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德勝公司有感

參觀德勝公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參觀德勝公司有感

  劉亞嵐

  10月14日,我有幸與公司高管及子公司負責人一行共9人參觀了德勝(蘇州)洋樓有限公司。德勝公司的總部設在蘇州工業園區的波特蘭小鎮,幾十幢美式洋樓成了一個獨具異國情調的小區,洋樓前插着不同的國旗,每個人的臉上都帶着發自內心的真誠、友好的笑容,令人如沐春風,旅途的疲憊一掃而空。

  在趙素梅女士的引領下,我們開始了這次德勝之旅,儘管出發前已經做足了功課,拜讀了《德勝員工手冊》、《德勝管理》、《德勝世界》,瀏覽了德勝網站,對德勝的文化及管理有了粗略的了解,但身臨現場,仍不禁對德勝的人本管理和精細化管理再次折服。

  一間兼具公司高管辦公室、行政中心、接待中心、商務中心、員工休息中心、小型會議中心的咖啡室,沒有專人負責,輪流值班,負責調度車輛、接聽電話、上傳下達、待人接物等,吧台一側的牆上,貼有公司管理人員與汽車明日動向表,管理人員動向一目了然,每一處客人可能到達的地方都掛上了歡迎詞,這些細節背後,是一套完整、極具可操作性的程序。程序管理在德勝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概念,比如德勝員工每天都要擦桌子,即使沒有灰塵,員工的解釋是"每天擦桌椅是個程序,是程序就必須嚴格執行,不可以打折扣",遵守制度與流程已經深入到每位普通一線員工的心裡,並在工作中隨處可見,比如大量的戶外水龍頭上,每一個都有友情提示牌:"用完水龍頭請隨手關緊,以免滴水";從咖啡屋到行政樓,再到餐廳、客房樓道、客房內,所有裝空調的地方,它的溫度都一樣;物品擺設也是整齊有序的、標準化的;客房的公共吧台上,整齊地擺放着一排物品,共有10個,擺放的順序是按使用頻率大小依次排列的等等。

  從趙素梅女士的講解中,我了解了德勝的制度得以準確實施的一些原因:

  1、凡德勝制訂的制度(制度、政策、法規),都有詳細的可操作的執行細則和檢查程序,特別是監督檢查程序,是德勝制度執行機制中的重中之重。如設有質量監督官,專職負責對各項工作執行情況的檢查,嚴格按照制度和流程的規定,違規必有處罰。

  2、重視制度的學習,德勝人每月1日、15日都要組織學習制度兩次,一年二十多次。德勝對制度學習的重視程度,高於工作、高於上班。上班可以請假,制度學習一般不能請假。員工不許帶病堅持工作,但允許帶病參加制度學習。上班不用簽到,但制度學習會必須簽到。制度已經融入德勝員工的文化中,嚴格執行制度是必須的,不按規章辦事是異數。

  3、以人為本,用愛心來管理企業,換來員工的忠誠。德勝公司每年都派送員工到歐美國家學習、交流或參加復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出國,包括工地上的農民工;公車可以私用,只需象徵性地交20元;真心地關心和愛護員工及他們的家屬,為他們的生活儘可能提供便利條件,如免費提供部分生活用品和設施,規定部分"因私報銷費用"等等,參觀過程中,我們真切感受到德勝員工的自豪感。據程序中心趙雷副總介紹,去年德勝的員工中僅有一人離職,令人咋舌!

  作為豐林的行政部門負責人,在參觀過程中,我一直在想,此次參觀,我們能從德勝學習什麼?我想,首先,我們要改變高高在上的工作作風。德勝要求每個管理人員每月至少下一次基層,我們也要多下去,更多的體驗一線的工作,了解一線的需求,在此基礎上制訂適合豐林實際的規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在夯實作業標準的基礎上,探索輪崗及輪班制度,既能有效防止工作僵化,又有利於發掘員工潛能,找到最適合的崗位,人盡其才;其次,要學習德勝的制度文化,制度要可實施,可監督,並加大監督與檢查力度,獎罰分明。可考慮從各部門或工廠抽調人手組成監督小組,定期或不定期的進行跨部門、跨工廠的交叉檢查,逐步養成遵守制度的習慣;第三,行政管理手段需要溫情一些,不能太生硬。比如當初我們從節能及綠色環保的角度出發,下發了禁止乘坐電梯的通知,簡單粗暴,引起員工的不滿,如果我們在做工作時能再細緻些,下發通知前先通過溝通取得大家的理解,並共同明確哪些時候可坐電梯哪些時候盡量走樓梯,工作就能更好的向我們預期的方向發展。

  最後,借用聶聖哲先生的一句話,"我們從現在開始要講這句話,‘只要對公司有好處’(It’s good for company)!我們一定要在全中國率先推廣這句話!"如同"大河有水小河滿",公司好了我自然會好,公司關愛員工與員工敬業,如同一枚硬幣的兩面,永遠是相輔相成!豐林不缺關心員工的好領導,不缺認同豐林文化的好員工,如何通過正確指導,形成合力,需要我們大家真正從"It’s good for company"出發認真思考。

  以上僅為個從淺見,請各位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參觀德勝公司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德勝公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