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靜靜的頓河》觀后感

電影《靜靜的頓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靜靜的頓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哥薩克人的獨特風貌

  ——電影《靜靜的頓河》觀后感

  在中國現代與當代史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有前蘇聯對中國的影響那麼大。這個北方大國曾經從政治上,思想上,軍事上,科學上,技術上,以至於文化藝術上都影響於中國的方方面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初的很多模式都是從他們那裡學習或是照搬而來的,就連當今最為名噪一時的一座監獄,也都是當年蘇聯人規劃設計的,僅從此例,就足以說明前蘇聯的影響力對當時的中國來說是無孔不入的。

  馬克思主義的學說產生於德國,卻被俄國人應用於實踐,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個非資產階級,又是非封建階級的政權,也就是前蘇聯。後來就是“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列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東歐出現了一批仿照當時蘇聯格式的社會主義國家,從此國際政治舞台上有了一支力量,被稱之為社會主義陣營。

  小說《靜靜地頓河》,是前蘇聯時期的文學巨匠米哈伊爾·亞歷山大·肖洛霍的曠世之作,講述的故事就是十月革命前後,居住在頓河流域的哥薩克人的生活變遷與政治命運。這部作品是一個時代的史詩性紀錄,它的藝術魅力得到了東西方兩大意識形態的一致認同,並給予重獎。為此肖洛霍夫榮獲1941年的斯大林文學獎和1965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前蘇聯 曾有多人榮獲過諾貝爾文學獎,但是能夠將東西方兩個大獎集於一身的只有肖氏,肖洛霍夫是唯一一個有此殊榮的前蘇聯文學家。

  1957年,莫斯科高爾基電影製片廠將這部鴻篇巨製搬上銀幕,從此《靜靜的頓河》從文字走向畫面,繼續向人們述說那段動蕩的歷史,並將裡面的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現了出來。人們在視覺藝術的面前,直面感受了那個特定的時代,特定的人群里所發生的那段跌宕起伏的故事,並且能夠感同身受到處於大變革中的哥薩克人的惶恐與掙扎。影片中的主要人物,在戰場上屢建功勛的硬漢葛里高利,最後因為走頭無路,只能低頭認命的鏡頭,令人無法不為之獻上一聲深深地嘆息。

  藝術的感染力是沒有時間性的,它的有效期是長久的,甚至是永恆的。影片中對於哥薩克人在動蕩中出自本能的反應的描寫,翔實生動,忠實於原著。表現在即不粉飾什麼,也不拔高什麼,只是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源於突厥語的哥薩克一詞是自由人的意思,哥薩克人生性尚武,體內奔騰着英勇無畏的血液,具有很難被征服的個性,他們以史上做過俄國沙皇的御林軍而自豪,能征善戰便成為他們的光榮。他們不打仗的時候,就回鄉耕種,過着自食其力,豐衣足食的生活。所以當革命來臨之後,他們困惑了,不僅他們的平靜生活被打破了,而且也成了革命的對象。他們的牛馬,他們的家業要被充公了,所以他們不得已奮起抗拒。葛里高利就是一個這樣的代表人物,其實從經濟地位而言,他頂多算是一個中農。

  這也是斯大林為什麼能夠力排眾議,堅決要把剛頒布的斯大林文學獎授於肖洛霍夫的原因。早期的錯誤政策與過激行為確實是傷害了許多不該被傷害的人,給革命帶來了極大的損失,像葛里高利這樣的人都能夠與蘇維埃政權為敵,就很說明問題。小說中涉及到的這個事實,讓當時的鐵腕領導人斯大林耿耿於懷,很不是滋味。這樣普通的農民都要被殃及,顯然不應該是他的本意,也不是革命的初衷。雖然小說在這方面的揭露還是很有分寸的,基本上就是點到即止,可是還是讓斯大林看到了問題的所在與要害。

  因此斯大林對這部小說另眼相看,這也是《靜靜的頓河》在嚴峻的政治環境下,沒有被打入另冊的唯一解釋。在接見肖洛霍夫時,斯大林曾經特意地問到:我們的主人公什麼時候可以入黨啊?其實,這正是肖洛霍夫的過人之處,他的底線是說死都不會讓他的筆下人物入黨的。顯然在現實與藝術的鋼絲上,肖洛霍夫是走得最成功的一個人。後來,由於斯大林已成為過去時,電影的改編就比小說更直截了當。

  根據電影中的故事情節,葛里高利最後是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回到家裡的,當初他的出走就是要逃避審判。他的妹夫是村蘇維埃的主席,因為原則的不可動搖,這個已經親手處決了格里高利哥哥的人,面對着葛里高利,依然是不依不饒地要大義滅親。即便如此,葛里高利還是要回到他曾經的家,雖然許多寶貴的東西都失去了,他的父母,哥嫂,妻子,情人等也都相繼死去了,但是他還有一雙兒女,那是他的全部所有了。那麼他的這次回去后,又會怎樣的結局呢,相信審判之後,他的歸宿就是被執行死刑了。

  影片場面宏大,劇情磅礴,氣勢非凡。哥薩克人在戰爭與和平狀態下戰鬥與生活的場景,被生動地呈現在觀眾的眼前。那濃郁的異國情調,頓河草原上的壯麗景色,還有撲面而來的哥薩克人的獨特風貌,都讓人耳目一新,甚有衝擊力。雖然戰爭場景很多,暴力鏡頭充斥,但是在沉默無語的靜靜的頓河面前,這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即便是不斷地出征,不斷的戰鬥,這些看似在不斷重複的情節,也沒有顯出絲毫得沉長雷同、無趣乏味。因為每一次的戰馬嘶鳴,每一次的殊死砍殺,都有它獨特的意義與激情。哥薩克人的簡單明了,豪爽痛快的生活特性令人印象極為深刻。

  當然,有生活就一定會有愛情,就是在動蕩不安的環境下,愛情也是從不會沒有的。這部影片,表現哥薩克男人的鏡頭除了在馬上疾馳拼殺,就是在馬下推杯換盞,喝個不停。酒是他們的消遣與樂趣,也是他們排解心頭憂煩的良藥。可是同女人比起來,酒的法力就不足掛齒了。主人公葛里高利有一個賢惠美麗的妻子,是當地首富人家的女兒,然而這麼好的一個妻子,葛里高利偏偏就是看不上眼,硬是與有夫之婦的鄰居阿克西婭難分難捨,以至於斷送了妻子的性命。影片的結尾,葛里高利為了躲避蘇維埃的審判,逃命時還不忘帶上阿克西婭,沒想到,後者在途中被蘇維埃的巡邏隊射殺。

  因此,這部影片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又是一個男人與兩個女人的故事。是一部貨真價實的愛情悲劇。這裡面有對愛的背叛與放蕩,也有對愛的嚮往與堅持。所以當人們面對葛里高利與阿克西婭的感情時,也真的是無法說三道四,指手劃腳了。也許他們是真愛,只是沒有機會做成夫妻。若如此,葛里高利的妻子就是真正的悲哀,她不被丈夫珍惜,最終又是因為丈夫而死去,這個美麗的女人真是可憐之極。從中也不難看出,即使在崇尚自由的哥薩克人中,女人也是沒有地位的,男尊女卑的現象還是相當得嚴重,這種狀況在葛里高利的身上都無法倖免,就知道哥薩克女人的地位是多麼得低下了。

  哥薩克人的社會是准軍事化的,他們的男人在和平時候也穿戴着類似於軍人的衣褲和帽子,自家的駿馬就是戰馬,一聲令下,就能夠招聚而來,揮之而戰,成為一支銳不可擋的軍隊。他們的房子,家居的裝飾擺設,他們的飲食樣式與方式,以及他們的社交禮儀,宗親觀念,還有他們在土地上勞作的景象等,對於中國觀眾來說又是完全陌生,非常有新鮮感的。影片開始時,阿克西婭在頓河邊打水的細節就將哥薩克人的風土人情勾勒得一攬無餘,十分好看。

  寬闊的河面,水平如鏡,波瀾全無。阿克西婭挑着一付白鐵打制的小水桶走向河邊。這個小水桶只有中國北方農村老百姓用的水桶三分之一大,還是上粗下細形狀。扁擔輕盈短小,兩頭沒有鉤鏈,小水桶的提梁直接放在扁擔的兩頭,那裡明顯的有一個凹槽,可以保證水桶不會從扁擔上滑落下來。這樣的設計看出哥薩克人的務實與聰明,因為擔水這樣的勞動肯定屬於家務活的範疇,哥薩克男人是不會染指的,所以這樣的工具就是專為哥薩克女人定製的,於是她們擔水時就會方便自如了。影片的情節主線就是從阿克西婭在河邊打水與葛里高利恰巧相遇而引發開來的,一場發生在頓河邊上的故事由此揭幕。

  電影中的人物與劇情距今已有100年了,前蘇聯與前東歐的社會主義陣營也早已解體了,現在的哥薩克人又是怎樣的呢?雖然不再有戰爭了,但是可以想象,他們的行為模式應該依然還在。因為人們驚喜地發現,2005年,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京,就曾經提出過一個《關於俄羅斯哥薩克人的國家義務》的議案,這個議案的目的就是要保護哥薩克人的傳統。由此可以斷言,歷經滄海桑田的巨變,哥薩克人依舊還是一個獨立特行的群體。由此可見,一種制度可以消失,但是靜靜的頓河不會消失,哥薩克人也不會消失。一部《靜靜的頓河》,永遠地留下了哥薩克人的獨特風貌。

您正在瀏覽: 電影《靜靜的頓河》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靜靜的頓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