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篇一: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山中訪友》是一篇構思新奇、富有想像力、充滿童心和好奇心的散文。作者“帶着滿懷的好心情”,走進山林,探訪“山中的眾朋友”,與“朋友們”互訴心聲,營造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童話世界,表達了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敘述方式上,本文獨具匠心。題目《山中訪友》給人的感覺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尋訪一位朋友,但讀到文章的第3段時,讀者便會恍然大悟,原來作者要訪的是古橋、樹林、山泉、小溪……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通篇以這樣的方式敘述,使讀者也進到畫面中,進到作者的心境中,彷彿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們每一位讀者的,於是更加感到親切。作者根據表達的需要,還恰當地變換敘述人稱,對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時用第三人稱敘述,有時感情強烈了又以第二人稱稱呼,從而使情感表達得更加充分。

  本文想像豐富、新奇,充滿童心童趣,有浪漫色彩。如:“我閉上眼睛,我真的變成了一株樹,腳長出根須,深深扎進泥土和岩層,呼吸地層深處的元氣,我的頭髮長成樹冠,我的手變成樹枝,我的思想變成樹汁,在年輪里旋轉、流淌,最後長出樹籽,被鳥兒銜向遠山遠水。”作者把自己想像為一株樹,使樹與“我”融為一體。又如:“你好呀,懸崖爺爺!高高的額頭,刻着玄奧的智慧,深深的峽谷漾着清澈的禪心,抬頭望你,我就想起了歷代的隱士和高僧,你也是一位無言的禪者,雲霧攜來一卷卷天書,可是出自你的手筆?”想像中,懸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由此可見,想像使景物栩栩如生,靈氣飛揚,也使文筆生動活潑,如溪水暢流,不時激起美麗的浪花。讀這篇文章,絕不會有呆板、陳腐的感覺,你會時時為作者的童心所打動,時時為流淌在字裡行間的激情所感染。真的,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透過語言文字,看看那充滿詩意的畫面,你就會進入作者所描繪的“童話般的世界”。

  篇二: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在選擇課文的時候,因其課文結構清晰,語言描寫生動優美而成為我執教的首選,因為在設計時我在總體思路上比較好把握,重難點容易確定,在加上我本身教學的風格是以朗讀感悟見長。

  這篇文章以總—分—總的構段方式,有序地描寫出了山野、水野、野物野、人野,而在第一課時里,我主要安排了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和結構,自學生字新詞和學文第二自然段三個內容,而其中重點是品讀山野這一部分,感受山驚險、磅礴、隨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學習作者展開豐富聯想生動優美的語言描寫。

  在重點段的教學設計上,我以“哪個方面的美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為中心問題提出,讓學生自瀆自悟。在學生感悟驚險的美、磅礴的美兩個方面,我處理的方式是一樣的,以學生自主品悟為主,而老師只是在其中起個牽針引線的作用,煽動學生為驚險的美而感慨動魄、為磅礴的美而浩氣長抒,同時能根據“一線天”、“百丈峽”、“十里畫廊”、“西海峰林”等字面來想象畫面理解詞語。在教學隨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一方面,我則沒有像前面那樣放手讓學生交流感悟,而是又將學生的思維牽引到我的兩個層面的閱讀上來,一是通過理解隨心所欲的含義,讓學生探究這索溪峪的山怎樣隨心而長,各長成了哪幾種樣子,讓學生讀一讀、數一數,結果是有往高處長的,有橫着長的,有斜着長的,有三五成群長的,有兩兩相對長的,有獨自一個長的,作者描寫出的就有六種,而後面的省略號更是告訴我們,這山的形態是各式各樣,變化多端。第二個層面的閱讀則是讓學生品讀作者通過豐富的聯想,優美的語言文字把我們帶進無限遐想之中,它們有的敢與白雲嬉戲,有的將綠水作鏡打扮自己,有的相依相偎,有的如亭亭玉女。彷彿這些不再是毫無生氣的靜物,而是充滿生機、有情有意的生靈。配以班德瑞優美的音樂朗讀,當學生陶醉於這山的各種美中時,我馬上將學生的思緒拉出來,用一問激出關鍵:欣賞了索溪峪驚險的美、磅礴的美、隨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那你明白了嗎,這山野究竟野在哪?這“野”字是什麼意思?學生立刻會意到:“野”就是天然的美,野性的美,不經過人工雕琢的驚險的美、磅礴的美、隨心所欲不拘一格的美。

  一節課下來,整個教學思路是非常清晰的,教學節奏也把握得教好,但其中也有不到之處:在指導朗讀時,因學生的領悟不到位,我的引導有時十分牽強,使得學生感悟朗讀還落實得不夠。在教學最後一方面的美時,作者之所以用排比句式,為什麼這樣對應着寫如果能點到會幫助學生領悟表達效果。最後自己設計了針對相關圖片說出對應的山的描寫,本意也是讓學生體會作者語言的表達,但遭到老師們的爭議,覺得這樣則限制了學生的思維,硬生生的將某種描寫牽引到一個畫面上,沒有了想象的餘地。

  總之,一節課下來,有回味之處,也頗感到不足,意猶未盡,但這正是語文教學藝術的魅力所在。語文教學藝術這塊瑰寶將深深吸引着我不斷前行,不斷反思,不斷學習。

  《索溪峪的野》這篇課文,通過描寫索溪峪的奇麗風光,讚頌了索溪峪天然野性美,表達了作者暢遊其間無比愉快的心情。文章緊緊圍繞題目展開敘述和描寫。首先把走進張家界索溪峪的整體感受概括為一個"野"字;接着,分別描寫索溪峪山的野、水的野、動物的野、遊人的野;最後,作者說由於索溪峪的天然野性蕩滌胸懷,使自己感到從未有過的快慰和清爽。 文章思路清晰,學生理解起來並不困難。難在讓學生通過文字的描寫,想象索溪峪的野性風光。好在現在多媒體很發達,我只需要給學生找一些索溪峪的圖片讓他們欣賞就行了。而不少孩子竟然在家裡就找到了很多圖片,課堂上小組之間可以互相欣賞。最後的工作就是教給學生語言文字的品味賞析。課堂上,我創設情境,讓學生充分地朗讀,讀山的野。讀水的野,讀動物的野,讀遊人的野,喜歡哪部分就讀哪部分。讀出野性的味道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朗讀比賽就這樣轟轟烈烈地展開了。

  你讀,他讀,同桌讀,小組讀,然後全班一起讀,喜歡這段的就站起來讀。孩子們興趣盎然,讀出了韻味,讀出了個性,讀出了特色。讀得感興趣了,再試着背一背。學生的情感一旦被你讀,他讀,同桌讀,小組讀,然後全班一起讀,喜歡這段的就站起來讀。孩子們興趣盎然,讀出了韻味,讀出了個性,讀出了特色。讀得感興趣了,再試着背一背。學生的激發出來,將一發不可收。

  篇三: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中華少年》 教學反思本詩作者以新時代中華少年的視角激情讚美了祖國,抒發了作為中華少年的由衷自豪之情,同時也表達了中華少年建設中華的堅強決心。

  本詩是一首朗誦詩,有感情的朗讀,讀出內心的自豪,讀出對祖國的一片深情。我採取小組淘汰賽,晉級的方法以激勵學生們的朗讀熱情。

  (1)兩人為一組任選其中一節有感情的朗讀。(有感情、精神飽滿、吐字清晰、流利加分,在達到這些要求的基礎上,如能背下來,直接進入到第一名的挑戰賽)

  (2)第一輪淘汰的選手在另選一小節朗誦,晉級者進入到爭奪第二名的挑戰賽。

  (3)第二輪淘汰的選手直接讀詩的最後兩句。晉級者直接入圍第三名。

  (4)爭奪第一的場面,激烈、有趣,我讓他們有感情的朗讀第五小節並加入自創的表演。別說這些選手實力相當,於是,我讓同學們選舉,支持誰就站在誰的身後,這才選出了第一名。

  收穫:原來一節有趣的課,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自在。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