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母親節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一)

  在中國抗日英烈名單上,有一對母子特別引人注目,兒子是大名鼎鼎的回民支隊支隊長馬本齋,而他的母親就是寧死不屈絕食殉國的白文冠。今天的抗戰一家人系列報道,我們走近母子兩代抗日英雄的傳奇故事。

  馬本齋,1901年出生於河北獻縣的一個回族貧苦農民家庭。1937年7月7日,盧溝橋炮火擊碎千年曉月。面對日軍大舉進犯華北,馬本齋義憤填膺,動員本村青壯年70餘名,組織起回民抗日義勇軍,后編入回民教導隊。他歷任回民教導隊隊長、總隊長、冀中軍區回民支隊司令員、冀魯豫軍區第三軍分區司令員兼回民支隊司令員。他指揮回漢健兒,轉戰於冀中平原、渤海之濱,馳騁於冀魯豫廣大敵後戰場,奪城上百,殲敵數萬,令日寇聞風喪膽。回民支隊被八路軍冀中軍區譽為"無攻不克、無堅不摧,打不垮、拖不爛的鐵軍",被毛澤東稱為"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

  馬本齋紀念館館長 哈光傑:日軍山本對馬本齋用武力不能征服,無可奈何改變了策略,先是用誘降沒有成功,最後迫降,在黔驢技窮的情況下,採用叛徒哈少甫的一個計策,知道馬本齋是一個大孝子,在8月27日的早晨,山本率4000多日偽軍把馬本齋的村子給圍了,把他母親抓到河間縣城,企圖以馬母做人質逼迫馬本齋投降。

  白文冠是位普通的農村婦女,在祖國危難之時,她毅然送兩個兒子參加了八路軍。在獄中,敵人威逼利誘馬母給兒子寫勸降信。馬母痛斥敵人說:"我是中國人,一向不知有投降二字。"為不讓兒子擔憂,一心殺敵,她決意絕食而死。

  馬本齋是個孝子,當時的心情可想而知。但當戰士們湧進司令部請戰要救出老太太時,馬本齋說:"誰不愛自己的母親?不能因為我的母親被抓而改變整個作戰計劃。"

  馬本齋紀念館館長 哈光傑:如果救母親他知道這是敵人的一石雙鳥金鉤釣魚計,如果救母親必然要率部圍攻河間縣城,但是攻打河間縣城短時間不能攻下,時間稍長日偽軍就會四面增兵,回民支隊陷入四面包圍的絕境,就有可能全軍覆沒。如果不救母親,馬本齋是一個大孝子,於情於理都說不通。

  在這種忠孝不能兩全的情況下,馬本齋以民族大義和抗戰大局為重,放棄了救母親的機會,率部在外地作戰。

  最後,白文冠絕食7天,壯烈犧牲。母親犧牲后,馬本齋奮筆疾書,"偉大母親雖死猶生,兒承母志繼續鬥爭!"

  1944年2月7日,馬本齋去世以後,朱德總司令給母子兩代英雄題輓聯:壯志難移,回漢各族模範;大節不死,母子兩代英雄。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二)

  為了紀念毛澤東主席、朱德總司令和周恩來總理為民族英雄馬本齋題詞70周年,由河南亞龍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拍攝的電影《馬本齋和他的母親》新聞發布會在鄭州河南飯店隆重舉行。

  民族英雄馬本齋之子馬國超將軍以及黨政軍各級領導出席新聞發布會,著名央視導演寞君和海軍電視藝術中心副主任馬龍上校帶領劇組成員對影片做了相關介紹,影片出品人荊章文先生、著名演員周浩東(馬本齋扮演者)、王書勤(馬母扮演者)也現身發布會。影片預計投資上千萬,將在3月初開機,5月份看樣片,不久將在全國上映。

  電影《馬本齋和他的母親》主要講述的是抗日戰爭時期,駐華北日軍為了蠶食、分割中國共產黨冀魯豫中根據地,重兵進駐八公橋,逐步吞噬中國共產黨根據地。回民支隊司令員馬本齋藝高膽大,向冀中軍區領導提出"牛刀子鑽心"戰術,以一軍司令員身份,親自三進八公橋偵查,最終協同軍區主力,一舉攻克八公橋。然而,叛徒告密,日侵略軍山本司令抓走了馬本齋母親,想利用馬本齋的孝心迫使他投降。馬母在敵人的各種嚴刑和精神折磨下不屈服,最後絕食七天以身殉國。

  影片具有極大現實意義,弘揚了馬本齋的四種精神:愛黨精神、愛國精神、英勇精神和民族團結精神。

  據悉,河南亞龍文化傳媒公司已經投拍了《劉少奇故事》等很多紅色題材的影視作品,電影出品人荊章文先生表示,出資拍這些紅色作品,主要是為了讓中華兒女繼承和發揚烈士的革命精神,提高民族意識,激發愛國熱情。

您正在瀏覽: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
網友評論
馬本齋和他的母親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