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紀錄片微觀世界觀后感

紀錄片微觀世界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紀錄片微觀世界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紀錄片微觀世界觀后感

  和讀書比起來,看電影更輕鬆也更有趣。這可能是紙媒和電子媒體這兩種不同媒體本身的特質決定的吧。很久以前就有寫點影評的想法,那就現在開始吧。

  剛看了紀錄片《微觀世界》,我感覺很喜歡這樣簡單的誠意之作。在我的印象中,這是導演“天地人三部曲” (《微觀世界》《鳥的遷徙》《海洋》)中的一部。

  在這部片子中,導演雅克貝漢讓自然界的各種昆蟲和小動物成為主角,用自己的生活向我們訴說著生命的故事。最讓我感動的是導演用平等的視角耐心地觀察、展示這些微觀世界的生命。其中,看到屎殼郎倔強地推着糞蛋爬坡的時候我在微笑之餘也十分佩服它的精神。片子里的一個個小生命就像一個個小孩子,一舉一動中透露着對生命的熱愛和享受。它們出自生命本能的勞動行為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態度。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麻木、愚昧。今天跟室友一起去學校打羽毛球回來路上的聊天也引起了我的深思。室友表示自己跟水平比較低的同學一起玩遊戲會讓自己變笨。這一點我很贊同,不進則退嘛!就像下象棋,我很早就被告知不要和比自己弱的對手下棋。因為,你不能學到東西。我應該算是喜歡挑戰的人吧,雖然我象棋下得很爛。這才發現,我在遊戲方面是個弱者。我不太會打牌,對大部分體育運動也沒有興趣。原因是我從小到大一直不怎麼擅長體育運動。久而久之不擅長不喜歡不喜歡不擅長這樣惡性循環的怪圈就把我綁架了。看來以後需要突破自我,儘可能變得多才多藝一點。不過話又說回來了,也許在未來充滿誘惑的世界真的只有偏執狂才能夠生存。因為他們的人生能量是集中的。如此看來,平衡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藝術,沒必要糾結。

  不好意思,還是回到紀錄片《微觀世界》上來吧。也許看書和看電影都不是為了看完,更重要的是看懂。但理解恐怕是這個世界上最困難的事了。在這部片子中螞蟻、蜜蜂、青蛙、蝴蝶、蝸牛這些在平時的生活中被我們忽視的生命卻變得鮮活起來。看着它們為生存所做的一切都讓我感動。螞蟻們把食物運進運出洞穴的認真勁兒讓我想到了法布爾的《昆蟲記》和《細胞生命的禮讚》。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有些人會關注我們凡夫俗子所忽略的東西。我願意擺脫自己的睏乏做個有心人。片子中的風吹草動和花朵的卷舒開合都讓我感佩生命的質感。而恰到好處的音樂更是讓我對導演所代表的法國人的優雅和浪漫深有感觸。此前還看過兩部很不錯的片子《最後的獅子》和《山地自行車》(我覺得這部片子的名字譯為《生生不息》似乎更好。因為雖然片子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講山地自行車,但片名卻是Life Cycles)我突然覺得真正的藝術家都應該是節奏大師,他們對人性洞若觀火,在拿捏觀眾情緒的時候可謂爐火純青。我願意按照自己的節奏走自己的路,世界你安靜點吧。

您正在瀏覽: 紀錄片微觀世界觀后感
網友評論
紀錄片微觀世界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