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肖申克的救贖》,這是一部1994年在美國上映的電影,講述了一個被冤枉的的囚犯靠着一把石錘挖了二十年的隧道,最終收穫自由的故事。

  影片主人公是一位銀行家,名叫安迪,他發現自己的妻子有婚外情,本想用槍殺死兩人但是最終沒有下手,巧合的是,當天正好有另外一個罪犯殺了這兩個人,於是安迪被指控為謀殺,被判無期徒刑,送入肖申克監獄度過餘生。在肖申克,他遇到了另外一位主人公——瑞德,他能幫每一位獄友弄來他們想要的東西。安迪前前後後向他索要了許多東西,但是一開始的目的只不過是打發時間。偶爾一次機會,在他在牆上刻字的時候,一大塊石塊掉了下來,這使他萌生了越獄的念頭,於是安迪就這樣日積月累地在一張海報後面挖着自己的通向自由的道路;而有一天,他從另一位獄友得知自己的的確確是清白的,他去告訴典獄長,然而一直讓他幫他洗黑錢的典獄長卻把那位證人秘密的槍殺了,好讓安迪一直幫他洗黑錢。於是,安迪忍無可忍了,他帶着二十年來他一直積累着的證據,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從他的洞中——穿過500碼地,通向了自由。

  這部電影每個段落和每個段落之間都有敘述的順序,並且大量的運用了插敘,使觀賞者產生極大的興趣,以及為片尾的真相埋下了深深的伏筆,包括每個人的每一句台詞,都對結局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當然,這只是從死板的教科書式的方式來評價一部電影。這部電影給我影響最深的環節,便是安迪臨近結尾時挖了二十年之久的通道亮相的時候,給人震撼,安迪從影片一開始就堅定的眼神,艱難地爬出自己的每一步,他甚至爬了連旁人接近都不想接近的下水管道,一直爬,一直爬,知道爬出管道,迎接暴風雨和閃電給他的洗禮……這是多麼難得可貴的品質啊:一個人為了自由,可以忍辱負重20年之久,經歷挫折無數,並且從來都不曾想過要放棄,正如安迪自己所說:“不要忘了,這個世界穿透一切高牆的東西,它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他們無法達到,也接觸不到,那就是希望;希望是美好的事物,也許是世上最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事物從不消逝。”對,支持他的就是希望,他那持之以恆的希望,對自由的渴望,以及想擺脫邪惡的這種品質,深深地觸動到了我的內心。

  有一段我沒看懂,就是瑞德在監獄中呆了40年的第三次假釋機會,假釋官問他,他在這些年中是否改過自新;前兩次他的回答都是自己已經如何如何改過自新了,不會再危害社會,都是些阿諛奉承的話,而最後一次,他說:“我無時無刻不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深感內疚,這不是因為我在這裡監獄,也不是討好你們。回首曾經走過的彎路,我多麼想對那個犯下重罪的愚蠢的年輕人說些什麼,告訴他我現在的感受,告訴他還可以有其他的方式解決問題。可是,我做不到了。那個年輕人早已淹沒在歲月的長河裡,只留下一個老人孤獨地面對過去。重新做人,騙人罷了,小子,別再浪費我的時間了,蓋你的章吧,說實話,我不在乎。”這段話,我反反覆復看了許多遍,認真品讀了這段話的含義,但還是無法理解。相信結局大家也猜到了,他的假釋被批准了,這使我有些疑惑。

  對於那個典獄長,他可謂是最反派的角色了,他極其貪婪,不斷地、無休止境地讓安迪幫他洗黑錢,當他得知安迪是被冤枉而有可能離開肖申克時,他又殘忍地殺害了那個獄友;而到了最後,安迪把證據寄到了報社,無數警車和記者蜂擁而至,他的選擇是——吞槍自盡,這也許是最好的一個結局。

  安迪不僅僅自己擁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他還試圖讓每一位獄友重新燃起對未來的希望,他堅持每周一信,後來發展到每周兩信,給州議會寫信,建議擴建監獄的圖書館,一開始還不怎麼理睬他,到後來他們覺得不對頭了,怎麼這個小子越寫越來勁了?煩都要煩死了,“只能”劃撥資金擴建圖書館。獄友們有書讀,有音樂聽,是何等的享受!在這之前還有一個長時間的畫面展現,就是安迪冒着風險在廣播室放音樂給在操場上的所有獄友聽,那個場面是非常震撼的,所有的囚犯,不管是屋裡的屋外的,甚至上廁所的都聞聲側耳仔仔細細的聆聽,更不可思議的是,還有一部分保安都獃獃地凝望着喇叭,彷彿這輩子從來都沒聽過一樣,霎時間,沒有人發出一絲聲音,就只有歌聲餘音繞梁。這告訴我們:無論我們曾經怎樣的蟄伏,怎樣的失去生活,但千萬不要放棄理想,放棄那份希望。只有充滿希望,人生從而變得有意義,從而豐富多彩。

  總結了這些,現在的我們,又有什麼可以對未來抱怨的呢?還有什麼不知足的嗎?只要希望在我們心中,就沒有什麼不能征服的!

您正在瀏覽: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