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上學的路

上學的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9月,開學的日子。看着大人掇着小孩的手去學校報名、認教室、認老師好不熱鬧!不自覺的搜理了自己上學的點跡。

  7周歲上的幼兒班 ,腰裡斜跨着個小黑板,坐着自己家的板凳,趴着用泥坯包裹的磚桌子,拿着老師分發的粉筆頭寫寫畫畫,用破布絮或者廢紙擦擦繼續;偶爾用一下老師的板擦,‘快捷、省事’的感覺能興奮多半天。記得一年級和幼兒班學的是一樣的書,都有‘你辦事,我放心’,並且配有黑白圖畫;記憶最深有幾件事:一是土多。整天渾身都是土,包括寫字的鉛筆下總有吹不完的土;二是課本太不耐用。不到幾天課本就變成了兩個‘小人書’,或者殘缺的難以再用,害苦了母親利用生產隊下工間隙四處借書;三是練就了站功和抗擊打的耐功。不知怎麼回事,記憶深處,一到四年級早上坐着上課,中午在板子的擊打聲和憋屈的抽泣聲中度過,而下午純粹就是在教室外面站着大聲念書,不如叫‘喊’書。挨板子就像吃飯,幾乎天天都有,而且不準躲閃,閃一次要罰打好幾次;最搞笑的就是上課沒忍住放了個響屁,惹得全班11個同學鬨笑而被老師拿板子打的手指上起了血泡。由於一直學習優秀,挨板子的次數相對較少一點罷了,那種挨板子前的恐懼陰影至今留存,揮之不去,左手經常紅腫脹痛(右手要寫字不敢伸出去);但在板子下長大的我早早明白了‘不努力就要挨打’的道理;那不是我人生的第一板,也不是最後一板!下午在操場上活動玩耍最多的是沙包和鐵環,我的鐵環是全校最牛的——架子車軲轆的鐵圈,而滾它的用具則是木棍,中午上學下午放學都抗在肩上。上五年級時由於村裡的學校不設的緣故去了鎮里的小學,沒有親戚也沒有熟人,更沒有宿舍,經人介紹睡到了一家農戶家裡,和這家常年開手扶車、不經常在家的大兒子擠在了一個小炕上;家裡背的饃布袋掛在在校教書、鄰居家女婿住房的牆上:吃飯頓頓就是熱水泡蒸饃,撒點鹽,攪一點家裡帶的辣子,菜幾乎談不上,因為不讓學生上灶也沒能力上灶;家裡帶的蘿蔔葉之類的玻璃瓶菜除非冬天是沒有辦法保存的。只知道那年冬天很冷,我的耳朵凍的紅腫燒痛、流了膿,隨後腳也凍傷了,一到下午癢的穿不住鞋,尤其晚上沒有洗腳的條件難以入眠!

  上初中后,住到了集體宿舍。大窯洞左右兩邊是用壓實的土堆做成的大通鋪,兩班一個宿舍,一班一邊,雖然每人只分得一磚半(30cm左右)棲身之所,但畢竟有了屬於自己的場所,內心不再彷徨。牆角、過道上放滿了形制不同的、從家裡帶來的木箱子,那是同學們存放饃饃等私人用品的傢具,但是運氣不好時,就會被撬開丟失心愛的書籍和填飽肚子的飯票;夜晚宿舍里放屁、咬牙、打呼嚕,再加老鼠打架從頭頂賽跑的景象歷歷在目。早晨大喇叭一響就集體起床,拿個缸子給毛巾上撒點水洗個臉就跑進了教室 ;最難耐的最後一節課,下課鈴聲響時所有人會衝出教室,奔向開水灶和飯堂,去的晚了放在網兜里的饅頭就會丟失,將會餓肚子(冬天學校會免費為學生餾饃饃);周六下午提着空布袋爭先恐後的快步疾馳在回家的路上,三三兩兩的你追我打瞬間回家,一點也不覺得累; 周日下午換上凈衣服后,把饃布袋和辣子瓶等其它東西捆好往肩膀上一搭又走向學校 ……由於學校里舉行隊列隊形比賽,第一次穿上了秋衣秋褲;第一次參加了運動會;第一次接觸了球類運動,並分清了籃球、足球、排球。在學潮聲中我們順利畢業考入了高中,記得父親專門從外地單位回來趕到學校對我說:“最近很亂,馬上考試了(指中考),不要管其他事情”;還有我們60多人的班一共考上了8個人。

  到高中后,條件就好多了。睡覺有了床板,去學校和夥伴搭騎上了自行車,吃飯上了半灶(前半周吃自己帶的饃饃,後半周上灶),更重要的是結交了好多摯友。20多年來我們共患難的真情日益加深,不論貧窮富貴,更不論身在何處,牽挂、幫助情同手足!高考時以發脾氣的方式阻攔了家人陪同上縣城考試,裝了50元帶着一家人的期望走進了考場;住在參加工作早、接班的初中同學那裡,吃在同村的大娘家裡;記得考完后我沒有回家,而是徹底放了個松,借了個自行車把偶爾來過的縣城轉了個便,並且下了溝去看傳說的河流,第二天下午時挏完了所有錢回到家裡,被急的團團轉的父母罵了個狗血噴頭。20年前的今天,我偷偷一人去了鄉政府和糧站辦理了戶口和糧油關係 回家正式告訴父母,我準備好了去師專上學,堅決不補習;父親看看我:你長大了,自己的事情自己拿主意,將來不要埋怨大人!蛇皮袋子塞進被子和褥子,拿了2件換洗衣服搭乘上了公共汽車;從此跳出了農門。終身遺憾的是因病 高中期間休學一年,上了一輩子學沒有走出地區。

您正在瀏覽: 上學的路
網友評論
上學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