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逆光飛翔觀后感

逆光飛翔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逆光飛翔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逆光飛翔觀后感

  “謝謝有你,讓我明白。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這是電影結束的時候,一直縈繞在我腦海里的一句話。帶着感動看完這部電影,我發覺這部片子劇情平緩,少有高潮,淡淡的平添些許感動。盲人鋼琴家與舞者,一種恰到好處的相逢,然後互相鼓勁戰勝內心種種糾結,向著自己的夢想飛翔,逆風展翅,勇往直前。 盲人用自己的心在看這個世界,比平常人有更獨特的視角。莊子喜歡研究肢體殘缺的人,紅樓夢中那些點醒人的道士佛陀都是身體缺陷的人。人是很奇怪的動物,失去才知道珍惜,得不到是最好。

  電影里的裕翔,天生眼盲,他彈得一手好琴,卻不想參加任何比賽。他不希望因為同情獲得肯定。第一次離開家去念書,被排擠的時候,他也只是憨厚地笑笑。他明白這個世界並沒有虧欠他什麼,他所要的,只不過是和正常人一樣在一個陽光美好的午後,在靠窗的咖啡屋裡喝一杯咖啡,聽聽這個世界的聲響。這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夢想,讓愛跳舞的小潔漸漸地溫暖了起來,她漸漸明白生活不僅僅只是母親的不知知足,愛情也不只是跳舞很棒卻沒有把心放在她身上的男友,在她的心裡,那顆對舞蹈無比熱愛的心,漸漸地被溫暖的裕翔喚醒了。

  他的害怕,她的猶豫,他們的遇見,都像是一場默片電影,乾淨而美好。夢想與夢想碰撞,追逐的年輕人們試圖向這個世界證明自己。因為已經失了一些,所以就更加要握緊現在手中還殘留的一切。他狂奔向自己的舞台,她下定決心證明一下自己。他給她勇敢的信念,給她就算逆境也要走下去的堅強。她給他一雙背後的眼睛,他要去哪裡,她就帶他去。

  我突然明白,那些被我們遺忘了的夢想,總被歸咎為現實,但是太多的祭奠並不是一種英雄主義。夢想不只是說說而已,說得太多,只會忘記去做。有些事你現在不做,永遠也不會做。放棄是一個壞習慣,失敗是一個間歇性的耳光,當時可能很疼,打着打着可能就習慣了。生活的決定權一直都在自己手上,是做一個孬種,還是做一個英雄,有時候就在一念之間。你得接受你不能改變的,改變你可以改變的。事已至此,抱怨是沒有用,那隻會讓你越來越像一個求才不遇的酸秀才。選一種你要的生活,而不是在規劃了半輩子的藍圖,卻在實施的時候發現自己老了。這就是人生最糟糕的狀態,想選擇一條不甘平庸,改變、進取和奮鬥的道路時,卻以一種安於現狀的方式生活,最後抱怨自己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年輕人的活力,老師的鼓勵和支持,在最後結尾中,奇怪的組合還有小潔無伴樂的舞蹈,交叉進行表現,瞬間迸發的激情,閃耀揮灑過的汗水,點亮為了追逐早已遍體鱗傷的夢想,多少迷茫,多少困苦,都隨着鋼琴的旋律和翩翩的舞姿融化。美令人感動,它穿越時間穿越空間穿越一切障礙,藝術的純美令人忘懷一切。 對於一個盲人來說,缺少了觀賞這個世界各種色彩的權利,而也賦予了他更加用心感受生活。他總是一遍又一遍地熟悉,經過多少棵樹,多少根柱子就可以從教室走到琴房,又要多少個柜子就可以到達寢室,雙手觸及的地方,全部都是他的路,他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掙扎,不成為別人的負擔。如果自己的存在會給別人帶來困擾,那麼應該是自己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情。所以默默地,就這樣獨自摸索,獨自行走,就算有過無數次跌倒,甚至與死神擦身而過,也因為最終到達目的地而釋懷,人生的這個過程也該是這樣的吧,磕磕盼盼,就走到了盡頭。

  夢想是什麼?夢想在我的理解範圍里,應該就是站在你所認為的最高點,感受生命賦予你的快樂與幸福。就算全世界都不理解你,就算最親的人傷了你,你也想要試圖證明自己從來都沒有後悔過走上這一條道路。所以,他說:“你如果不試又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她看着他的側臉,心中倍感溫暖,這個從小被剝奪了視覺的男生,這個比起別人都付出了更多努力才走到今天的愛彈鋼琴的男生,他的隻言片語就能夠給予她力量,可是卻還是包裹住自己內心最脆弱的一面。如果一個人可以簡單地剖析那麼他的存在就沒有意義,他小心翼翼地潛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他所有的淚水與汗水,全部都交織在一起,等到最後一刻轉化成強大的力量,自體內爆發出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如果,你能夠看到的話,你最想做什麼?”黑暗中,偷偷進入琴房,坐在彼此的身邊,月光被窗戶分割成一塊一塊,將兩人的影子拉長,投射在冰涼的地面上,他的聲音穿透在空曠的房間,他說:“如果可以看到的話,我希望可以自己出逛一逛,然後,不會撞到什麼東西,也許找一間咖啡廳,坐個靠窗的位置。很一般啦,反正不會有什麼特別。因為這樣,也不會有人一直看着我。誒,那你想做的事情做了沒?”黑暗中,等不到回答,也許曾經有過無數次在深夜叩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如果真的很喜歡,是否會不顧一切想要試一試呢?可是,現實那麼殘酷,夢想遙不可及,離得那麼遠那麼遠,只能這樣抬起頭仰望一下,隨即匆匆掩蓋掉自己的不知所措,繼續按部就班的生活。

  其實,一個人的人生這麼短暫,煙火般絢爛一次又能怎樣。在還沒點亮的時候甘於沉落在黑夜之中,你真的能夠忍受得了那種寂寞嗎?靠女兒工資過日子的母親,劈腿的男朋友,這些曾經那麼在乎的人在你最無助的時候只是讓你的心更加冷,你也只能站在原地無處可逃。在深夜痛哭一場,之後呢?之後又能怎麼樣呢。

  在片子的結局,大家回歸自己的生活,表面上誰都沒有變。其實每人的心裡都有了新的波瀾,每個人對未來的打算都更清晰、更陽光、更美好:開始的時候,我們都逆光而行,只看見黑暗;到最後,我們終於抬起頭,看看溢滿陽光的藍天,起航飛翔。

  一部清新而感人的電影,從表演到配樂,從劇情到畫面都讓人沉醉於安靜而美好的氛圍中。看片的過程中,一直擔心劇情用力過猛而讓電影落入太多小清新電影催淚煽情的俗套。但這部電影沒有,那種對生命、對夢想的執着始終縈繞在心頭,如同台南的農場,讓人的心裡無比坦蕩安然。它秉承了台灣電影清新溫潤的風格,從點滴做起,雕琢每一個場景和細節,卻如水般自然的呈現在觀眾眼前,讓人不禁感嘆執着與細緻。 全篇沒有過於起伏的情節,娓娓道來的平鋪直敘慢慢接近心田。好像小火慢燉的一碗湯,清新之餘,口留余香。 影片中的台詞句句是點睛之筆,配合著敘事的脈絡時隱時現,恰如其分之中閃耀着智慧的光芒。真實的慢慢接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輕輕撫摸靈魂中最敏感的部分。優美的攝影和感人的故事完美地交融在一起。

  我若有雙翅膀,助我翱翔,越過山峰,掠過海洋,俯瞰落葉飛舞,傾聽飄香的穀場若我有一雙翅膀,就可以向著太陽的方向,像夸父一樣,羽翼灑滿光芒,宛若天使,折射所有的凄涼,如若我有一雙翅膀,亦可折下羽毛完成你所有的願望,或是帶你一起騰飛,尋找棲宿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逆光飛翔觀后感
網友評論
逆光飛翔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