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看了這個視頻,感覺很震撼,吳書記已經八十多歲了,他的思維還像一個年富力強的中年人,頭髮烏黑、談話風趣幽默儼然不是一個八十多歲老人家的樣子。是什麼讓這位老人幹勁十足雄心依舊?

  回顧華西的歷史,你真的不敢相信華西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50年前,集體資產1764元,欠債1.5萬元,一台30馬力的柴油機,就是1961年華西大隊成立時的全部家底。而現在全村的總產值接近500億元,與銀川市不相上下。而且更令人稱奇的是,全村的人都是百萬富翁,這何止是個奇迹簡直就是個奇迹,窮鄉僻壤的華西一夜之間變成了現代化的“城市”,我們驚嘆華西的富足,更好奇它的締造者,他們是怎麼成功的連他們自己都會驚訝,華西的今天少不了華西人的艱苦奮鬥,更少不了吳仁寶書記的領導,華西人都說,他就是領路人,誰也沒想過,沒有老書記華西會什麼樣。”不僅華西是個神話,吳書記更是牛,一口的方言,國家總書記江澤民給他當翻譯,1973年第一次當選全國黨代會代表,原來沒有他,周總理親自點的名,要求給江蘇增加一個名額,就點名吳仁寶。這恐怕全中國的村官除了他就沒有了吧。到底是什麼讓他如此受人尊敬、令人稱奇?

  第一、他有信仰。他是一名共產黨,他有一個共產黨人的信仰,那就是為人民服務,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信條,用他的話作通俗的解釋就是,“有福民享,有難官當”。正是這樣一種信仰激勵他帶領村民們艱苦奮鬥,村民們說,“最苦最累的活都是老書記帶頭”當時,全村845畝土地被分隔成1300多塊不規則的小田,667口人分散居住在12個小自然村落,泥路彎彎,40多條小河溝錯亂交織,農業生產的劣勢可見一斑。年僅30多歲的吳仁寶帶領村民制定了一個華西村15年規劃,平整土地、開挖溝渠,就是他們的不辭辛勞才造就了華西,但是這位華西的英雄卻非常低調,一身的衣服和他的身價不服,吃的也不是山珍海味,住的和別的村民比起來很是寒酸,一張老式的木床,被褥都已陳舊,外間兩個單人沙發看起來像是上世紀80年代的樣式,扶手上的皮革已經被磨破,茶几上擺放着一部撥號電話機,裸露在外的牆皮幾近脫落。吳仁寶住的房子建於上世紀70年代,是現今華西村僅有的幾棟年代久遠的“第三代別墅”,反觀現在墮落的幹部,好多都是共產黨,看看他們都在幹啥,住豪宅、開名車、包養情婦,欺壓群眾,他們把信仰丟什麼地方去了?同樣是共產黨,甚至還受過比他高的教育,怎麼差別就那麼大呢?我們在大學里很多都入了黨,我覺得我們應該時時刻刻謹記我們的信仰,千萬不能腐化墮落,喪失了一個共產黨人的人格,特別是我們免費師範生,以後很多要從事教育事業,更應該有信仰,扎紮實實的紮根教育,教好我們的學生,實現我們的價值。

  第二、他經常思考,不拘一格,開拓創新。20世紀70年代正是割資本主義尾巴的時候,那時候開工廠可是走資本主義,吳書記說,但是為什麼我們要冒險搞工業?因為種田實在掙不到錢。當時全村人拼死拼活,農業總產值24萬元,而只用20個人辦的小五金廠,三年後就達到了24萬元的產值。” 所以就出現了“田裡紅旗飄飄、喇叭聲聲,檢查的同志走了,村民們轉身也進了工廠。”當時敢這樣乾的就吳書記了吧,當時國家方針出了問題,吳書記在那種壓力下還能保持清醒的頭腦真不容易,其實,我個人覺得什麼是社會主義?標準真的不太確定,公有制是社會主義吧?那大家怎麼都還餓肚子呢。私有化後市場經濟搞了那麼多年,擺脫了餓肚子的困擾,但是貧富差距那麼大,我們還是不開心,為什麼呢?吳書記給出了解釋,“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就像溫總理說的那樣我們不僅要吃穿不愁,更要活得有尊嚴,他們的觀點極度相似。還有一個表現吳書記處事靈活的例子,他總是說,“我只是個村官,我們上面的領導最多,誰都能管。”報告會上,吳仁寶笑眯眯地講道,“每個領導的要求不一樣,明着頂領導不高興,只有暗頂,如果領導說的不符合華西實際,就回答謝謝關心,領導一高興就不會盯住不放了。”聽眾發出了會意的笑聲。對吳仁寶來說,應對上級領導檢查是他為華西築起的一道安全屏障。當年,為了保密,小五金建在最不起眼的河邊角落裡,前面是正大光明的鐵匠鋪,三面被樹木環繞,遇到領導視察,大門一關,打鐵的打鐵,下地的下地,領導一走,工人立刻回廠加班幹活。最為極端的例子,吳仁彪的回憶是,上世紀60年代,管水利的幹部要求溝渠里什麼都不能種,管農業的幹部要求溝渠里種糧食,管副業的幹部要求全面發展經濟作物,吳仁寶的對策是--把一條溝分三分,1/3不種,1/3種糧食,1/3種水葫蘆,分別應對不同的領導視察。還有華西村的建築都滲透着吳仁寶的政治智慧。他親自設計了華西金塔,四四方方的主題建築像西式樓房,每隔兩層探出來的飛檐與塔頂的閣樓又透着中式元素。華西村農民公園裡,傳統江南建築中密布着各種壁畫和雕塑,展現的都是中國傳統故事;而在世界公園裡,美國的白宮、法國的凱旋門、悉尼歌劇院又惟妙惟肖,應有盡有。“有的領導說我們太土,有的領導說我們太洋,乾脆來個不土不洋,後來李瑞環來,評價為亦土亦洋,算是給我們平了反。”吳書記高興的說。現在很流行的說法是大學生去當村官,我覺得吳書記這種做法很合理很有智慧,我們大學生應該學習,領導不一定都是對的,我們應該實事求是,採用高明的手段來達成正確的目的。

  第三、他有群眾基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締造者,只有走群眾路線,為群眾着想才可能得到群眾的認可,群眾才會聽你的。只有以心換心才能做好工作,吳書記說,“我聽了老百姓的話,老百姓肯定會聽我的話。”無錫市的村支書們在華西村辦過一個禮拜的培訓班,其間,有支部書記好奇地問吳仁寶:“你們的老百姓這麼聽話,我那裡的老百姓怎麼不聽話?”群眾不聽話,是眼下很多幹部的共同感受。幹部做了錯事不聽話,情有可原,有時做的是對群眾有益的事,群眾也不聽話,於是他們得出結論:中國老百姓素質太低。可是吳仁寶的回答是:“我是不怕群眾不聽話,就怕自己不聽群眾的話。我聽了老百姓的話,老百姓肯定會聽我的話”。我們作為老師,要想得到學生的尊重,不僅要很高的學識和德行,最重要的是要關心學生,要用心關心他們,才能換來學生們真心的回報。畢竟,人心都是肉長的。對於基層幹部更是要聽取群眾建議,依靠群眾,相信群眾才會深得人心,才能夠有所作為。

  未來的路很長,我們應該謙虛謹慎,多學習多思考,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貢獻,華西村的經驗是可以學習和複製的,我們國家需要更多吳仁寶這樣的人才,希望很多年以後更多的華西村出現在神州大地上。

  篇二:電影《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看了電影《吳仁寶》,很受教育、很受啟發。影片以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名字命名,帶着我們走進華西村,走近吳仁寶。影片生動再現了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帶領華西人艱苦創業的不凡歷程。正因為有了好的帶頭人吳仁寶老書記,華西從一窮二白的小華西,發展到今天成為“天下第一村”。如果說華西村是共同富裕的典範,那麼吳仁寶就是優秀共產黨員的代表。主人公全心全意為百姓謀利益的愛民情懷,深深打動了我。

  吳仁寶,一個中國農村的風雲人物,在他擔任華西村黨支部書記40多年的生涯中,以一個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和為民造福的崇高理想,傾其畢生的智慧和心血,率領華西人民戰天鬥地,開拓創新,使華西村從貧窮落後走向率先發展、科學發生、協調發展、共同富裕的天下第一村,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一面旗幟。

  影片雖不催人淚下,也無感人至泣的情節,但給人的信心和力量卻是無限的。一位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帶領一幫普普通通的基層黨員,卻干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每一個場面、每一次舉措、每一句話語,無不閃耀着一名共產黨員的光芒!彰顯着一名共產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

  要說華西村的成功秘訣,如果要寫成書恐怕要超幾百萬字,如果要拍成電視劇,恐怕要拍好幾十集,就是上百集也不為多。但,在吳仁寶眼裡,面對記者的採訪,他卻僅僅用了簡簡單單的八個字:實事求是、吃苦耐勞。

  現在,有的黨員幹部,特別是有的領導幹部,為了個人或小團體的利益,不顧群眾的反映和當地的實際,不惜利用手中的權力,動不動就建形象工程、業績工程,這裡搞彙報、那裡談經驗,目的就一個要名要利。而吳仁寶要來了什麼?他要來的是老百姓的共同富裕,他要來的是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農村。 作為一名黨員,一個支部書記,我們真的該好好地向吳書記學習。

  1、學習他率先發展、科學發展的氣魄。華西村的工業發展,是從“捐糧食、買磨盤、背石塊、蓋磨坊”起步的。60年代的吳仁寶,他想的是如何節約生產力,搞農副業生產、搞多種經營。70年代,他想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剩餘勞動力,建起小五金加工廠。80年代,他想建學校、蓋醫院,讓全村的老百姓不再跑到100多裡外去看病??。沒有這種超前的思維,沒有這種共產黨員模範帶頭的動力,沒有這種想幹事的氣魄,是不可能達到今天的生產銷售總額要過500億元目標的。難怪鄰居紅旗村的王書記說:“也不知道他腦子裡哪來的那麼多點了,今天要干這個事,明天要弄那個事,弄得我們跟着屁股后你追我趕的,拼了命都趕不上”。

  2、學習他致富百姓、着眼未來的胸懷。當初的華西村,總共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田地,卻被土堆和小河溝隔成了一千三百多塊。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高田塘高田塘,半月不雨苗發黃,低田塘低田塘,一場大雨白茫茫”。可就在這種情況下,他愣是想用15年的時間,開闢出800多畝的田地來。他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乾的,因為在他的心中始終有那麼一個信念:總有那麼一天,我們家家米缸都是滿滿的,人人兜里都是鼓鼓的。他常說:“當幹部的就得想得吃不下睡不着,老百姓才有盼頭”、“只要我們大家團結一心,我看再大的困難也難不住我們”。正是有了他這種致富百姓的想法和着眼未來的胸懷,全村的社員同志們都揮手高呼:“你們共產黨員在前面走,我們在後面一步都不落下”。

  3、學習吳仁寶,還應該學習他運籌帷幄、創新發展的膽略;學習他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風範;學習他嚴以律己,廉潔奉公的情操;學習他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國富了才是富的崇高境界?? 報告會上,已是85歲高齡的吳仁寶,有這樣一句語錄:“家有黃金萬兩,一日不過三餐,豪華房子獨佔鰲頭,一人也只佔一個床位”。同時,也給了自己一個評價:罵我不生氣,誇講不足喜,挫折不泄氣,因為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所以我要為黨為國爭一口氣。

  這就是吳仁寶,一個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一個永遠值得每一名黨員幹部學習的榜樣! 這部電影,沒有曲折離奇的故事,沒有恢宏磅礴的氣勢,但電影《吳仁寶》卻像磁鐵一樣,從一開頭起就緊緊抓住了我的心,激起了內心深處的強烈共鳴。是什麼會使我如此感動呢?這就是從這部電影中所體現出來的不屈不撓、自強不息、虛懷若谷、敢為人先的精神,這種精神是對新時期江蘇精神的生動詮釋,是江蘇大地上千千萬萬種精神中的強音,是我們昂首闊步邁向新征程上的無價之寶。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要改變貧窮落後的命運只能靠我們自己。”電影《吳仁寶》從一開頭起,就把人們帶入了一種改天換地的創業氛圍之中。不屈不撓的創業精神,是以吳仁寶為代表的華西人的最顯著特徵,也是影片所着力刻化的內在精華。華西發展之路是一條充滿艱辛探索的創業之路。在這條創業之路上,華西人不僅表示出吃苦耐勞、勇於犧牲的頑強意志,還體現出敢想敢幹、敢為人先的智慧和勇氣,更顯示出團結一心、群策群力的集體力量,而這一切都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彰顯。

  “創業不易,創新更難”。電影《吳仁寶》告訴我們,要改變命運,只靠一味的埋頭苦幹還不行,還必須要“干好眼前的,多想長遠的”,只要有利於發展,碰到機遇就要搶,即使冒點風險也要上。吳仁寶從搶買磨盤、頂着壓力開辦五金加工廠、再到創辦華西的一個個現代化企業,無不體現着這位華西當家人的精明與膽識。正是靠着這種敢冒風險、敢於擔當的品格和智慧,才使得華西人在創業之路上一步領先、步步領先,描繪出“風景這邊獨好的”的社會主義新家園的壯麗景象。創新為華西村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創新已成為邁向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上的新一代江蘇人的共同精神追求。

  “有福民享,有難我當”電影《吳仁寶》最動情之處,在於吳仁寶那種始終不渝的、忘我的愛民情懷。為了華西村的需要,吳仁寶可以置家中4個熬熬待哺的孩子於不顧,而捐出米缸中僅剩的大米。為了安撫一位失去孩子的村民,吳仁寶毅然將自已最疼愛的兒子送到這位村民的家中??華西村富了,老書記始終堅持不拿村裡最高的工資,不住村裡最好的房子,他始終身體力行地教育身邊的人們“吃水不忘挖井人,富了不忘共產黨。華西富了,要積極帶動周邊的村落發展。華西富了,要讓大家知道華西是怎麼富的,要讓更多的人分享到華西致富后的快樂,要讓天下都知道,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在中國的大地上創造出無數的人間奇迹。

  電影《吳仁寶》告訴了我們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更多。電影《吳仁寶》給我們留下了終身難忘的寶貴精神財富。

您正在瀏覽: 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網友評論
吳仁寶觀后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