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語文教師聽課體會

小學語文教師聽課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教師聽課體會

  聽課有感

  3月15日,帶着期待、抱着熱情我來到了洛陽市航空會議中心,走近了名師的課堂,聆聽全國小學語文名師課堂教學觀摩研討會。

  李偉忠老師執教的《包公審驢》和《臨死前的嚴監生》幽默風趣,師生樂在其中!《臨死前的嚴監生》這個片段課文記敘了嚴監生臨終前因燈盞里點了兩盞燈草,伸着兩根手指頭不肯斷氣,直到趙氏挑掉了一莖,才一命嗚呼的故事;刻畫了愛財勝過生命的守財奴的形象。

  聽了江蘇省特級教師李偉忠所執教的課,我感觸頗深。

  一、吃透教材,準確定位

  細讀文本,追求語文教學有效性,要牢牢抓住語言文字,特別是文中的細節描寫;讓學生品讀,模仿演示,從中悟出人物性格;通過說話練習、小練筆寫作,這段絕妙的描寫:嚴監生臨死時,總是斷不了氣,卻一個勁地伸出兩個手指頭,這兩個手指頭是什麼意思?這一令人難以琢磨的動作,給眾生造成了一個難以破解的謎;最後由趙氏把謎底揭出來,原來他是看到燈盞里點着兩盞燈草,怕費油;多燒一莖燈草,竟會使一個行將就木的耿耿於懷,放心不下,難以斷氣。這種經過藝術誇張的描寫,活生生地刻畫了一個吝嗇鬼的形象,把嚴生的特點淋漓盡致、入木三分地表現出來,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精心設計,環環相扣

  李老師從課前準備:看動作猜意思的小遊戲。激發學生的興趣,當中沒有迂迴,開門見山,直奔主題,釋題,指導朗讀,了解相關故事背景;然後圍繞“兩個手指”展開探討,合作學習,直指語言文字的內核,感悟人物,體會中心,學習寫法。

  三、讀中見悟,讀寫結合

  從讀中悟出言外之意,悟出人物心理特徵,悟出人物性格特徵,這需要一個老師的分析精當,準確引導,把文本透徹地展現給學生。說話,練寫是本節課最成功之處,這有賴於李老師所遵循的字、詞、句、段、篇,聽、說、讀、寫、演。

  四、課外拓展,引入巧妙

  李老師最後設計了送嚴監生一對輓聯:一莖燈草不挑,兩個手指永立,讓學生寫出橫批;來一是擴充文本;二是拓展學生的知識,三是積累類似作品“吝嗇鬼式”的人物。通過這樣的拓展,體會到人物內心深處的世界,並感受來自於對生活的深入觀察和細緻思考的結果。

  總之,李老師的教學從細讀文本,選准教學思路,學、讀、找、評、演;形成合力;抓准三個維度;適當拓展等五個方面體現他教學靈活機智,深厚的文化內涵和堅實的修養底蘊。 通過聽課使我真正領略到了名師們的教學風采,被他們的教學所深深吸引與感動。我想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多學習、多反思,讓名師們的精彩課堂成為我教學路上的一盞盞明燈,指引着我教學前進的方向!我將帶着對學生的愛與責任努力前行!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教師聽課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教師聽課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