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吐槽”漫談

“吐槽”漫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吐槽”漫談

  吐槽是今時網絡流行的一個詞彙,百度解釋為:發牢騷,挑毛病,抱怨,發出帶有調侃意味的感慨或疑問。近義詞是“抬杠”、“掀老底”、“拆台”、“踢爆”等。如此,吐槽當是人們心中不滿情緒的一種表達方式。

  戰國有一位吐槽的大師,他遭讒言被逐,投江自盡。遺作《離騷》自敘身世和高潔品德及愛國理想,抒發自己被害的苦悶與矛盾心情,吐槽楚王昏庸、群小猖獗與朝政日非的政治現實,最後以死表忠誠。這位叫屈原的大師以375句詩,合2484字(四庫全書版本),述盡胸中憤懣與不平,可謂古代吐槽集大成者。遺憾的是他的吐槽於事無補,楚國終被秦將白起攻破首都。大師的死於今日之貢獻,最大恐怕是給中華民族留下了一個傳統節日——端午節。數年前,“屈原”成了各式各樣不同口味粽子的註冊商標,端午節即被吐槽為“粽子節”。至於韓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端午”申遺,並成功被確定為“人類傳說及無形遺產著作”,網上更是一片吐槽之聲,為傳統文化的丟失而悲憤思蜜達。

  唐朝杜牧,其作《過華清宮絕句》: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吐槽玄宗與楊貴妃驕奢淫逸的生活和無所不為的荒唐。作為晚唐詩人兼官員,敢吐槽皇帝的私生活,也算是古代吐槽之巨勇者。這首詩最大的成就是誕生了今日一個荔枝品牌——“妃子笑”。杜牧一千多年前寫下的這首詩,受商標、廣告、水果營銷界高度青睞,“妃子笑”成了荔枝的代名詞。如今集市上、街道邊、地攤上都堆滿了“妃子笑”,也不管真牌假冒,消費者吐槽只要夫人笑就好。

  下面來看今人的吐槽(引文來自互聯網,僅供研究,版權歸創作人所有):

  吐槽落馬官員:七絕《戲題徐才厚》(青山白雲)——才厚早知空自許,門楣未必冷如霜。來生若試七擒略,馬到銅山記挽韁。這,讓人想起《西遊記》第一回中有詩云:爭名奪利幾時休?……官居宰相望王侯。……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打“大老虎”,實實體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詩人吐槽,人民快慰。

  吐槽醫院看病:世象雜詠《醫院看病》(永憶江湖)——挂號慢如蟲,交錢似巨龍。心焦期診治,看病兩分鐘。吐槽看病難的問題,不僅是排隊耗時,只用兩分鐘的診斷得出的結果也難以讓人信服。接着是再拿着醫生開出的化驗單、檢查單、購藥單等再去排隊……如果需要住院治療,護士會告訴你:親,床位緊張,要排隊哦!很多人為此種種吐槽,也有人當場吐血身亡的,直接送太平間。

  吐槽樓上空調:七絕《鄰家空調滴水窗外》(李崇桃)——點點清泠入夢輕,二更未止復三更。鄉關青瓦幾間屋,落雨檐頭是此聲。受樓上空調滴水劈啪擾夢之氣,吐槽解忿。有趣的是作者明明三更不得安寢,還能苦中作樂,思想起老家的屋檐滴雨聲來,能如此這般調適心境,令人佩服!佩服!(提請居住樓上使用空調的人們把排水管接遠些吧,可憐可憐樓下之人。)

  另外還有吐槽世界盃足球賽的,自恥13億人難選出11人的球隊;吐槽電視職場節目的,自憐明珠暗投;吐槽“南京老太”的,自恨怯於扶老攜幼……各種吐槽針對社會不公、不平、不法、不紀、不安、不寧,發牢騷、挑毛病、抱怨、調侃、抬杠、掀老底、拆台……

  或許,可以這樣說:吐槽如一面鏡子,照出了人群中的魑魅魍魎,照見了人心裡的卑鄙齷齪,照明了人生路的正道直行,照耀了生命中的光明前景……我們真應為這樣的吐槽點贊。有了這些吐槽鏡子照着,興許就有人改過從新、去偽存真、恨疾治病了吧。

您正在瀏覽: “吐槽”漫談
網友評論
“吐槽”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