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抹不掉的記憶

抹不掉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抹不掉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不怕天,不怕地,不怕蘇修和美帝……”這段話在知青務農時經常喊的號子,也使我追憶起那一段既動人又美好的知青歲月。

  那是1970年夏季,我高中畢業后響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號召”,來到市郊的農村。村莊座落在遼河、渾河最下游,當地農民管它叫“九河下潲十年九澇”的地方,村民住的是土草房,吃的是玉米面,能吃上高糧米就算是過年了,年人均收入二三百元,就在這艱苦的地方開始了我的知青生活。

  但是,我的知青生活算是在當地最享福的工作了,沒有象電視劇《北風那個吹》中知青的精彩片段,只是人生中一段小小插曲。

  當時的我由於愛好廣泛,下鄉不久就遇見了大隊宣傳委員,一次偶然的談話中他把我調到了大隊當上了通信員。吃住在大隊部,你別小看這通信員工作,它管理着整個大隊部的日常工作,如:大隊的廣播,收發信件,還有倉庫等等。尤其是開大隊會時,哪個小隊長沒有聽到廣播,我都要騎上自行車跑上幾里路到家去通知他們,遇到下雨下雪天就步行通知,通知下來就得2-3個小時,風風雨雨重複着這樣的工作,但我從沒有叫過一次苦。由於我工作努力,得到了大隊書記,大隊長和各小隊長的好評,一年下來,在評工分時我評了一等工分,年底我拿到了300元錢。

  在農業學大寨高潮中,我利用大隊的現有廣播條件,辦起全公社第一個大隊廣播站,我擔任起了寫稿,主播於一體的男播音員,每天宣傳好人好事,當時還真的鼓舞了農村學大寨的士氣,哈哈,那時這小小的舉動還驚動了公社書記,於是我又被調到了公社當上了廣播員。不論是在田間地頭的廣播,還是村民家中收聽廣播,都有我的聲音在傳播黨的政策和信息,那時的我感到十分自豪。

  兩年多的知青生活,使我成熟了很多。我的夢想也就在1972年冬季得到了實現――響應祖國的召喚當兵習武,一去就18年。現在的我已步入中年,回味往事,那段回憶是我的閱讀,是我的伴侶,是我抹不掉的記憶,也是我永遠忘不了的一段生活。

您正在瀏覽: 抹不掉的記憶
網友評論
抹不掉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