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吳仁寶》觀后感

電影《吳仁寶》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吳仁寶》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吳仁寶》觀后感

  《吳仁寶》作為一部為十八大獻禮的主旋律電影,其收視票房主要來自黨政機關的集體觀影學習,豆瓣評分為2.8分,可見普通大眾並不待見。然電影一面世我就特別想去觀摩下,直到今天在電腦上看完,倒不是因為痴迷主旋律,只是身為江陰人想進一步了解下華西村,雖然這樣的影視劇百分之百進行了哲學上所說的遮蔽。

  看完影片有好多感受,對於吳仁寶這個人物,隨着觀影及思考產生了一些相左甚至完全對立的情感。也許,就像許多歷史英雄人物一般,吳仁寶的行為有着多面意義,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評價,也許再過幾百年會看得比較通透些。

  關於華西早期的建設與成果

  華西村有今天的發展,不容易!了不起!雖然很多人對於華西的成就抱有成見,然相比於當年和他相同建制的大隊,華西的發展已屬全國先進。一個小小的大隊從一塊小磨盤開始,加工磨面,開辦五金廠,機械廠,紡織廠,鋼鐵廠,直至華西村上市,江陰第一高樓的竣工,可為篳路藍縷,苦盡甘來。以我老家蔣家村為對照,簡直是不堪入目,據父輩言,人民公社時期蔣家村存在着當時所有流行的弊病,直接表現為磨洋工沒有生產積極性,糧食產量上不去,大家都餓肚子。華西在人民公社期間就能勇當先進,可見老吳的組織動員能力非常之強,他讓社員在大鍋飯的制度下居然都吃飽飯,其功勞着實不小,這點可以讓全中國古往今來千千萬萬的大隊書記、村支書、村長無臉見人。這種踏實苦幹的精神是我們所缺失而需要學習傳承的。影片中華西村要趕建新工廠,吳仁寶為鼓勵大家,冒着風雨手持擴音器扯着嗓門喊,“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大慶精神就是我們華西精神,我們只有背水一戰,才能夠柳暗花明”,這樣催人奮進豪氣衝天的話語想來只有在高三課堂上才能聽聞了,很多時候我們把決心熱情丟了,把吃苦耐勞腳踏實地也忘了。

  關於華西決策的民主化

  影片中很多次村支部會議都在民主投票中落下帷幕,而且基本每次都是全票通過,顯然這樣的橋段是美化處理的,實際工作中利益多元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怎麼可能每次都是全票通過。如果有這樣的情況,那隻能說明吳仁寶一人專制,書記一言堂。在影片的結尾,新任書記吳協恩帶領班子成員在天安門廣場上宣誓就職,可是導演沒有也不想讓觀眾知道,此子為吳仁寶的小兒子,這村支書是子承父業。記得當年《面對面》欄目王志專訪吳仁寶,為什麼兒子成了村支書,吳仁寶鎮定自若地說,群眾推選,支部會議全票通過。這讓我想起了金家王朝的故事,金大胖28歲執掌一國,據說是人民代表選舉全票通過。也不知這吳協恩是才華出眾技壓群雄,還是捧了個吳仁寶這塊金子招牌。總之,從若干細節處理,可略窺華西民主運轉之端倪。

  關於華西的村規民約

  2011年正值華西50大慶,乘着龍希大廈的竣工華西召開了堪比春晚的村慶。隨着而來的是各路媒體的深入調查報道,有正面的宣傳,也有客觀的剖析,當然負面的抨擊絕不會見於網絡報刊。綜合各方消息,大致可以知曉吳仁寶對於華西的財務控制地非常嚴格,官方報道村民個個都是百萬富翁,但是這百萬是不能變現的,只能以股金的形式存入華西村財務,且自己沒有支配權。據當地村民介紹,婚喪喜事需要用錢時,村裡會撥付一筆錢,一場婚禮只能在一定的金額內完成,即使存款上有千萬也沒有權限提取使用。關於華西村民的住宅別墅,有人做過深入調查,一套三層別墅價值200萬,華西為每位村民進行了配置,但住別墅的代價是一家三口每年需向村裡還款20萬,意味着一家三口為華西工作的所有工作都要上繳,而且這別墅沒有產權。村約還規定,當村民搬離華西村或不在華西工作時,所有的房子車子都要收回,存在村裡的股金也不能支付。這樣的一種共同富裕把華西村民的財務全部集體化了,雖有所有權,卻沒有支配權,每一位村民都要為配置的別墅和汽車貢獻自己的全部勞動價值。這樣的共同富裕必要要受到我們哲學系老師的討伐,因為在教授們看來,這樣的勞動已經異化了,那外在的別墅汽車將人的自由權利全部消滅了,馬克思所謂的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在這裡變異了。但話又說回來,有人覺得將自由換房子車子很值,這就願打願挨了。

  在吳仁寶看來,所有都幫你安排好,你只需要負責幸福就夠了。

  華西村的跨越式發展,就是中國60年來的一個縮影,其創造了大量的物質財富,但關乎人的精神文化卻少之又少,這使得我們越發展越進入一個矛盾多發期。什麼時候華西想通了,知道怎麼與村民和睦相處共同富裕了,我們的國家也就走上正到了。

您正在瀏覽: 電影《吳仁寶》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吳仁寶》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