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天地神舟》觀后感

紀錄片《天地神舟》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紀錄片《天地神舟》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壯歌激蕩天地間

  ——紀錄片《天地神舟》觀后感

  紀錄片《天地神舟》終於在中央電視台九套和觀眾見面了。五天,五度讓人心潮澎湃,十集,集集讓人感慨萬千,回顧整個劇集,仿若一曲鏗鏘的壯歌激蕩在天地之間,也激蕩在人們心裡。

  該劇用十集的篇幅,多角度、多方位,全景記錄了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交會對接任務始末,真實再現了各系統航天人大力協同、迎難而上、確保成功的偉大精神和良好形象。與其說它是一部紀錄片,不如說它是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偉大成就的一曲讚歌,是千萬從事載人航天事業的人們無私奉獻的見證,更是我們偉大祖國繁榮富強的重音!

  《天地神舟》與去年同樣在央視九套播出的《龍舞九天》所選的題材同為航天發射,那麼,如何既真實又藝術地再現整個發射過程?如何讓觀眾沒有重複之感,從中看到新的東西?該劇除以小見大、以細微見精神、以細節見宏偉,再現一個歷史場景的同時,把鏡頭拓寬到了整個發射任務的各個系統,各個時段,各個環節,在局部之上展現了一個龐大的整體,即載人航天工程。這種"小"與"大"的對比和結合,給該劇增加了不小的震撼力和衝擊力。

  在表現手法上,它用一個個普通的"小崗位"、一個個平凡的"小人物",一次次不為人知的"小插曲"來折射神舟十號發射的全過程,反映載人航天工程道路的曲折。比如火箭控制系統指揮鄧曉軍的三輪檢查六個簽字依然挨批,比如臨危受命的雷測站工程師魯述康短時間適應新崗位,比如五院技工王穎練瑜珈增加柔韌性以適應小空間作業,比如開艙手李濤手被鎚子砸破了卻不知道等等,這些人物,這些故事與整個載人航天工程相比可謂小之又小,而觀眾從這些小故事中看到的,從這些小人物身上領悟的,卻是那種忘我、嚴謹、無怨無悔的大精神!

  內容上,該劇囊括了火箭、飛船、測控、航天員、發射場、着陸場等眾多分系統和進場、組裝測試、聯試聯調、合練演練、實施發射、太空授課、飛船回收等眾多環節,內容可謂紛繁複雜,但本劇卻絲毫沒有給人凌亂感。它像一篇優美的散文一樣,形散而神不散,以其神來之筆描寫了各個分系統的"衝突",以一橫一縱兩條線把這些矛盾衝突巧妙整合,有序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在這種大容量的劇集中感受任務的一波三折,在矛盾衝突的解決中放眼波瀾壯闊的中國航天。從發生故障時與會人員的激烈爭論,到為了選取合適的測量點,遠望六號測量船船長凌元與高級工程師李紅艷的爭論,從暴風雨突襲崗位人員檢查測試裝備,到遠望六號突發漏油故障高級技師喻健康冒險排故,從控制飛船五次變軌追趕天宮一號到告別天宮返回地球,這一個個"衝突"和"矛盾",把劇情一步步推向高潮,恰如以散落滿天的顆顆星斗照亮一片星光燦爛的夜空。

  《天地神舟》作為一部紀錄片,其創作團隊繼承了他們在《龍舞九天》中對"情"字的運用,並且進一步加大力度,使得該劇充滿着激情,散發著活力,飽含着情誼。也許是因為同為航天人,對這份事業本身就有着深厚感情的緣故,也許是在片中隱約看到自己影子的緣故,觀看過程中,幾度揮淚感嘆,幾度激情滿懷,為這些平凡的人們,為這個偉大的事業,為這股濃濃的情!

  航天員王亞平為了準備太空授課苦學相關知識,苦練試驗技巧;高級技師陳為檢查測試簽名就簽了兩萬多個;船長凌元提到自己即將調離遠望六號時幾度哽咽無語;崔吉俊出廠房忘記換鞋子;喻健康排完故障時臉上的汗水;零號指揮員周曉明任務前準備的小紙條;發射成功時人們臉上的笑容……這一個個鏡頭,無不彰顯着廣大航天人對工作的熱愛之情,對事業的崇尚之情,對祖國的赤子之情!"有困難共同克服,有問題共同解決,有餘量共同掌握,有風險共同承擔",這是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接受採訪時說的幾句話。從中我們不難看出,航天事業是萬人一桿槍的事業,千千萬萬航天人正是憑着講大局,明大義的精神,憑着精誠團結,大力協同的兄弟之情,夥伴之情和戰友之情,才能共同搭建起中國征服宇宙,飛向太空的天梯。而與對事業和祖國的大愛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個個小家裡甜甜的愛情和暖暖的親情。雷測站工程師王成語與丈夫黃楊俊相識在戈壁大漠,相戀在發射架下,一個一線衝鋒,一個後勤保障,不同的崗位,相同的步伐,不同的工作,相同的責任,相互支持,相互鼓勵,這種愛情似乎比尋常的愛情少了些許浪漫,但卻多了幾分擔當。與他們相比,遠望六號測量船胡金輝與妻子的愛情似乎只有聚少離多,鵲橋相望了。而王成語和黃楊俊愛情的結晶卻因為任務只能託付給父母照顧,這其中的不舍和愧疚,又怎是一個"情"字了得!同樣,因為任務離家三百多天,女兒高考不能陪伴的愧疚,也藏在高級技師陳為的心裡,而當女兒突然出現在面前時,這個有些失職的父親竟難掩內心的驚喜和激動!雖然這樣的愛情和親情因為航天事業缺少了很多,卻也因為航天事業被繪上一抹特殊的顏色。大與小,情與愛,這其中飽含着什麼,意味着什麼,都讓觀眾深思許久。

  另外,該劇在音樂和鏡頭的使用上也非常值得一提。它根據不同的場景,不同的內容,在配樂風格上,添加了一些民族氣息,使劇情更加貼近,任務更加鮮活。一些特殊場景,使用了魚眼鏡頭進行展示,給人一種很強的視覺衝擊力,進一步增強了劇集所要突出的效果。

  該劇已經播完了,劇中的一幕幕為我們展示了一段艱難坎坷的光輝歷程,呈現了一個氣勢恢宏的中國航天,作為祖國航天事業中的一員,我不能不被影片所激勵和感染。感謝該劇的製作團隊,讓我們有機會如此翔實地回顧這次任務,感受航天事業的魅力。一個個鏡頭依然在腦海里翻轉,那鏗鏘有力的節奏合著此刻的心跳,我分明感覺到,腳下充滿力量!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天地神舟》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天地神舟》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