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從前一向不信宗教,因為潛意識裡覺得那是假的,是一個或一群聰明人,出於不同的目的,導演的一場盛大華麗的騙局。就算他經過了時間和空間的考驗,就算他的信徒遍布世界,那又如何,我偏不入局,又如何侵略我的思想。

  而現在回想過去的看法便覺得很幼稚了,不禁自嘲。

  宗教中,我接觸到最多的是基督教(新教)和佛教,而兩者中我不太傾向於基督教。至於原因,大約是我對一切功利性的想法和行為都有些排斥吧,我所接觸到的基督教信徒,都對他們的真神耶穌降臨塵世,有着深深的期盼,想讓真神帶着他們升入天堂,這一點讓我對他們的信仰產生了質疑。他們是愛他們的主,還是愛他們主超凡的神力?但我接着又深入的想一想,也就只能釋然了,聰明人畢竟是聰明人,他豈不正是抓住了人性脆弱,渴望依靠的特點,讓迷茫困惑的人們投入他的懷抱嗎。他將他的教義借真神的口傳向世間,引人向善,說到底不管方法如何,結果是善意的,是好的。這樣一看,還是我確實小氣了些。

  之所以我更傾心於佛教,當然還是佛教本身獨特的魅力。佛教講究解脫煩惱,脫離輪迴,要領悟修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要自己修行的。我本人是一個喜靜的人,時常一個人發獃,看看風景,看看別人在做什麼,自己再琢磨琢磨,並樂在其中。佛教注重修心,認為一個人的升沉、苦樂、正邪都是由心決定的,是心是佛。而我自身也覺得一個人的精神境界是很重要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是一名旅者,一生要同時走完兩條路,一條路是別人能看到的,包括個人的年齡成長,職業變遷,婚姻然後生子等等的諸多方面,最後人們可能根據你的頭銜,你的口碑,你的家庭狀況給你打出分數,優差不等。而另一條路。是別人看不到的,只能靠自己摸索前進,而我覺得這條路的成績只有自己可以評定,評定方法是問問自己是否幸福,有多幸福。是的,一個人的精神境界決定着這個人的幸福。有的人富有而痛苦,有的人貧窮而快樂,只是兩條路走出的路程大小不同罷了。生活中的一些人可能在第一條路上搖搖領先,但是第二條路上才剛剛起步,我尤其同情這種人。

  佛心即善心,而孩子的童心最是與之切合,他們愛世間的一朵小花,一片樹葉。我在他們為小生靈受傷哭泣時,彷彿看見了佛陀。

  如果為了懺悔錯事而去討好佛陀神靈,我覺得大可不必了,去做些善事吧,那會幫助你的。

  有的人信仰是為了給心靈找到棲身之所,有的人信仰卻讓自己更加疑惑,只是後者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去信仰罷了。

  克爾凱郭爾將人生分為三個階段,而第三個階段正是宗教階段。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達到那個境界,但我盡我的努力走的更遠。我曾經去過北京八大處公園,一路所見佛像很多,但我沒有跪拜。我設想如果我做到了所謂的了卻塵世,到那時,一定要清整衣衫,清凈心緒,虔誠叩拜,向佛說:弟子已看破紅塵,今日前來皈依。

您正在瀏覽: 皈依
網友評論
皈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