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壯士出川觀后感

壯士出川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壯士出川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狼牙山五壯士

  壯士出川觀后感(一)

  彥寧

  最近看了《壯士出川》這部電視劇,被劇中的緊張而又感人的情節和川中勇士堅持民族大義、殊死殺敵的氣概深深感染。看完電視劇,又查閱了許多國人抗戰和這部電視劇的背景資料,感覺這個劇是一部很好的催發國人深深反思歷史的文學作品,是比較真實地反映四川人民和幾百萬川軍將士在抗日戰爭中支援前線、浴血犧牲的歷史劇。

  對於川軍最初的印象應該建立在紅軍長征途中打的土城戰役那一仗,知道了有個能打仗的旅長叫郭勛祺,居然把紅軍打得都快頂不住了,朱老總都挽起袖子、揮着駁殼槍親自上一線了,但最後也未取勝,紅軍被迫撤出戰鬥,從土城、元厚西渡赤水河,拉開了"四渡赤水"的序幕。但這種印象並不深刻也不全面,想着紅軍也只是偶然遇上了一個能打的軍官、一支能打的勁旅。潛意識中還是認為川軍就是"雙槍兵",一手步槍,一手煙槍,戰鬥力極弱,內部爭鬥嚴重,沒有一個統一的體系。

  但是真實的歷史告訴我們,正是這一群被諷刺為"雙槍兵"的川軍,卻在抗日戰爭中成了民族脊樑。抗戰爆發的第二天,川中軍閥頭子(請原諒我的這種稱呼,只是為了對比)劉湘就代表四川人民請纓抗戰,他說的一句話讓人感動,"抗戰,四川可出兵三十萬,供給壯丁五百萬,供給糧食若干萬石".以前無論是軍閥之間還是國共之間的內戰,川人都沒有這麼大的氣魄吧。實際上,八年抗戰日本鬼子就沒有踏進過四川一步,但川人卻主動出去到山西、到山東、到兩江、到兩湖打鬼子,給了整個民族多麼大的力量呀,足以讓世世代代的中國人都要對劉湘上將堅持民族大義的精神致敬,對川人前赴後繼、不畏犧牲的精神致敬。

  川軍出川時,各界(包括鬼子)普遍認為這是當時中國"最糟的軍隊",裝備不足,缺乏彈藥、給養和醫療設備。不僅如此,還受到老蔣和其他派系的排擠與冷遇。蔣介石承諾給川軍前線部隊的武器、裝備最終都未能到位,而且還將部隊建制重新進行了調整,一部分人去了閆老西那,一部分人去了一戰區程潛那,一部分人去了上海。這種情況放在其他人的話,早都生氣不幹了,但川軍還是忍辱負重,輾轉各地毫不退縮的堅持打鬼子,誓發豪言"不打敗鬼子絕不回川".

  八年抗戰,困難萬千,殺敵無數。征戰淞滬,楊森率領的20軍血戰七晝夜,以陣亡上校團長1名、少校營長4名、傷亡連長以下軍官280餘名、士兵8000餘名的代價殲敵6000人,打好了出川來的第一仗;滕縣一役,川軍著名將領、122師中將師長王銘章率五千人對敵萬餘人,抱定"城存與存,城亡與亡"的信念死守滕縣。堅守三晝夜,擊斃日軍四千餘人,阻滯了南犯徐州的大量日軍,為台兒庄設防爭取了寶貴時間,奠定了台兒庄戰役的勝利基礎。難能可貴的是122師自師長王銘章將軍至手下所有官兵,沒有一個人願做俘虜,全部戰死疆場;二次長沙會戰,川軍從開戰至收兵,打死打傷日軍21075名。三次長沙會戰,133師398團第1營營長王超奎率部固守傅家橋,在日軍炮火猛烈進攻下,陣地全毀,仍無一人後退,並利用頹垣彈穴阻止日軍步兵前進,全營500人最後均戰死沙場;中條山戰役,四十七軍上將軍長李家鈺親臨前線指揮作戰,鼓勵將士殺敵報國,率領部隊與日軍拚死搏鬥,堅守長治達4天之久,殲滅了大量日軍。將軍在豫西轉戰殿後時突遭日軍襲擊,不幸頭腹中彈,以身殉國,成為了繼張自忠后第二個犧牲的集團軍總司令……

  對於這些過程、這些細節,我現在絲毫沒有懷疑。四川人能吃苦、能幹活在全國是出了名的,不說大的如青藏鐵路、雅西高速等高大上工程,就是各地的房屋建築、室內裝修等,也少不了四川民工,而且幹得都是最累的活。我們住宅樓工地上的主體勞務隊就是一群四川人,最讓人記憶深刻的是12個人的砼施工隊,一個家族的,還有兩個女的。打砼是房建工地上最累最髒的活,隨着砼輸送泵一送一頓的節奏,抱着砼輸送軟管頭的民工也在鋼筋網片上東倒西歪,一般人干一半個小時就不行了,而他們一干就是一整天。有時候遇上下雨,他們身上披張塑料紙,汗水、雨水順臉而下,但幹活的勁頭絲毫不減,一定會堅持到將最後一道工序做完。

  所以就是川人這種不怕累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造就了他們在抗戰中進行了無數次最艱苦、最慘烈的犧牲,為驅逐外侮做出了最偉大的貢獻。當年總計約有350萬四川人走上了抗戰的戰場,也就是說,每15個四川人中就有1人上了抗日的前線,全國抗日軍人中,每5個中就有1個是四川人,正面戰場上四川的兵員佔到了國民黨軍隊的三分之一。而且犧牲最多,據統計川軍傷亡人數是全國軍隊總傷亡的五分之一,共64萬餘人傷亡,其中陣亡26萬3千多,負傷35萬6千多,失蹤2萬6千多。

  讓我們想像一下,如果沒有川人這種犧牲,八年抗戰會是什麼樣子,中國會損失多少國土,陪都還會不會三遷到西昌到青海;平民百姓死亡的人數可能會超過三千多萬甚至更多,災難將會更深重呀;八年能不能結束戰爭,可能會延長十年或更多……

  一個人不知道感恩,他就會失去幫助,失去未來。一個民族,不知道感恩,他將會失去人心,失去國家。

  今天回頭看這段歷史,我們整個中國人都要感恩川人,而且必須是從內心深處發出的。

  壯士出川觀后感(二)

  慶國慶 祭英魂

  【文】張肖傑

  看《壯士出川》蕩氣迴腸!

  我們今天的生活都是英烈們用生命換來的。在國慶今日,讓我們首先向英烈敬禮問好!

  看完《壯士出川》,體會到劇中角色們那一股勢不可擋的正義和豪情,可我卻不知道該怎樣表達,千言萬語,思緒萬千。提不起筆,怕分量輕;寫不成句,怕句意淺。但我還是寫下了這篇文章,沒有詳盡的分析,沒有多餘的劇透,只為抒一分觀感。事實上,我覺得描述他們的每個字都有千斤重。

  日寇鐵蹄踏我中華大地,中華兒女拿起武器保家衛國。他們個個都是英雄好漢,俠骨柔腸,鐵漢柔情,無不為之心動嚮往!

  為了民族大義,他們拋頭顱,灑熱血。面對鐵蹄和刀槍,他們毫不言懼。與日寇戰鬥直到一兵一卒。勇者無懼,抑或無欲則剛!

  我必須表達一下我的情感!就在此刻,我激動的內心充滿着無數的感恩:

  首先,我深深的感謝您們!感謝我的前輩們在國難當頭之時,沒有貪生怕死。正是您們英勇殺敵的壯烈,才保住了我們華夏的大好河山。讓我們的往後的世世代代能夠繁衍,連綿不絕。

  其次,我深深的崇敬您們!您們的氣概,豪氣衝天。我該拿什麼來表達我對您們的崇拜?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成為像您們一樣有情有義,義薄雲天的人。前輩們,You are my idols and you are my heroes! (您們是我的偶像,是我的英雄)。我會成為像您們一樣的人,熱淚化成赤心,熱血灑向國旗,熱情擁滿世間。

  最近我在看哲學,恍惚中卻體味了生生死死循環的一種含義,我不能確定是正確的,但卻深刻而又悲壯:您無法確定,現在的生活是活在夢中還是活在現實中,或許在另一個世界里,那裡您們家人們正期待您的蘇醒,而您卻不能蘇醒,因為您此時在這個世界生活着。其實死並不是死,而是去往了另一個世界。我也理解了什麼叫"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前輩們,我們會秉承着您們的精神,仰望着這萬里長空,感嘆一下世間美好的同時發出一聲"我們正青春,我們有能量,我們有作為"的豪情壯志,願您在另一個世界安好!

  中華大地,因您們而風光無限好;華夏子孫,因您們而驕傲自豪!

您正在瀏覽: 壯士出川觀后感
網友評論
壯士出川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