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狗眼看世界

狗眼看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狗眼看世界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我是一隻狗,一隻寄居在城市裡的卑賤的流浪狗。

  我一出生,就不知父親是誰。我的母親身材矮小,毛色泛黑,肚子渾圓。春天,我出生在路邊的垃圾桶邊,開始幾天,我躺在家裡,其實所謂的家,只是人類丟棄的紙箱,裡面有一件被扔掉的棉製上衣。我吮吸着母親的乳汁,偶爾在母親身上撒撒嬌,慢慢地,母親經常為我帶一些骨頭回來,然後用嘴叼着餵給我,這是我一生中度過的最幸福的時光。

  一天,我看見大街上彩旗飄飄,人類成群結隊走過,甚至還敲鑼打鼓,好不熱鬧。我跟在母親後面,第一次離家,我充滿好奇。碰見許多我的同類,它們是我的長輩吧,有一個大叔對我母親很感興趣,它圍着我母親轉了兩圈,它們就親熱起來,真有些替母親難為情,我還在旁邊呢,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就那樣了,也不嫌害臊,真丟人。我有些厭惡這個大叔了,他不是我的父親,對我不聞不問,甚至跟我搶母親,只要他在,我母親就當我不存在似的,真鬱悶。我曾問過母親我的父親是誰,可她也說不清,也許我是私生子吧,唉,管他的。還好我還有母親呢,我的好多同伴們一出生就是孤兒。

  可是好景不長,自從那位大叔出現后,我母親便漸漸徹夜不歸了,留下我一個人孤孤單單在家。後來他們乾脆私奔了。

  一天,飢腸轆轆的我在街上看見母親了,歡喜而激動地呼喚着她,可她冷冰冰地說,你長大了,自己生活吧,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

  我失望極了,沮喪地往回走,美美地睡一覺吧。可是等我回去,一看家沒了。那個撿垃圾的流浪漢,把我的家搬走了。可惡的傢伙,我咬牙切齒但又無可奈何,我追着他狂叫,但他手裡的棍子實在令我害怕,我不敢靠近他。真是禍不單行,娘走了,家沒了。我可怎麼活?

  從此我開始了我的流浪生涯。白天我去農貿市場叼一些吃剩的飯菜,在我眼巴巴的注視下,偶爾還有好心人丟給我一些啃剩的肉骨頭。漸漸地我長大了,可我的身材並不挺拔,只有人類的小板凳那麼高,便再也不長了,這使我很自卑。在同伴面前,我老是被它們嘲笑,受欺負是常有的事。有一次,為爭一塊豐滿的肉骨頭,我和一隻土狗打鬥起來,終因我海拔太低對方牛高馬大,我受傷了。我們的嘶咬聲太激烈,引起了人類的厭惡,在吆喝大罵聲中,我夾着尾巴,灰溜溜地一瘸一拐逃走了……

  受傷的這段時間,我有很多感受。 這個世界其實很不公平,這是人類常說的命運吧。先說我這五短三粗的身材吧,渾圓短小的肚子

  ,不足兩指長的小腿兒,使我怎麼也跑不過同類;我身上的黑毛越來越長,而且還打着捲兒,任憑我再舔再順,它還是一團糟,我有些沒信心了。最煩的是我的眉毛,它總是垂下來,遮住我的視線。

  有次一個人使勁地看我,搖頭晃腦地圍着我走了一圈,然後狂笑不止,“咦,這狗東西的眼睛哪兒去呢?它能看見嗎?哈哈……”他陰陽怪氣地用一隻極像女人的細手掌在我眼前左右搖擺着。可惡,我怎麼會沒眼睛,我的犀利的眼睛在眉毛後邊呢,這個世界我看得一清二楚,真變態!我充滿敵視而厭惡地看着他,他更加發癲地大笑,我衝著他狂吠,他一腳踹過來,我哀嚎着打着滾兒被踢出很遠。唉!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

  我總算明白了,有些東西天生是無法改變的,比如相貌。我不由得有些恨母親,為何把我生成這般模樣?可是沒有誰能告訴我答案。再比如出身,我一出生便註定了流浪。我的一些同伴可不一樣,它們享受着人類的寵愛,人模狗樣地走在大街上,脖子上拴着繩子,跟在主人後面懶洋洋地邁着優雅的碎步,身上穿着名貴衣服,臉上甚至被掛着個墨鏡,多神氣!走累了就撒着嬌兒拽着繩子不走了,貴婦們便蹲下身子抱它起來,撫摸着它溜光的白毛,唏噓地心疼它親吻它,"寶貝兒,寶貝兒……”呼喚着它。多羨慕啊!我什麼時候能修來這等好福氣呢。

  算了吧,還是安心做個狗吧!我安慰自己。我得想着法兒先填飽肚子再說,一曰三餐都成問題呢。有一次冬日的早晨,我實在餓得沒法子,便悄悄潛入到一家飯店的廚房裡,他們正為一個客人的生日作準備,很多服務生進進出出,忙得不亦樂乎,沒人注意我。我聽見廚師在訓斥着手下徒弟,嫌他把前幾天給上一位客戶的沒吃完的鯉魚忘在倉庫冰箱里了,他要把它翻新一遍改頭換面,再端上桌。我瞅瞅廚房裡有人,不好下口,便跟在小徒弟後面,溜進倉庫。哇,好多食物。那徒弟匆匆忙忙拿着東西走了,門也忘記了關,我找了個角落,狼吞虎咽大快朵頤地享用着這難得的美餐。一大堆排骨被我風捲殘雲一食而光,我舔着嘴巴滿意地開溜。這是我這輩子吃得最好的美餐!吃得太飽了,我拖着圓滾滾的肚子,走到大街上,沒有人注意到我。從昏暗的倉庫里出來,外面的陽光刺得我睜不開眼睛。我打着飽嗝兒,回味着剛才的幸福時光,心想就是撐死也值了。

  我挪動着笨重的身體,晃悠悠地準備穿越馬路,一輛急馳而過的大貨車從我面前火箭一般穿過,我來不及躲避,只覺眼冒金星,失去了知覺,過了一些時候,我看見無數個長着翅膀的小天使在我眼前飛舞着,我慢慢飄向空中,看見自己躺在馬路中間,血肉模糊,雙眼溢滿淚水。那貨車早已不知去向,有幾個人圍在路邊,嘴裡嘖嘖地說著什麼,不斷用手指指點點,然後各自散開,好像什麼也沒發生一樣……

  我感覺自己輕盈無比,奇怪,我絲毫感覺不到疼痛,反而有說不出的快樂。我飄啊飄,有一個聲音在耳邊迴響:"你是一隻有靈性的狗,此生已盡,來生為人,趕快去投胎吧……”我一直飄到了天際,在那裡我看到了母親,我的心裡充滿了從未有過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狗眼看世界
網友評論
狗眼看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