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與“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在教學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我與“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在教學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我與“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在教學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標籤: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我與“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在教學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學校舉行的“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既為我提供了展示個人風采的舞台,又為我提高了課堂教學水平。我認真地對待每項技能的比賽,在比賽中得到了迅速地成長。課內比教學,構建了教師能力展示的新平台,加強了教師之間業務交流和切磋,更是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一場能力與智慧的較量;課內比教學,讓我們感受到了教育方式的再次變革,教學理念再次更新,課堂教學過程再次優化,學法指導再次創新的縷縷氣息;課內比教學,是更新課堂教學受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教學方法陳舊,教學結構不合理,教學效率不高的教學方法,尋求高效率的數學課堂教學的新舞台。

  聽課和賽課,對於我們這些年輕教師來說是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通過聽課,我覺得在教學方面收穫的很多,這次活動讓我看到了一群勤鑽苦研,敬業樂業、與時俱進的同行們。十幾節數學課的教學充分體現出了老師們的細心、耐心和精心。教學目標的確定、教學環節的優化、教學問題的設計、教學方法的安排、教學語言的組織,更是體現出了新時代教師的綜合素養和極其過硬的基本功。

  這次活動讓我懂得了我們的數學課堂是如此的妙不可言,從這十幾位授課教師的教學過程來看,都是經過了精心準備的,從導入新課、布置作業再到課後小結,每一句話都很精鍊、每一個問題的設置都恰到好處。很多老師能根據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能力設計教學的各個環節,在知識深難度的把握上處理得很好,基本上都能做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通過聽課、評課、講課、說課等活動,一方面大開了眼界,認識到了什麼樣的課才算是好課,怎樣教學才能構建高效和諧的新課堂;另一方面自己的專業素質又上了一個新台階。這次活動讓我看到了我們的課堂是師生互動、小組討論、合作交流的熱鬧場面充分展示了學生的個性,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與整個課堂,讓我們的課堂不再沉悶,不再是老師唱獨角戲。

  一、精心設計教與學。

  教學設計是老師為達到預期教學目的,按照教學規律,對教學活動進行系統規劃的過程。是在實施教學過程中從學生的實際需要出發,依據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知識儲備和認知水平進行教學設計,根據課堂教學的實際情況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用一種動態生成的課堂觀來指導自己的實際教學。

  從這次“課內比教學”的課堂教學中,能感受到教師的準備是相當充分的:不僅“備”教材,還“備”學生,從基礎知識目標、思想教育目標到能力目標,體現了依託教材以人為本的學生髮展觀。對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的處理也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從授課教師的教學過程來看,一方面都是經過了精心準備的,從導入新課到布置作業課後小結,每一句話都很精鍊、每一個問題的設置都恰到好處、板書也充分體現了數學知識的結構體系。能根據自己學生的知識水平、認知能力設計教學的各個環節,在知識深難度的把握上處理得很好,那怕是課堂氣氛的設計也非常用心,如何創設最佳的氣氛是激發學生學習情緒的先決條件。如果只是公式化的教學,不考慮學生的學習情緒,課堂就是一潭死水,毫無生氣。環境包括教學的設計、布局、形式等因素,創造一個良好的課堂環境,就是創造了學生良好的心態,為進入角色做好準備。大家都能做到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另一方面對於實施教學過程中師生教學活動離開或超越了原有的思路和教案;表現在結果上,指的是學生獲得了非預期的發展。對於這兩方面的情況,大部分的老師在實施教學的過程中,都能夠駕馭課堂處理到位,體現了我校教師的業務素質和專業水平的過硬。

  二、捕捉生成亮點演繹課堂精彩

  教育家布魯姆說過:“人們無法預料教學所產生的成果的全部範圍.沒有預料不到的成教學也就不成為一種藝術了。”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教學,不再是教師一成不變地上演“教案劇”,而是師生、生生之間不斷互動而生成的精彩華章,是師生積極互動、共同交往、共同發展的一個動態過程。此次“課內比教學”我們看到教師都能夠處理好預設與生成的關係,在精心預設的基礎上,針對課堂教學實際進行靈活調整,追求動態生成,從而讓數學課堂在預設與生成的融合中煥發生命活力,唯有追求課堂的動態生成,才能達到學生信心的重塑、情感的綻和個性的張揚。

  三、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

  數學源於現實,源於實際,是對現實世界的常識性的認識的精微化和概念化。事實上,進入數學學習的個體並不是白紙一張,他們對現實的世界早已有了許多的認識,只不過在這當中許多認識不是顯得那麼精細、規範,那麼有條理。然而,正是這些對數學常識性的認識,有些甚至是模糊的、直觀的認知結構卻成了他們學習數學,理解數學的基礎。因此在教學中,遵循學生的認知結構規律,充分運用學生已有的知識構成,引導他們在操作、觀察、思考、猜想、概括等活動中,構建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和對數學問題的再創造,使學生的數學素養不斷提高。這次課內比教學,一個新的亮點就是關注學生的認知結構,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注重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

  通過近三個月的學習,確確實實使我成長了不少,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也要加倍努力,多多借鑒有經驗教師的教學方法,在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對教學有所創新,逐漸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歷課內教學比武,聽課,說課,評課及課後反思等一系列活動,使我們的業務素質和專業水平上了一個新台階,從這次課內比教學的活動,我們看到了嶄新的教學理念,精緻的課件作品,先進的教學手段,紮實的教學功底,課堂教學效率的最大化,師生角色的轉變;看到了一個個熱愛教育事業,沉潛務本,愛崗勤奮,遨遊在教學研究中的人;看待了沉醉在更新教學理念、轉變教學方式,探究學法指導,設計優化學習過程的狀態下的人;看到了教學比武帶來了教師專業素質的再磨鍊再提高;看到了一個個老師對活動的積极參与熱情,我們比聽課的感受,比評課的感悟,比聽課的門道,比談誘發的思考,比談能激勵你成長、成功的可借鑒的價值取向;看到了比教學的老師談課堂教學的得與失,反思教學過程,更新教學理念,在嘗試中造就,在造就中提高,在提高中成長,努力鑄就新一代名師

您正在瀏覽: 我與“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在教學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網友評論
我與“課內比教學”心得體會:在教學中進步在反思中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