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感恩的心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篇一: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周六早上,我觀看了于丹老師的感恩教育講座,講座結束后,我感受頗深。

  于丹老師首先談到“孝”。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內在的一種責任。

  然後談到“仁”。仁就是要學會怎樣處理兩者的關係,要充滿愛心,和善待人。《三字經》里說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說,人在剛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隨着各自生存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習性就會產生差異。教育孩子要與人和睦相處,懂得一個人的痛苦,由兩個人分擔,痛苦就減少一半,相反,一個人的快樂,兩個人分享,快樂就增加了一半,與人交往,多關愛他人,使自己健康,快樂的成長。

  最後談到“自立,自強,自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會直接決定人生的軌跡,孩子的成長不是填鴨式的灌輸,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經驗和悟性。不要墨守成規,按部就班,而是要在這個處處混沌喧囂的社會中,學會發現其中的有效信息。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第一個故事——大樹與調皮的小男孩。大樹無私地奉獻自己的全部,讓小男孩完成自己一生的夢想——沒了果實,沒了樹枝,沒了樹榦,只剩下一個老樹根。而小男孩呢?小的時候,摘大樹的果實和葉子,在大樹上亂刻亂划;為了上學和買玩具,他摘下了大樹的全部果實;為了娶妻子蓋房,他砍下了大樹全部的樹枝;為了週遊世界,他砍下了大樹粗壯的枝幹;到了年老,他在老樹旁一直陪伴着老樹。

  可能我們都會覺得小男孩殘忍,但這不正是我們嗎?當我們年幼的時候,我們喜歡跟父母一起玩;等我們長大了,我們就離開父母;只有當我們有需要或者遇到麻煩的時候才回到他們身邊;可無論怎樣,父母都一直在那裡,盡一且所能提供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只為我們快樂、幸福;可當我們年紀大了,想再回到父母身邊,他們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樹根,那葉子、果實、龐大的樹枝,早都不見了。

  于丹老師首先談到的就是孝,可見“孝”在整個社會道德中的分量。那麼,何為孝?孝最基本的就是關心父母,理解父母。父母對我們沒什麼要求,只是希望我們快樂平安的成長。我們如果連這都做不到,成天抱怨生活,自怨自艾,那還如何談得上“孝”?孝,其實很簡單。有事一杯水,一個問候就能讓父母很欣慰,並不是多豪華明亮的房子和一桌奢侈的飯菜可比的。

  在演講中,于丹老師也提到了“仁”。“仁”已經作為了社會生活中與人交往能否順利的必要條件。而這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培養我們的愛心。

  常懷感恩之心,我們便能生活在一個感恩的世界。要學會感恩學會報答,感恩是沒有界限的!讓我們常懷一顆感恩之心吧,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諧、更友善!

  篇二: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今天,我準時的坐在沙發上收看于丹老師的講座。

  于丹老師主要講了三個主題:一是如何培養孩子的孝心,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師,懂得感恩;二是如何培養孩子的愛心,正確引導在人際交往中的一些技巧;三是如何培養孩子自立、自強、自信以及抵擋挫折的能力。她在第一個主題上講到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個孩子喜歡在一棵大樹下玩,他每天都來,可有一天,小孩愁容滿面地對大樹說:“你看別的孩子都上學了,每天都有好玩的玩具,可我沒有。”大樹說:“你把握結的果子摘了去賣,你就有玩具了。”以後,孩子只有秋天才會來到大樹下。過了幾年,小孩長成了青年,他對大樹說:“別人都有房子了,可我沒有。”大樹說:“你可以把我的樹枝砍了蓋房子。”又過了幾年,青年變成了中年人,他對大樹說:“別人都漂洋過海了,作為中年人我也應該到別處去看看。”大樹說:“你可以把握的樹榦砍了做成獨木舟。”中年人把獨木舟推進海里走了。漸漸的,中年人長出了一根根白髮,他來到樹樁前,樹樁說:“我已經是一個沒有用的樹樁了,你更不會理我了吧。”他說:“不,現在我只想陪你一起曬太陽。”樹樁開心極了。

  這個人的一生都在像大樹索取,而大樹所要的回報僅僅是他的陪伴。大樹就像我們的父母,都是無私的,為了兒女,給予他們所有的一切。百善孝為先,我們要懂得感恩,要勇於承擔愛與責任。看完講座,我懂了要想成才先成人的道理。

  篇三: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今天我在吉林教育頻道收看了于丹老師的《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講座》,受益匪淺。

  節目的開頭講的是一個小故事。把大樹比喻成父母,大樹陪着孩子長大,時時刻刻奉獻着自己的果實、樹枝、樹榦,讓孩子實現了願望。孩子長大后,大樹變老了,孩子知道每天陪着大樹。這時于丹老師講到了“孝”字。百善孝為先,要我們知道感謝父母,尊敬師長。“仁”字是要我們充滿愛心,和善待人。“自立、自強、自信”是說孩子的成長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更主要的是經驗和悟性。

  想想自己,有時候爸爸媽媽督促我學習,我總嫌他們嗦。有時候他們讓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我總是不情願。想到這裡,我感到很內疚,爸爸媽媽為了我,不知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累。而我卻不知道感恩,總惹他們生氣、傷心,真是太不應該了。我今後有空閑的時候,給爸爸媽媽送一杯溫水、一杯熱茶。足以表達女兒的孝心。幫媽媽拿東西、洗幾次衣襪,只要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讓我學會感恩。

  這堂課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學生最重要的並不是學習,學會做人才是最主要的,否則即使你考試得了100分,也不是一個健全的人。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