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一)

  開學第一天,我坐在鄉村學校簡陋的宿舍兼辦公室里看完了柴靜的《穹頂之下》,耗費掉一節半課。之後,又整整發了半節課的呆。一一打住!你一定要說我是個不務正業的教師,上班期間不好好備課改作業寫教學反思,上網發獃還堂而皇之地召告天下!

  好吧,我先承認,我不是個好老師,但我一直努力做個好老師,只是教育天空里的"PM2.5"讓我這等草根老師眼前一片迷霧,不知自己該向何方前行。

  暫撇開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稱職與否前行方向如何不說吧,說說我看完《穹頂之下》后發獃的內容。

  對柴靜的勇氣魄力社會責任感的欽佩我就先不說了,對霧霾的驟然間發生的巨多認識先也不說了,估計這幾天說的人多,說的人比我專業。我想說的是:為什麼沒有一個柴靜、或張靜李靜王靜,來幫我們拔開教育的霧霾,讓我們老師更讓我們的孩子一一特別是農村的師生們呼吸到清新的空氣、看見藍的天白的雲?

  我很自私。我的感慨更多源於我自己的孩子,他今年上初二,隨我在這個不算偏遠的農村學校,離小城不過十五公里。今天開學第一天,第一天我就得知我的同事把他同樣讀初二的孩子轉到城區上學了。這個消息讓我自責不已:這件事為什麼我沒做到?我早想過,為了孩子前程,肯定不能讓他待在這裡的!可我又左右為難,沒能把轉學的事辦成。現在,我只有自責,外加茫然。

  是的,農村學校已經沒有教育了。如果就我看到的我的周圍的事實來說,這話一點兒也不誇張。我們以及與我們相似的農村學校的辦學隱性宗旨就是:安全!不出安全問題一切OK!以至於,學校設備落後,教師流失,在職的絕大部分老師"升級"成了大學老師:上幾節課走人的、甚至一周上兩三天班完事的;作業沒人改,甚至有些老師上課只上二十分鐘,還有二十五分鐘學生升級為"大學生"一一自習…… ……

  凡此種種,讓人心寒,無論作為一個家長,還是作為一名教師。

  可是,這樣的事實並未遮遮掩掩,老百姓知道,教師最清楚,家長也明白,甚至私下裡我聽到一些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聊天,他們對此也是一清二楚的。但,即便有人質疑,卻沒有人尋根問底。

  農村教育一片烏煙瘴氣,而放眼整個教育界,最大的城市也好不到哪兒去。中小學一方面說教改,一方面應試教育愈演愈烈,一味追求升學率把學生訓成"做題機器";大學教育盲目擴招、盲目升級,只有大樓沒有大師,只有畢業沒有就業;學生要麼讀書把自己讀"廢"了——沒知識也沒德行,要麼讀書把自己讀"殘"了——有知識沒素養沒能力;教師待遇低門檻低,要麼誰都拿本教材都能在課堂上站一節課連"匠"也算不上,要麼"追名"——上托下欺努力"領導"一方,或是"組團"一級一級賽課贏一堆證書當"名師",到么"逐利"——頂着罵名辦各種輔導班努力"自力更生"過上讓人看得起的日子……

  種種怪象,大家竟都視若無睹!我是一名草根語文老師,最近恰巧讀了《民國風度》《民國語文》,對比之下,悲哀無比。我不敢說我有憂國憂民的悲哀,我至少,為我的孩子生不逢時而悲哀:他現在沒能逢着那樣優秀的教育,將來也極少有機會逢着優秀的大師,優秀的大學……

  千千萬萬個學子,千千萬萬個家長,千千萬萬個媒體記者……那些千千萬萬個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中,為什麼沒有站出來一個柴靜,或是張靜王靜李靜,來追問教育的藍天白雲在哪裡:教育的PM2.5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怎麼辦?

  沒有人質問。

  於是乎,年年照舊"教育形式一片大好",年年農村學校都在"改善"、教育都在"均衡發展",年年名師倍出"教改"新名詞雨後春筍般變着花樣地湧出,年年大學都在擴招大學生就業形式"更樂觀"……

  好吧,算我杞人憂天,算我無事生非。——我只是一個草根老師,一個在教育快消亡的鄉村學校里掙扎的草根老師。

  所以,我看《穹頂之下》時,心裡有淚。所以,我如此深摯地喜歡上了柴靜。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二):萬眾一心 捍衛環境文明

  一日閑來無事,看了前央視女記者柴靜自費百萬,耗時一年時間拍攝的反映霧霾情況的記錄片《穹頂之下》。此片一經播出便在網絡上備受矚目,很快點播便過億次,並形成了各種討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此片必將加速我國的環保進程,恰逢兩會期間,必定成為媒體討論熱點,對治理霧霾起到積極的作用。

  自媒體由於網絡的自由對促進社會監督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人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的新聞自由,輿論自由。每個人都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只要有創意,有內涵,積極向上每個人都是一個新聞單元。

  環境問題成為目前社會的一個重要問題,人們在改革開放30年來,享受到了物質文明,環境文明成為生活新的訴求。如果只為經濟利益,犧牲環境,犧牲健康,乃至犧牲子子孫孫的生存條件,那麼我們將成為歷史的罪人。發展經濟時欠下的環境賬已經到了償還的時候,轉變發展模式,調整經濟結構,促進能源升級換代,提高煤油產品質量,調整能源體制格局,都已經刻不容緩。

  現在我國已經處於一個重要的轉型時刻,必須下定決心治理環境污染,哪怕犧牲一部分的經濟增長,犧牲一部分的就業機會,必須走節能減排的發展模式,環保部門必將在未來成為最重要的執法部門。環境保護成為我國的基本國策。

  人的道德文明很大一部分反映在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對生態環境的熱愛之情。人是自熱的一部分,我們每個人的行為不是獨立的,他會影響到其他事物。我們的亂扔垃圾會影響環境的整潔,我們每多開一次車就多排放一次尾氣,我們賣賣一次皮草製品就促使了一個動物被殺害。我們應該團結起來用自己的行為來對抗霧霾,每個人都做出一點貢獻,就可以讓天再藍起來,水再清起來。

  道德文明促使環境文明,只有環境好了每個人的健康才能得到保證,才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才能更好的享受陽光雨露,才有好心情。自己為環保出一份力同時也是在保護自己的父母、孩子。希望大家眾志成城,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打破霧霾這個可怕的蒼穹,還中華大地一個美麗清新。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三)

  昨晚,看了柴靜的《穹頂之下》,整整103分鐘,中間有3次,我落淚了。一直都非常喜歡柴靜,這次,我為她的真誠與勇氣點贊。這個社會,太缺少這種敢於站出來說出真相的人了,而這次之所以它觸動到了我的心靈,不是因為站在上面講着這些真相的是一名記者,而是一個和我們一樣的中國公民,也是一位母親。

  也恰恰是昨晚,我聽到一個即將去美國留學的高中生,說著自己未來的打算,他喜歡的是歷史和政治,偏偏準備學法律,因為法律在美國很吃香,他說他以後要留在美國,因為中國的政策、環境等等都不好,他還計劃着買房,以後要能進入美國的大的公司,收到offer,還說著拿到美國綠卡最快的方式就是與一美國人結婚……我聽着他所說的話,我不禁感慨道,天啊!現在的高中生都是這種價值觀、這種思想嗎?我們那時候想的也頂多就是要好好讀書才能有出息,其他這些從來就沒想過。這麼些年,我們的國家發生了什麼?我們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

  我為什麼要說這個例子,這似乎跟柴靜的《穹頂之下》毫無關係,可是就是在《穹頂之下》的背後,我似乎看到了比環境更嚴峻的一個問題,那就是教育。《穹頂之下》中有幾個部長、領導、老總、普通工人,每個人都很無奈,每個人都推卸着責任,他們彷彿都在說著"我混口飯吃我容易嗎?",食品安全問題、環境污染問題的根源反而變成了經濟的發展,說俗點,都是錢惹的禍。追求經濟的發展本沒有錯,我們中國落後了那麼多年,窮怕了,這完全可以理解,可是一個國家最根本的是什麼,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未來靠的是什麼去灌溉,靠的是教育。

  那位高中生,最美好的年華,想的東西卻是如此現實與世俗,小小年紀我已經在他身上看到了急功近利,這讓我覺得可怕。我想在他的身邊,他的班級,乃至他的學校,甚至是更多的中國學校,出來的都是一個個急功近利的孩子,而這些孩子背後,有着一群同樣急功近利的家長與老師,而家長與老師為什麼又那麼世俗與功利呢?放眼望去,其實現在整個社會的風氣都是這樣,浮躁、世俗不堪的社會,人與人之間只談利益,不談內心的感受,似乎只有錢才是最重要的。想要減肥的人看到別人減肥成功了立馬去問別人是怎麼減肥成功的,如果別人說是靠每天堅持運動,立馬就沒勁了,為什麼?因為尋求答案的人多麼希望對方告訴他一個不靠運動也能快速減肥的方法。踏實、勤奮、堅持、一步一個腳印這些老祖先傳下來的真理已經被人們漸漸遺忘了。我們追求着更快、更高、更好,經濟是快速發展了,科技也是發展越來越迅猛,可是,這些並沒讓我覺得人類有多麼偉大,反而讓我覺得人類有多麼愚蠢,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這讓我看到了人類對大自然的不敬畏,我們可以不相信上帝、神靈的存在,但是我們不可以不敬畏自然,頭上的天空,腳下的大地,呼吸着的空氣,這些孕育着地球上所有的一切萬物。各種殺人事件、拐賣兒童、濫殺動物等社會實事,都反映出了人們對生命的不敬畏,難以想象,當我們對生命都不心存敬畏了,這是多麼可怕又悲哀啊!有因必有果,今天為了經濟高速的發展而忽略的一切,未來都會償還。

  只重視經濟、不重視教育,這是愚蠢的。智慧的人,目光總是會放的長遠,並且他一定不是一個急功近利之人,而且他知道事物的本質是什麼,看到本質,便抓住了問題的根源。《穹頂之下》一播出,立即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網絡上對於柴靜也是各種聲音響起,柴靜一直都是備受爭議的,喜歡的人自然很喜歡,不喜歡的人當然也有很多。可是社會上總有那麼些人就是喜歡評價別人,隨便看了幾條評論,有說的非常難聽的,我一直覺得人與人之間,你可以不喜歡,但是最起碼要學會尊重,這是最基本的價值觀,可現在很多人卻沒有。這背後,當然就是教育的問題,我們教育存在最大的問題那就是功利,這種教育價值觀會影響到一代又一代祖國的未來。而我慢慢發現,真正的偉大與智慧,起源於一顆純真、向善的心,一個國家,如果它的大部分人民都是功利的,連基本的尊重、正直、敬畏、踏實、勤奮都沒有,那麼,我們怎麼不為它擔憂呢?眼前的繁榮有何之用,我看不到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動物、與自然之間的和諧,如果再不改變,一切都將變得越來越惡劣……

  ——艾沫漓

  2015.03.02

您正在瀏覽: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
網友評論
柴靜穹頂之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