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煤礦下採煤面心得體會

煤礦下採煤面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煤礦下採煤面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煤礦下採煤面心得體會

  我的父親是老一輩的礦工,我從小生長在礦山,對礦山比較熟悉,我非常熱愛這一片熱土!

  記得我16歲那年,學校放暑假的時候,媽媽叫我體驗礦山的生活,於是我就替媽媽當了一回家屬工。我在***煤礦主平峒開電瓶車一個月、打點掛鈎一個月。上班時,遇到重車掉道了,我就同家屬工阿姨一起協作撬道,把掉道的礦車恢復上軌。那時的我,看到礦工叔叔……我的媽媽阿姨等,他們如此辛苦地勞動,我心裡十分感動,並從心裡深深地敬佩他們!

  如今,我是礦山的女職工,每年都參加公司女工委及機關女工委組織的下井給礦工送溫暖活動,為礦工兄弟送點豆漿和包子。為此,我覺得非常的高興!記得2012年“三八節”,在公司女工委莊主任及**礦工會主席、女工主任的帶領下,我們到**礦406-170開一隊、406-210掘一隊和采三隊給礦工們送溫暖。我看見礦工們的勞動場面,一個個汗流夾背,一身沾滿着黑黑煤粉,一股感動的心潮,頓時湧上我的心頭!我們熱情地為礦工們送上熱乎乎的包子和豆漿,他們大口地吃起來,臉上露出憨厚而真誠的笑容。此時此刻,我心裡感到無比地高興!不知要用什麼語言,才能表達我對礦工兄弟的敬佩之情!

  我把這敬佩之情,體現在工作上。我從事的是工會退管和幼教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為老礦工們排憂解難,提供優質服務。對所有退休老工人來信來電,都及時地給予回復及辦理。因為他們是礦山的老前輩,他們曾經為礦山建設,為企業發展付出了艱辛的勞動,所以我們理應這樣做。

  2013年8月14日,公司要求機關人員,沒有到過採煤面的人,分批分期到**礦體驗生活。我參加體驗生活活動,這天是我一生中難忘的日子,我們一行20人將要下井去。帶領我們下井的是公司黨工部吳主任(任組長)和**礦張書記。

  我們從公司機關辦公樓出發,當中巴車開到**礦井口時,我又見到熟悉的礦井。首先我們來到會議室,由**礦張書記給我們下井前的安全知識培訓。因為這次是要到採煤面和掘進面,這對於我們初次要到這個“特殊現場”的人來說,礦領導非常的重視,要求把安全工作擺上第一位。張書記對我們進行入井前的安全知識培訓,大家認真地聽課。

  下井前,我們換上工作服,帶上安全帽和礦燈,脖子圍掛着毛巾。從井口平峒進入,路上一位年輕的技術員,對井下進行詳細的介紹,他有很強安全意識,他每到有局扇的巷道,就用手順着局扇的下端,檢查是否有漏風,也許這是一種職業習慣吧,更是一種安全意識很強的表現!

  走到坐人車的地方,我們坐着大家稱為“過山車”的人車,進入260水平及-120水平的井下。第一次到採煤面和掘進面,除子興奮之外,也感到了一種緊張的心情,在這一瞬間,我感覺到心跳加快,耳朵也嗡嗡作響。用頭上的礦燈照着井巷四壁,在礦井周圍再次看到了安全警句。我心裡深深地感慨着,從了解井下安全事項,到進入井下所看到的醒目安全警語,“安全”二字對於煤礦企業是多麼的重要啊!

  我們到了井下,巷道有含水層,水從井壁成線狀流出。在行進過程中,每隔一段就會看到一些機械設備,腳下軌道向著前方延伸,巷道到那裡,軌道就到那裡。

  我們到採煤面和掘進面,礦工們正忙着不亦樂乎,燈光、軌道、礦車、管道、線路、材料……一派忙碌景象;併發出各種聲響,似乎湊響着一首不尋常的勞動之歌!我們到了掘進面,此時剛剛放完炮,矸石和塊煤都被炮炸了下來,我第一個跟着技術員走進掘進面,這時有三位礦工,操作一部扒碴機,在狹小的巷道將煤矸石耙到礦車上。礦工們說,不要用手觸摸扒碴機,我下意識地對後面的隊友們也說了同樣的話。這次我與礦工,有了近距離的接觸,向礦工了解掘進的工作流程。他們說,每茬炮只能炸出1米進尺,作業點非常的熱,岩石又很硬,一個班下來只能掘進出5至6車的煤矸石,到了下午2點左右下班。礦工們給我介紹什麼是煤層,什麼是矸石……看着礦工們疲憊的身影,想想我們在地面有空調的辦公室里上班,我們沒有理由不積極工作!一種莫名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啊!這是感動的淚水,這是感恩的淚水!

  參觀完掘進面,張書記又帶着我們到採煤面走去,井下的巷道非常難走,如果開小差的話,就會碰到岩石。今天,我的精神特別的好,一路走得很順利。全靠自己頭頂礦燈照路,腳下坑坑窪窪不時踩進煤水坑裡。快到採煤面了,我們又分組,每組8人,由張書記帶隊走入採煤面。

  以前,我曾在照片里見過採煤面,聽說過有關採煤面的情況,今天我將身臨其境,真實地感受其勞動環境。我跟隨着黨工部小肖後面,第二個爬上了採煤面鐵梯,煤小眼非常窄小,又很徒……我心想這哪是路啊,我幾乎是用爬着方式來到採煤面。一路上,我的腰都不敢直起,到這個時候,來不及顧慮臉黑不黑啦;一心只想能安全到達採煤面,見到礦工採煤的情景就OK了!我們一路上互相提醒着,要小心,頭不要碰了,手要抓住煤壁,一種團隊友愛精神,體現在採煤面中。

  到了採煤面,我更加興奮,終於能看到採煤的全過程了。這裡的燈光變得更加暗淡,照着礦燈向前摸索着。期間看到3位礦工們正在忙碌,看見他們臉上沾滿煤粉,看見他們臉上汗水流出的一道道痕迹,看見他們一張張淳樸、略帶疲憊的臉。我真切的感受到採煤是一項多麼辛苦的工作。

  四個多小時的井下之旅,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新奇的體驗和心靈的震撼,更是對工作態度、對人生追求的良久思考…… 漆黑的空間,任何微小的光亮都顯得耀眼、珍貴;嚴酷的環境,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在這裡工作,需要的不僅是技術和能力,更考驗着人的鬥志和毅力。四個多小時的井下之旅,我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芒,那是煤層滾滾掘進時帶來的無限希望;我們在陰冷中感受到溫暖,那是煤礦工人忘我勞作時散發的炙熱能量。

  當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辦公室,抱怨着工作繁重的時候,我們是否想到,在暗無天日的井下,有一群人在揮汗如雨、忘我工作;當我們取得一點成績便沾沾自喜的時候,我們是否想過,在煤灰瀰漫的井下,有一群人在日復一日、無私付出。在井下幾個小時的參觀學習,使我體會到了煤礦工人們的辛苦。比一比他們的工作條件,看一看我們優越的工作環境,我們更應該加倍努力工作

  從井下上來,看到綿綿細雨,有一種被滋潤的感覺,我被煤礦工人艱苦環境下的堅守和勤勞深深震撼和感動。他們每天要經過長途跋涉,才能抵達深藏於地下的工作崗位,難度和強度都超出想象。當我詢問正在工作中的工人辛苦嗎?他們樂呵呵的說:習慣了!一句平凡的言語折射出他們高尚的精神,平凡的崗位襯托出他們高尚的人格。我們只有懂得珍惜和感恩,做好本職、奉獻社會,才能無愧於那些辛勤耕耘的礦工。

您正在瀏覽: 煤礦下採煤面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煤礦下採煤面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