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這些牆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叫體制化。” 這是瑞德在老布獲得假釋卻故意犯罪后說的話,一段被高牆禁錮幾十年的囚徒的客觀發言。有感慨、有厭倦、有無奈,但更多的是一種淡然,對牢獄生活趨於平定的不可思議的木訥。

  正如瑞德的預料,老布在痛苦掙扎后選擇了離開,離開這個不屬於他的世界。在監獄里置身50年的老布已經把自己深深融進了肖申克,卻被冷酷的獄官放了出來,如此高齡的人像新生兒來到外面的世界,處境是極其艱難的。他已經沒有精力沒有能力再將靈魂從肖申克監獄抽出,融入這個新世界了,所以他選擇自殺。囚徒們早已習慣了沒有自由沒有希望的監獄生活以及那裡的一切,不再奢望有所改變,甚至害怕改變,害怕被拋入那個曾經無比嚮往的外界。

  當然,也有例外,安迪·杜弗蘭。“有一種鳥是永遠關不住的,因為他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滿了自由的光輝。”用那“600年也挖不出隧道”的石斧日日不懈掘出逃生隧道,雷電聲中用石塊砸破下水管道,邊嘔吐邊匍匐爬過500碼長的惡臭下水道……這隻心懷希望並為之不懈地努力的鳥,最終實現了翱翔於廣闊藍天的夢想。他是那樣一個睿智和堅毅的人,是自由與希望的化身。

  而老布和瑞德等人,早就被暗黑的監獄生活所體制化,認為希望是痛苦的深淵。“希望是很危險的,它會讓你發瘋,在這種地方,千萬不要有這種念頭。”假若沒有安迪,恐怕瑞德也會步老布的後塵。

  現實社會,人們也都生活在無形的高牆之中。最初的堅如岩石、艷如玫瑰的年輕人,帶着獨有的個性和理想,走進社會集中營。經過幾年的洗禮,被模式化、體制化。無法適應者,開始上網搜索相關的處事哲學、職場規則等經典語錄惡補,以實現在江湖中行走自如。其實,融入的同時也就失去了自由和自我,成了大多數人的複製品,身處高牆而不自知。與監獄生活有着異曲同工之處:抗拒——習慣——依賴。

  越長大,就越向世俗靠近,社會的萬有引力,將我們一點點自由落體。 從兒時的初生牛犢不怕虎到少年的大大書包小小煩惱,再由青年的闖一闖到中年的趨於保守,最後老年時已不再敢有奢求,一心一意地把餘下的日子平平淡淡地過完,每一天都是無比平常的油鹽醬醋。年少的志氣一點點被生活的枯燥消磨殆盡,那顆渴望自由充滿希望的赤子之心漸漸被潛藏於陰暗角落。

  我們是不是該慨嘆一句:“老了!確實老了!”

  “人生可以歸結為一種簡單的選擇:不是忙着活,就是忙着死。”仔細想想,為什麼我們不能真正活一次,而不是麻木絕望地走向死亡。怎麼過都是一生,怎麼偷懶也總忙碌着,到不如把封鎖的熱情釋放出來,我們還都年輕,何必表現的如此適應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橫衝直撞的馬里奧,未必不會吃到代表勝利的超級蘑菇。

  瑞德最後在安迪的鼓勵下重新面對世界,擺脫了對監獄體制的依賴,在一望無際的蔚藍大海面前與安迪深情相擁。芸芸眾生中的你啊,看到那樣明亮的藍色,是不是再次點燃了希望之燈,展翅欲翱翔於自由天空?

  錢佳麗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