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複述課文教學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複述課文教學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複述課文教學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雨中的樹 小學班主任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複述課文教學

  從本質上看,學習語文的過程是學習語言知識、培養言語能力的過程。語言是思維的物質外殼,所以學習語文的過程又是一個培養思維能力的過程。複述正是訓練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和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不應受到教師的冷落。現就複述課文的教學,談一談本人的一些見解。

  一、複述課文的方法

  複述課文可以分為詳細複述、簡單複述、創造性複述三種。現就這三種複述做一些介紹。

  (一)、詳細複述

  詳細複述要求學生基本忠實於原文風貌,用接近原文的語言,按照原文的順序,詳細、清楚、連貫地講述出文章的內容;其目的主要是鍛煉學生的記憶能力、口頭表達能力,並促進學生進一步理解課文。詳細複述要求學生對所複述的課文有較深的理解,運用課文中的詞語和句子,這樣,能使學生更好地掌握詞語,熟悉一般的句子結構。

  詳細複述的方法是:

  (1)閱讀原文抓思路。閱讀時,邊讀邊思考,文章是按怎樣的思路寫下來的,重點情節是什麼,以此來理解原文的內容**序,明確原文的重點,做好詳細複述的準備。

  (2)關鍵情節要記清。為了更好地進行詳細複述,把文章關鍵性的情節既清楚又連貫地表達出來,還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深記憶。

  (3)按課文表達要正確。詳細複述不同於背書,它需要用自己的話是近似原文的敘述要體現複述線索於原文思路一致,複述中摘引的詞句與原文重要的、關鍵性的詞句一致。

  如教學《狼牙山五壯士》《嫦娥奔月》等一類按事情發展順序進行敘述且情節曲折的故事性文章,就可以讓學生將故事按以上方法進行詳細複述。為節約時間,這種複述在課堂上可只讓一兩人示範講,其餘學生課後互相練習或回家后講給別人聽即可。為防止個別學生偷懶,老師也可抽查幾人。

  (二)、簡要複述

  簡要複述又叫概括性複述。簡要複述抓住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重點內容,進行簡明、扼要、提綱挈領地講述。要求學生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按課文的順序,把課文的中的重要詞句組織起來,抓住課文的主要內容,刪去次要的、解釋性、描述性部分。這種複述雖然不強調引用原文,但原文中的關鍵詞句應當加以運用,還要防止主次不分,輕重倒置,三言兩語和敷衍塞責。簡要複述的目的主要是培養學生概括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簡要複述的方法是:

  (1)讀懂課文,理清思路。在認真閱讀的基礎上,抓住課文的主要內容,理解中心,把握文章的脈絡。

  (2)分清主次,把握要點。分清主次的標準是看課文各部分內容與中心的關係。

  這種複述在課堂上應多做練習,多抽查幾人,盡量照顧全面,逐步提高學生的概括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三)、創造性複述

  創造性複述要求較高。它不是對課文內容進行簡單的重複,而是要在充分理解課文的基礎上,通過聯想和想象,進一步充實內容,發展情節,更具體生動地刻畫人物的形象,使原文更加形象、生動、具體;其目的是鍛煉學生的想象力,提高思維的敏捷性和語言的流利性。

  創造性複述的方法是:

  (1)課文補白,擴展複述

  我們的教材中有不少課文有着可以讓學生思維自由馳騁的空白點,可以抓住這些點做文章,讓學生進行課文補白,進行擴展複述。如《金色的腳印》一文中就有幾處課文補白點,我們可以進行如下的擴展複述:補白1:通過老狐狸的努力,鎖住小狐狸的木樁被啃得很細了。複述補白:老狐狸是如何營救小狐狸的?補白2:正太郎掉下懸崖,老狐狸救醒了他。複述補白:老狐狸是如何救助正太郎的?補白3:狐狸一家告別正太郎,跑向樹林深處。複述補白:憧憬狐狸一家未來美好的生活。學生在複述課文的時候加上了這些內容,無疑複述更生動豐富了。

  (2)改變結構,變敘複述

  教師可以將課文中的順敘改為倒敘,或者將倒敘改為順敘進行複述。如《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一文採用的是倒敘寫法,複述課文時,可以要求學生按照時間順序進行順序的複述;又如《科里亞的木匣》一文,可以嘗試讓學生先複述科里亞費盡心思找到木匣,然後再複述科里亞埋木匣的起因和經過。

  (3)變化體裁,創造複述

  通常常見的體裁改變有:詩歌體可改為記敘體,說明體可改為童話體等。這種改變文體的複述最適合古詩教學。如《春夜喜雨》一詩中,詩人敏銳地抓住了這場雨的特徵,從各個方面進行了描摹。複述時,我要求學生以第一人稱的形式,着眼於雨的樣子、大地的變化以及喜悅的心情等幾個方面進行敘述性的複述。又如,《只有一個地球》是一篇說明文,學習課文後,我讓學生用敘述的方式複述課文《地球的自述》。

  (4)課本演繹,表演複述

  這種表演性的複述比較適合篇幅長、故事性強的課文,深受學生喜愛,學生在小舞台上常常有大發揮。如《草船借箭》一課,人物形象生動,故事情節生動,很適合表演性複述。學完課文後,我讓學生組合成小組,每組三個主要角色:諸葛亮、周瑜、魯肅。要求學生把握住人物特點,然後根據人物特點在表演中恰當演繹出動作、語言、神態。還可以適當地想象,表演課本內沒有提到的人物表現。可以想像,這種形式的表演學生是很樂意參與的,勁頭很高。

  總之,複述訓練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語文教師在這方面應要重視,加強訓練,不能讓複述遠離課堂。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複述課文教學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複述課文教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