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範文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範文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

  《肖申克的救贖》長期以來,該片為眾多友人所推崇,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勵志型影片,也是我眾多喜愛的電影之一,現在說喜歡這部電影已經毫無新意了,它是真正用人們的口水泡出來的經典。該影片的故事情節非常的簡單,講的是一位因冤案入獄的年輕銀行家在牢中如何追尋自由的故事。

  影片中有幾句話是非常經典的:1、懦怯囚禁人的靈魂,希望可以感受自由。強者自救,聖者渡人。2、 監獄里的高牆實在是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3、生命可以歸結為一種簡單的選擇:要麼忙於生存,要麼忙於死。

  為什麼這部影片如此的吸引人?在這部時長達二個小時的影片中,出現的人物當然不止幾個,每個人物刻畫都特別豐富。就遭遇,目標,理想來講,他們是截然不同的,但是卻也都給了我很深的感悟與觸動。

  典獄長諾頓,高高在上,平時道貌岸然,對聖經倒背如流,實際上攫取利益時不擇手段,殘酷、陰險而貪婪。從他的第一次出場所說“把你們的靈魂交給上帝,把你們的小命交給我。”到最後死在辦公室牆上所掛着的聖經里一句話:“上帝的審判比預料的來得快!”成為最滑稽的一幕。獄警長海利和其他警員,兇狠殘暴,充當諾頓的打手,草菅囚犯的人命。

  瑞德,這部影片的一個關鍵人物,即是局中人,又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描述了這樣一個救贖的故事,讓人既能客觀看待,加以分析,又可以主觀投入,感同身受。瑞德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他在鯊堡混得非常好,犯人們的需求如他所說“沒有他搞不到的”。他的智慧也洞悉了鯊堡生活的本質,他對安迪說:“在鯊堡,希望是一個危險的東西”。儘管瑞德看清看透了鯊堡的本質,但他沒想過去抗爭,更不用說是影響和改變別人,他只是順應鯊堡的規則以求自保。直到安迪出現,改變了他,並最終引導他走向了自由彼岸。

  博格斯三姐妹,瑞德說他們是“禽獸”,是鯊堡這樣一個環境中“培養”出來的雞姦狂,主人公安迪數次慘遭其毒手。博格斯他們雖然不是鯊堡統治者的一分子,但他們是統治者威脅其他囚犯的工具。在湯米被諾頓和海利謀殺之後,安迪拒絕為諾頓洗黑錢,諾頓就曾以此作為威脅。但博格斯最終也是因為欺負安迪,影響了諾頓和海利們的貪污而被打成廢人。

  圖書管理員老布,這是最讓我震撼的一個角色。老布的一生,深刻反映了“體制化”下人的一生。在鯊堡度過了大半輩子,終於被假釋,獲得了自由,可一旦離開了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他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他有了身體的自由,但其實他的靈魂早已被鯊堡扼殺,屬於他自我的世界已經被壓縮到了最小。最終他只能選擇從這個已經完全不屬於自己的世界消失。以此來說明“體制化”下還不能讓人太明白,直到後面瑞德出獄后,對比他們同樣的經歷才恍然大悟。同樣在超市裡工作,他想上廁所去找經理批准,經理說:“你沒有必要和我說!”瑞德在無指示的行動下,不舒服,不自在,從而產生了恐懼。沒有報告一滴尿也尿不出來。所以我覺得老布是最應該值得思考的一個着色,安排老布這麼一角色,就是想告訴我們,若是沒有安迪的出現,老布也許就是瑞德和其他絕大多數囚犯們的未來。

  湯米,影片主要人物中最晚到鯊堡的,他和安迪一樣,對生活充滿希望,並在安迪的幫助下為之努力,可是他年輕幼稚不懂自保,結果在即將獲得成功的時候,因為知道了安迪被冤的真相而被諾頓和海利謀殺。

  而主人公安迪,從瑞德的角度來看,安迪是與眾不同的,具有神秘性。他的所作所為令人好奇。比如當安迪頭第一次利用理財特長幫獄警逃稅,為獄友贏得了每人三瓶啤酒,他自己不喝,他窩在陰涼下,臉上掛着奇異微笑,看着瑞德和赫伍他們喝。別人都不懂安迪為什麼這樣做,瑞德明白,因為那一刻安迪讓他自己和別人都享受到了自由的感覺。如瑞德的自白:陽光灑肩頭,彷彿自由人,像在修繕自家屋頂,我們像是造物之主般自在。比如為每周一次堅持給州政府寫信申請經費來擴建監獄圖書館,至後面的每周二次。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勝利。再比如教一個完全不識字的湯米識字和幫助他考試等。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安迪將自己反鎖在監獄長辦公室內,通過監獄的廣播系統播放《費加羅的婚禮》的那一幕。美妙而激越的女高音在監獄上空迴旋,所有的犯人被這恍如隔世的聲音震撼了,逼仄的囚室,荒涼的空地,一絲來自俗世的氣息帶着自由的感覺,四處翻湧着激動而沉醉的心靈。哪怕只是剎那的停留,哪怕只如一個飛掠而過的閃光,卻似乎喚醒了囚犯心底里一絲尚未完全泯滅的東西。安迪露出滿足而奇怪的笑容,這是片中他第二次出現的笑容,意味深長。特別是,當諾頓和海利們站在門外向安迪發出警告的時候,安迪卻面帶微笑地把留聲機的音量調到了最高。這是真正的勇者!一個偉大的人!他救贖的不僅是自己,他也盡一切努力用自己的行為去喚醒獄友們沉睡的靈魂。

  故事最後,安迪越獄成功,來到位於墨西哥海岸的澤華塔尼歐,在那裡,太平洋的海風吹拂着湖藍色的海面,安迪在一艘小船上躺着享受奢侈的陽光,滿心憧憬等待着好友瑞德的到來。那畫面,美得讓人心曠神怡。我不禁在想: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由、美好的樂土,人生的至真至純的聖地!與前面高牆林立,陰森森的肖申克監獄,形成鮮明的對比。

  實際上整部片子關於他挖隧道逃生的情節是惜墨如金,正如安迪所說的,監獄的高牆可以束縛住我們的身體上的自由,甚至於體制化的東西可以束縛住我們的精神上的自由,但唯有希望不可以放棄。失去希望的生活是灰暗的,沒有生氣的,甚至是沒有意義的。在安迪的心中一直就沒有放棄對自由的希望,而且他也一直在為自己的希望努力着,每天晚上都要用那個小鶴嘴鋤去挖瑞得認為幾百年也挖不穿的牆壁。而對瑞得和老布來說,他們早就放棄了希望,以為在他們看來希望只能讓自己更痛苦,甚至認為希望便是痛苦的根源。一個人能夠在19年痛苦的監獄生活里,不放棄對自由的嚮往,這是一種怎樣的精神信念?所以他成功了,奪回了自己的自由。當安迪爬過了那段很長的下水道,在暴雨雷電之中,撕開骯髒的囚服,伸開雙臂,讓雨水沖刷着自己的身體,擁抱着屬於自己的自由空氣時,那一刻,那是一種人性的釋放,看得人心振奮。瑞德告訴了我們,安迪在挖好地道之後並沒有立刻逃走,他最終離開是因為湯米的死讓他看清了諾頓們的殘忍無情,看清了自己並沒有能力救贖其他的囚犯。這也是之所以這部電影能夠吸引人,是其散發出的人性的光輝和人力的偉大,那是一種讓人感動和流淚的力量。

  一個鯊堡監獄,裡面的囚犯和官員,似乎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眾生相。換做是我們,我們又是對應的裡面的誰誰?誰說我們大多數人不是生活在一個巨大的肖申克監獄?只是有的人在思考了,有的人在沉淪了,有的人努力。 安迪教會了我們,對人生要保有希望,永不放棄。即使生活中遇到再多的困難和壓力,也要堅持努力並勇於闖破,從而獲得新生。按自己所想的去生活,否則終究只能按生活而所想。不錯,希望是個好東西,我想借安迪的話對大家說,希望是人類最美好的擁有,只要自己不放棄,希望就會永遠相伴相隨。

您正在瀏覽: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範文
網友評論
肖申克的救贖觀后感2000字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