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鑒史問廉》有感

觀《鑒史問廉》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觀《鑒史問廉》有感(一)

  《鑒史問廉》是由中央電視台、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河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聯合攝製的大型歷史文化紀錄片,該片從王朝的更替、國家的興衰、歷史的警示、人民對清廉的追求等角度探尋廉政文化的力量,全方位展示了中國古代廉政文化的精華。

  鑒史:在於觀察,通過查看引為教訓的歷史,可以使人提高警惕;問廉:着重在於"廉"字,廉者清也,治政之道在於求民安,施政之本在於潔自身。我們在影片中所看到的廉,可以是明朝海瑞"推清丈、平賦稅,屢平冤假錯案"的青天美譽,也可以是清代包拯"不持一硯歸"的品行和志向,這些清官廉吏的故事感人至深。古代如此,現代更如此,習近平總書記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後,深受感動,揮毫寫下"魂飛萬里,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氣!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路漫漫其修遠矣,兩袖清風來去。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深深表達了習近平對焦裕祿這位"好官"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愛民為民、責任擔當的堅定情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高瞻遠矚,認識到"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出台了《八項規定》《廉政準則》等一系列規定,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活動,狠抓作風建設,從嚴治理黨風,反"四風",打虎拍蠅,使黨員幹部宗旨意識更加強化,群眾觀念更加牢固,贏得了民心。

  作為一名普通黨員,看過此片以後,感觸頗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進一步增強廉潔意識,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是加強理論學習,提升廉潔意識。《黨章》和《廉政準則》等黨紀條規明確了哪些是不能觸碰的"高壓線",如果觸動了"高壓線",就必然會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輕則名譽受損,重則身敗名裂;廉潔的思想陣地,正確的不能佔據主流的時候,錯誤的就會佔領,廉潔的對岸就是腐敗,每一起腐敗案件的發生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因此,我們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加強對黨紀條規的學習,要把制度規定學得入耳、入腦、入心,全面深入地領會其精神實質,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二是立足本職工作,提高服務質量。結合供電系統的服務特性,把提高為民服務質量,爭創群眾滿意作為一項經常性的工作抓好抓實,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時刻關心群眾的用電需求,自覺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認識和處理問題,當好人民的"公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三是堅持倡廉建設,創省級廉政基地。襄城縣供電公司不僅僅立足於"省級廉政文化進企業示範點",更要以開展"兩學一做"活動為契機,鞏固和深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將廉政文化建設固化根植於日常工作之中,以廉政文化為引領,樹立廉政風氣,強化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黨性、規矩意識,立足崗位,廉潔從政,爭創"省級廉政文化基地"的建設。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帶領公司紀檢監察部門認真履責、嚴肅執紀,為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提供監督和保障,為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作者系襄城縣供電公司紀委書記)

  觀《鑒史問廉》有感(二)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細閱省紀委聯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鑒史問廉》圖書後,引人深思,同時,更能讓人清醒。從古至今,每一個腐敗的故事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廉潔的對岸就是腐敗,當廉潔的意識不能佔據主流的時候,人們往往會不自覺地滑向腐敗的彼岸。因此,我認為黨員幹部必須做到知畏、知足、知止,只有這樣才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肩負起歷史的重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

  知畏。"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把握好"畏"與"德",方能內心澄明、動靜有常。不松廉政防線,不踩法紀紅線,不違道德底線。對於黨員幹部來說,就是要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這也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的另一種表述。要時刻把自己的言行、決策置於法律約束之內,在作出任何決策或形成某項決議時,都必須取得法律授權,於法有據。

  知足。"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黨員幹部要做到知足常樂,其實並不難,關鍵是要正確看待自己的身份。黨員幹部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僕,身為人民公僕就要懂得滿足,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能有太高的奢望,不能脫離實際搞自我設計,更不能不達到目的不罷休。而是要立足本職工作,踏踏實實,正視客觀條件,不貪求、不妄想,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才能,在自己平凡而偉大的人生中實現自我價值。

  知止。"知止而後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我認為,作為黨員領導幹部,無論做人、做事,還是做官,當行則行,當止則止,行止得當,方能業有所成,人有所進步。知止尚行不但要有知位善為的睿智,也要心存知法守身的操行。在依法治國的新時代,我們要按本性生活,必須畏法知止,這是我們一切行為的底線。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更要帶頭維護法紀的尊嚴和權威,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模範遵守各項政策法規。只有這樣,才能樹立遵紀守法的良好風尚。如果心存僥倖、以身試法,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前車之鑒,不可不察。

  "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像古人那樣"一日三省吾身",正確對待個人利益,自覺防止私慾膨脹;要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時刻關心群眾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這樣才能做到"絕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為物慾所惑,成為一個堂堂正正、廉潔奉公的人民公僕。

  (作者系襄城縣醫保局局長)

  觀《鑒史問廉》有感(三)

  按照縣紀委文件要求,我專門利用工作之餘收看了《鑒史問廉》。因年關將至,各項工作進入收尾階段,所以忙於日常事務,未能全部看完,在此首先提出自我批評。儘管沒有完整地收看完畢,但是感觸還是很多的。

  該紀錄片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當屬對東漢初年一小官吏——董宣的描述。

  恕我學識淺薄,董宣這個名字我從來就沒有聽說過,儘管在紀錄片中講到洛陽的人民群眾可能比較熟悉他,可我是在看完紀錄片之後,才第一次了解到這樣一個人。此人在東漢光武帝時任洛陽令,當時洛陽權貴雲集、治安混亂,皇帝劉秀姐姐家的傭人打死了老百姓,董宣因為級別太低,不可能進入公主的府中抓人,只有在公主外出時攔下公主的鑾駕捉住兇手並將其正法。關鍵是公主誣告董宣之後,董宣不僅在皇帝面前據理力爭,而且拒不賠罪,最後皇帝被董宣的精神折服並對其進行獎勵。

  洛陽令,看字面意思,應是洛陽的縣令,級別肯定不高,最起碼和皇帝的姐姐比起來,地位有着天壤之別。俗話說"宰相門前七品官",公主的傭人,也絕非普通的老百姓。董宣敢在公主面前把公主的人抓了正法,並且之後在皇帝面前毫不畏懼,不肯低頭,不懼生死,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

  我是一名鄉鎮的黨委書記,在全國的行政體系中,我應該是最低地區負責人了(村支部書記沒有編入國家體制,在此另當他論),是和董宣一樣的小官,因為縣令在中國古代就是最小的官職了,可是在當今,我們的國家有着數以萬計的大小官僚,有幾人敢在上級、特別是更高級別的領導面前據理力爭呢?旁人我自然不敢妄加議論,就我自身而言,工作也有20餘年了,隨着年齡的增長、資歷的積累、官職的升高、級別的提升,勇往直前的精神卻愈發少了,更多的是安逸度日、求穩怕亂,更不要說敢於直面上級的不足之處。我們都知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領導也是普通人,也有各種缺點,領導講的話、做的事、提的意見、做的決定、工作思路並不一定每次都是非常完美、毫無破綻的,自身的不足往往自己是很難發現的,這本身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我們有幾個人敢在上級面前直接指出,直接道來?多數情況下,我相信多數同志會和我一樣一笑而過,低頭繼續工作。寫到這裡,我才真正感受到,在今年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多麼的及時,把民主生活會作為整個活動的重要環節其意義是如此的深刻,我們黨好久沒有聽到來自自己內部的批評的聲音了,我們也好久沒有向上級真正提出本該我們提出的批評意見,漢光武帝劉秀還知道賞罰分明,更何況我們今天的共產黨人呢?所以,級別再低也要敢於秉公執政,這正和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遙相呼應。

  《鑒史問廉》的確是一部具有教育意義的歷史文化紀錄片,特別是針對我們這些執政者而言,更應該深入觀看,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將抽出更多的時間,將未看完的部分全部看完,使自己的精神受到更多正能量的熏陶。(作者系襄城縣山頭店鎮黨委書記)

您正在瀏覽: 觀《鑒史問廉》有感
網友評論
觀《鑒史問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