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教師禮儀觀后感

教師禮儀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教師禮儀觀后感

  今天晚自習,我們全班人一起看了《教師禮儀》,這對於即將走上講台的我們這類師範生既有着很大的幫助,又有很多感觸。

  首先,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禮儀之邦,而我們作為未來的人民教師,更要知禮儀,禮,是一種尊重,有一句話叫禮由心生,大概指的就是從內心深處表現出來的尊重,行為者為師,作為一名教師,需要做到的必須是擺正位置,端正態度,現在教育講究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呢,必須和學生建立平等關係,教師禮儀的特點的主要一下四個方面,一是師資,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得有所學有所教,能夠給足學生需要的充足的養分;二是師表,為人師,必須言語美,心靈美,行為美;三是師德,要忠於祖國,愛護祖國,愛護學生,廉潔從教;四是師心,一定要有愛心,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那麼教育大計,教室為本,教不嚴,師之惰,教師必須有自知之明,嚴於律己,以學生為本,提升自己的素質,還要善於學習。

  其次,教師所要具備的基本素養有:一是有表達能力,教學能力,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教師只有具備基本的能力,才能教的了學生二是熱愛祖國,熱愛制度,擁護法律,教師是學生的榜樣三是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必須內強素質,外塑形象,教師相對於學生而言具有與生俱來的親和力,尤其對小學生來說,教師的話具有一定的威懾力和感染力,所以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必須給自己的學生做一個好榜樣。

  通過對《教師禮儀》的觀后感看,我對於教師的這份職業該做的不該做的了解的多一點,同時,我也堅信通過今天的學習能夠走的更加順暢一點。

  14B1班魏艷茹

  《教師禮儀》這個節目主要為我們講述了一些教師的基本禮儀、教師的職業道德、教師的基本素養。從這個節目中我獲益良多。作為一個即將成為教師的我來說,看了這個節目我也有我自己的一些理解。

  古人說‘致天下之智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由此可見教者即教師所在地位有多麼重要。教師是學生學習、模仿的對象。教師在對學生進行教授時所表現出的動作、語言和思維方式會讓學生模仿。而小學生時期是人一生性格發展的重要時期。所以這就要求教師要有正確的教姿、教態。簡單而不俗的談吐,高尚的品德,科學的處理問題的方式。例如陶行知先生的‘四顆糖’的故事。這就是教育中的成功一例。在這一例中可以明顯感覺到作為一名優秀教師所表現出的職業道德和基本素養。

  ‘禮’字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人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講究先禮後兵,由此可知‘禮’在前在任何時候都已成為一種規則。不過講禮也是一門大學問。講禮最核心的就是以對方為中心做一系列事以使對方感到滿意。就像訪談中談吃飯問題。請教授吃飯要先弄清楚對方喜不喜歡這桌菜、喜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人們常說‘禮多人不怪’,但這個禮也要視對方實際情況而定。

  ‘禮’是促進人與人關係緊密最好的催化劑。作為老師也是一樣的。當一個老師時時以禮服人,以微笑示人時,或許在某個不經意間你的微笑,有禮的話會使一個學生重新樹立起信心,也有可能會無意間矯正一些學生們的錯誤行為或消極心態。所以作為一名教師,他一定要知書達理、寬容溫和、真誠待人。我想這樣的老師就應該是一個有禮的老師了吧!

  教師要學教師禮儀,給學生樹立一個高尚偉大的形象,人們常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不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一個教師的師德體現會影響一個孩子的身心發展。所以教師要立身、修身。教師在對待工作時要兢兢業業,廉潔奉公,關愛學生。這樣很大多數人會有很大進步,這種進步,我想也該是教師的成功,也是教師禮儀的成功。

  《教師禮儀》是針對教師一些方面的問題所進行討論的一個節目,節目中有些內容讓我們這些准教師們學習到很多,可以讓我們在未來的教育生涯中少走一些彎路,也讓我懂得做教師不難,但做一個優秀的教師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也更讓我懂得真正的教師含義。

  數學14B2班賈貴枝

  系裡組織在星期五晚上看了一下金正昆教授講的教師禮儀視頻,對比我感受頗深。作為一個大二的師範生,未來會成為一個人民教師,掌握一定的教師禮儀是必須的。首先,金正昆教授說的禮儀是待人接物,為人處世的規範,而要講教師禮儀的規範化就要注意兩個重要的問題。

  一是要擺正位置。在面對不同的對象時,要站在不同的位置。比如面對父母時,我們要站在兒女的角度,不管我們長的多大多高,我們都要尊重父母,孝敬父母,愛父母。而當我們面對學生時,就要站在老師的角度,也要尊重學生,愛學生,和學生友好相處。教師禮儀中有一個重要的規則,就是要以學生為中心,要善解人意,和學生站在平等的位置上,不能居高臨下。

  二是要端正態度。韓愈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人和人之間,職業與職業之間都是有差異的,但作為一名教師,無論是對同事,對學生,還是對自己的事業,都要有適應性,也要有包容度。世界因萬紫千紅而美麗,教師要以和為貴。

  金正昆教授還講了教師禮儀的四個特點:

  1、師資,作為一名教師,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專業知識素養,要有真知,有良知,俗話說業精於勤荒於嬉,教師就要兢兢業業,實事求是,鍛煉自己的號召力和凝聚力,爭取讓自己擁有崇高的人格魅力。

  2、師表,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語言美,心靈美,還要儀錶美,一位優秀的教師也是一位優秀的楷模,一定是值得被別的人效仿的。

  3、師德,毛澤東曾說過要德育,智育,體育全面發現,一名教師不能只要求學生全面發展,自身也要全面發展,不能信口開河。

  4、師心,教師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講良心的神聖的職業,所以要充滿熱情的去面對自己的這份職業。

  提倡教師禮儀的原因有兩點:一是身為教師有義不容辭的為社會主義做貢獻的責任;二是為規範教師行為。

  其實呀,熱愛是最好的老師,我想我們應該從心底里熱愛自己的事業,做自己喜歡的事,做自己能夠做好的事。所以我們應該奉獻真愛,學做人師。

  數學14B3班趙志彩

  今天,觀看了人大金正昆教授講教師禮儀的視頻,感觸頗多,其中金教授提到,禮即是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儀即是禮的一種表現形式,教師禮儀即教師尊重自己與與學生的一種規範的表現形式,古往今來,禮儀一直收到人們重視,而中國也一直被稱作"禮儀之邦".看了那視頻之後,即將畢業當老師的我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教師知識,除了要有豐富的知識,還應具備更高的素質,人們常說"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這句話體現了教師這一職業的重要性。教師儀錶是教師整體風範之一,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着學生,因此教師禮儀必須規範。

  金教授主要從教師的師德、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教師的形象、語言、裝飾、儀錶,以及教師的課堂,校園禮儀等幾個方面來談教師禮儀,指出在師德方面,一個有德的教師,一定善解人意,擺正自己的位置,嚴與律己,以學生為本,這也是我今後要追求的;在儀錶方面,教師的着裝一定要大方得體,乾淨整齊;在語言方面,教師的語言必須規範,準確,要講普通話;在課堂與校園禮儀方面,教師一定要展現出應有的風度,帶給學生良好的影響,在授課過程中,應注意因人而異,注意課堂互動,無論那一方面,"身教勝於言傳",對於將來的教師崗位,我一定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做學生喜歡的老師,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數學14B4班郭淑瓊

  人們常說:"禮多人不怪".這句話說的一點兒也沒錯。不論是誰,都肯定是喜歡聽好話。雖有"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之說,大部分人雖都知道這個理,但又有幾個人會喜歡那些不好聽的話。人與人交往就是靠語言來交流的,會說話的人當然朋友少不了,不會說話的人,常常樹立的敵人可能會比較多,朋友稀少。所以會說話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禮儀。

  一直以來,我認為尊重別人,尊重父母、老師,關愛老人這就是禮儀,但自從觀看了《教師禮儀》的視頻后,才發現尊重只是禮儀中小小的一部分,禮儀這門學問,還真是深不可測。

  禮儀,不僅僅是有禮就可以,還得有儀。而儀,是一種表現形式。那何為表現形式呢?例如,尊重別人,尊重就是一種表現形式。作為普通人,朋友與朋友之間可以說一些陰陽怪氣的話,可以開開玩笑,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而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卻尤為嚴格些。因 為作為一名教師,扮演的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所以為人師表,如果不注重自己的行為、禮儀,又怎麼能教好學生呢?由此看來教師禮儀就很重要。

  在教師禮儀中讓我了解到,首先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因為,老師在社會中,接觸的人各種各樣,不光與學生交流,還會和學生家長,上級,同事交往,還會和社會中的其他人士有所交往。所以作為老師,學好教師禮儀是非常有必要的。

  數學14B5劉艷麗

  看了金正昆教授的演講,我對教師禮儀有了一些了解。

  首先金正昆教授強調校園是一個遵守憲法的環境。校園作為受教育者的一片凈土,不可強行推薦教材,不可進行商業活動等。且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不可體罰學生,端正自己的態度,合理的對待自己的學生!

  其次教師必須遵守校級和校規,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遵守作息時間,不吃飯,不早退,不能無故脫崗,不能不完成教學任務。

  教師在在校園中和他人相處是要文明待人,要和諧相處,禮貌待人。與學生相處時,要給學生留下良好的素養或榜樣。那就要求教師穿着得體,與學生經常相處……

  教育是以學生為本,教師要想成為一名好的老師,必然要有良好的職業素養,要擺正位置。人與人相處,都有自己的位置作為子女,父母,學生,朋友,親戚……都存在着不同的位置,相對應的也就存在不同的行為規範和禮儀要求。作為一名教師,你不能誹謗他人,誹謗政府,不能違背中華民族教育法,不能做出有損愛國主義,有損團結的事!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范_文_先_生_網)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應該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

  計網15B1班李艷茹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傳承千年,在這個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就是教師了,他們傳道授業解惑,不僅培育出一代代優秀的人才,同時也將我們的傳統文化傳承下來,所以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需要懂得應該如何施教、同時也要有極廣極深的文化知識,而隨着時代的變遷、社會的發展,我們對教師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光榮職責。在個人形象越來越重要的今天教師應具備應有的禮儀和素養。

  關於禮儀首先應注意自己的形象禮儀。要知道孩子們的模仿能力很強,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孩子們都急於去模仿,因此教師必須講究美的儀錶、美的儀態、美的語言。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教學禮儀。教師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教學,因此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教育藝術性、科學性、方法性上,要針對不同的學生做到有的放矢、收放自如。最後需注意社會禮儀。教師作為社會的一個層面,要和社會打交道,所以需要懂得最基本的社交禮儀,在待人接物處事時都必須得體、從容。

  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該有的基本禮儀,還應該有極高的自身素質。必須要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到的,自己決不做。還應有極高的文化素養與文學知識。在閑暇之餘多閱讀有深意的書籍提高自己的涵養,通過借鑒別人的經歷來提高自己對事物的不同看法與認識。

  除此之外作為一名教師還應有很好的溝通交流能力。不只要求與家長溝通,也要學會與學生溝通,多了解學生的想法與心理。

  這就是觀看教師禮儀后得到的感受、理解與體會。

  數學15B2班李金枝

  上一周學校組織全校學生在晚自習看全正昆教授所講的《教師禮儀》 視頻錄像,看后感觸頗深。整個講座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金教授把理論和現實相結合,語言詼諧幽默,風趣中蘊涵深遠, 使我收益頗深多。講座中,他把自己多年來的研究經驗與實際相結合,繪聲繪色的講述了禮儀對教師的重要性,正如他所說的"教師的禮儀是開啟學生的鑰匙""教育成全學生的夢想得以實現。"我覺得金教授的講座貼近我們的教學實際,有很強的操作性。禮儀是人類社會最起碼的道德規範,是一個人思想境界,學識水平, 道德素質,文化修養的外在表現。重視加強禮儀教育是時代的呼喚,社會的要求,人民的期望。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擔負著塑造人類靈魂的崇高使命。教師的禮儀,直接影響到祖國的下一代。

  我覺得教師應該微笑服務,微笑面對每一天,以愉悅的心境迎接朝陽開啟,微笑面對每一個人,以寬闊的胸懷容納喜怒哀樂。教書育人的我們應該多一些微笑,多一些禮貌。成為一位優秀的教師。

  數學15B3班 郭繼榮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禮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突出精神。通過觀看《教師禮儀》,聆聽專家對教師禮儀的解讀,感觸頗多。教師的禮儀,不僅僅是教師個人的品質修養,更重要的是因為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性,教師的言行舉止對學生起着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直接影響着學生的思想行為,對學生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通過聆聽金教授對有關"教師禮儀"的講解,我認為教師首先要注重形象禮儀,做到儀錶文明。教師的衣着整潔、合群,則具有導向和潛移默化的久遠影響。如果衣冠不整、超時髦,也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因為我們是老師,面對的是模仿能力很強的學生,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學生的模仿對象,所以在注重外在的衣着打扮之外,更要注重內在的道德修養,做到自然適度,外在禮表與內在素質一致。

  教師要注重教學禮儀,教師的大部分時間是與學生在課堂上共同度過的,因此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要尊重學生,與學生互動時要使用文明語言。使用文明語言,不僅有助於思維,情緒的完善表達,還能使學生產生美感、親切感,從而曾強師生之間的感情。好的教師不僅通過在課堂上講課實施教育,而且在日常生活中規範自己的行為,以良好的道德風範,對學生實施教育,對學生髮揮影響。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做到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金教授說過"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一個人只有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才能激發自身的潛力和創造力,實現人生價值。如果上班時無精打采,對工作心存不滿,怨天尤人,又怎能創造價值,升華自我呢?對工作的人來說,首先要做到尊重自己的單位。一個人的工作單位,無論是企業還是國家機關,都是他的背景和依託。如果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單位,就等於不承認自己得以存在的基礎,也就是不尊重自己,因此對於教師來說,首先應該做到熱愛自己的工作,其次就是要熱愛自己的學生,這樣才能受到學生的愛戴和尊敬。

  禮儀的核心是尊重,尊重是禮儀之本,也是待人接物的根基,作為教師,應該做到尊重學生,學生也應該尊重老師,這樣會使自己的學習生涯更加的美好。

  數學15B4班梁傑

  這周我們看了金正昆教授的《教師禮儀》視頻,讓我知道了禮儀的概念是:尊重別人尊重自己,規範的行為表達方式。從小的方面來說,禮儀是一個人的思想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從大的方面來說,禮儀是一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所以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好文明禮儀。

  教師是學校工作的主體,不僅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學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因此,老師要十分注意自己給學生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從各方面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能夠仿效的榜樣。學習了《教師禮儀》之後,讓我有了深刻的思考。我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和即將成為教師的我們在平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的禮儀問題:1 、教師的行為舉止應做到大方、得體、自然、不虛假。2、教師的言談應做到表達準確、音量適當、語言精鍊、幽默。3、與學生談話時應提前通知,有所準備。談話時,語氣要平和,要有耐心,不要高音量,不要反唇相譏,應表現出良好的道德修養。

  總之,通過《教師禮儀》的學習讓我懂得了學習禮儀是一門必修課。"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要傳道必須精於道,要授業必須精於業,要解惑必須自己首先是個明明白白的人。

  數學15B5班裴建春

您正在瀏覽: 教師禮儀觀后感
網友評論
教師禮儀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