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hope,hope——《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hope,hope——《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hope,hope——《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Hope,hope——《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肖申克是美國一家監獄的名字,《肖申克的救贖》這部影片很早就想推薦給學生看,一直捨不得那一兩節課,但總覺得有些犧牲是值得的,尤其是看到日復一日,不知為何的伏背勞作的孩子們。慶幸碰到很年青也很思想的李研老師,她讓出了自己的英語課。

  影片一共142分鐘,從第三節課看到12點10分。重溫劇情,總是有無數個片斷衝擊着我們的視野。影片講述了發生在銀行家安迪身上的故事:1946年,年青的銀行家安迪被冤枉殺了他的妻子和其情人,這意味着他要在肖申克的監獄渡過餘生。銀行家出身的安迪很快就在監獄里很吃得開,他懂得如何幫助獄卒逃稅,懂得如何幫監獄長將他收到的非法收入“洗白”,很快,安迪就成為了獄長的私人助理。一名小偷因盜竊入獄,他知道安迪妻子和她情人的死亡真相,興奮的安迪找到了獄長,希望獄長能幫他翻案。虛偽的獄長表面上答應了安迪,暗中卻派人殺死了小偷,只因他想安迪一直留在監獄幫他做帳。安迪知道真相后,決定通過自己的救贖去獲得自由!

  安迪、瑞德,湯姆、老布、同性戀的姊妹花、還有那個冷血虛偽的監獄長;磨得只剩一點的鎚子,美女畫報,安迪刻的石頭象棋;革命性的監獄圖書館、監獄上空的歌劇、修葺房頂時,安迪為朋友們換來的啤酒……太多的畫面,大氣的場景,以及最後唯美的理想生活都讓看了又看。

  知識改變命運。監獄,就是住監獄,老布在裡面度過了青春,長滿了皺紋,白髮蒼蒼最終保釋之後卻不能適應社會懸樑自盡,人們似乎都習慣於安身立命。可是安迪,被冤枉的安迪卻不滿意這樣的生活,儘管他一開始獨來獨往,但他卻不急於靠攏任何權勢,而是交了第一個朋友瑞德。這個改變他,也被改變的朋友。因為只有瑞德能幫他弄到他必須的所有物品。當他們被派往修葺房頂時,無意聽到獄警的談話。這個獄警意外獲得一筆遺產,但要交了稅所剩無幾,正在當他為此而咀咒國家收稅政策時,安迪竟然不顧獄警把他拋下高樓的危險,而成功地替他逃了稅。從此,來找他申請各項基金的獄警越來越多,同時他也被派往監獄的圖書館和老布一起工作。

  堅持就是勝利。這個從來沒有人在意的擺設部門,也只是象徵性的設立而已,可是安迪卻用他的執着給州長寫信,一周一封,大家都已覺得這是件不可能和荒唐的事情,而他卻在第三年收到了第一批捐助的書籍,就此點燃了他的熱情。一周一封的信改成一周兩封,州長沒有辦法,不僅撥付了拆建金額,還送來社會捐贈的諸多圖書。他用信念改變了一成不變的行為。接下來,他帶領朋友們,自行打造桌椅,進行圖書分類,誰還能看得出來這是監獄的圖書館。從不看書的人們也逐漸開始充實到了圖書館。誰能說這不是一個變革,一個讓人驚嘆之舉呢。

  朋友之情最珍貴。最初的兩年,安迪倍受凌辱,同性戀的‘姐妹花‘總是讓他新傷舊痕不斷出現,有時成功地反抗,有時卻也需痛苦面對,但他從來沒有退縮過,直到為那個獄警申報免稅成功后,便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來保護他,姐妹花殘了,只能靠流食來維持生命。從獄警到朋友的支持,他終於過上了看似和外面一樣的生活。

  精神貴族的優雅。安迪翹着腿,讓歌劇回想在了監獄的上空,不顧外面監獄長的咆哮,而是用不允許打斷的陶醉享受着這份自由。因此他被關了禁閉,出來時,朋友問他值不值得,他說,有肖邦陪伴,一點也不寂寞,大家以為破例讓他帶進了留聲機,而他卻指指自己的心口說:“他在我這裡。”他說:我們都擁有好的東西,而好的東西永遠都不會流逝。在人們看來難熬的禁閉生活,卻能讓他與自己進行精神對話,他活出了自己。

  夢想便是力量。瑞德曾經開玩笑地說:難道你想用一把榔頭挖一條地道?而當最後真得變成現實時,17年每天在牆上刻鑿的堅持,從下水道里爬出去的勇氣,便是多少所沒有的智慧。他除了一絲不苟的精神最讓人敬佩的便是這份夢想的堅守和努力。爬過下水道五百碼外,便是自由,而他也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安迪,是一個英雄,最終離開監獄時,他回憶起自己的妻子的美好相處,雖然自己不是兇手,卻扼殺了自己的愛情。漸漸發白的鬢角已經讓人們不再糾結過往,而開始新的勇氣。生活禁錮了靈魂,而夢想可以給人自由!

您正在瀏覽: hope,hope——《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網友評論
hope,hope——《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