資-入職手續辦理-新員工培訓,事務性的工作佔據了絕大部分時間。培訓是一個短期事務,需求分析-制定計劃-組織培訓-效果分析,也許培訓的最大弊病就在培訓了究竟有啥效果。其他人事工作,員工轉正、合同續簽、社保辦理、員工請假、工資解釋。一個人的腦子可以裝下多少事情,一步步的突破這自己的承受能力。

  小公司大平台,可以概括我的經歷。虹翼卻是不大,不到200人,營業額也不大,但是代表了院集團最新的發展方向,移動運營商業務和移動互聯網業務,前景無疑是朝陽一片。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對通信行業、軟件行業有了最真實的認識。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舒心的,環境優美的老院區,生活節奏並不是很快的氛圍,都很努力的員工,工作氛圍比較融洽,對於涉世未深的我是一種很好的賞賜吧。

  說起FiberHome,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殊不知集糰子公司數目龐大,業務錯綜複雜,比華為有過之而無不及。烽火科技集團=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烽火科技只是一個品牌,院集團是一個事業單位轉企業,集團與其說是一個企業,不如說是一個國有資本運作平台,一個國家實驗室,一個公司的管理者或曰爸爸。烽火科技只是看得見,聽得見,各個實體公司才是摸得着的。武郵的複雜性堪稱一個社會,它是一個科研院所,生產出了全球第一根光纖,有國家光纖實驗室;它是一個中央企業,擁有大量的國有資本和院屬公司,擁有烽火通信、光迅科技、WTD等全球領先的上市公司;它是一個學校,有幼兒園,有大專,有本科,有碩士研究生,有博士研究生,有博士后流動站,有中科院院士;它是一個小社會,有郵科院路、烽火路,有小區,有內湖,有食堂,有大禮堂,有體育場,有車隊,有醫院,有自己的物業公司。在這裡,加上HR的職業原因,了解了集團的很多公司,認識了一些比較善良的人群。

  平淡的過好日子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不消失,只是隱於市了。

  365天了,作為一段記錄。

  2013.04.04

您正在瀏覽: 人力資源部門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人力資源部門頂崗實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