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一)

  同學,你的微笑掉了

  文/張元瓊

  聖誕節剛剛過去,節日狂歡的氛圍正逐漸消融在深夜裡。明早,有多少人會帶着悵然若失的心情回歸原本的生活呢?節日的歡樂笑臉彷彿是從天使那裡借來的。日常的生活彷彿更多的是不愉快——工作的壓力、學業的繁忙、生活的窘迫、孤立無援的傷感或者還有無可奈何的惆悵。是,也許你覺得我的論調太過壓抑,心態太過悲觀。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你難道沒有過這樣的時刻?疲憊不堪卻無法安眠,滿心委屈卻無法傾訴,孤獨寂寞又無人可依?這個時代越來越快,我所遇見的有心理問題的人也越來越多,最讓我難受的是,抑鬱症等心理疾病中,青少年的比重正在一點一點以一種可怕的趨勢增加。

  夢想與現實常常打架,更多的時候我們對於命運無可奈何,就像《生活多美好》好當中,從小就夢想探險的喬治終其一生都沒有走出他所“討厭”的貝德福德小鎮,現實中的我們,也一次一次與夢想擦肩而過。看着夢想走近,你伸出手去,夢想卻在最後一秒鐘被現實推向反方向。不得不說,這很常見。喬治從一開始的悲痛欲絕到後來默默凝視遠去的汽車,再到後來只是默默走回家中,擁抱妻子瑪麗,我們也如喬治,一次次接受現實,並且越來越習慣接受這樣不盡人意的現實。可是,這僅僅是不如意而已,當災難來臨,在不如意之下被打磨的看似無比堅強實際上脆弱不堪的我們,又能堅持多久?喬治走上橋,看湍急河流,我們呢?我所在的高中教室門口曾經流滿一位學長從頂樓跳下之後的鮮血。但是假如我們真的選擇了放棄,那我們又怎會看到貝德福德小鎮的美好?其實有時候,看似走入死胡同之中,但其實也許只是個迷宮,兜兜轉轉,總能走出去。喬治真的很幸運,他的福報在於他有了一次回歸貝德福德小鎮的機會,失去過,方知其美好寶貴。

  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困境,堅持一下,總能過去。《生活多美好》,生活不是一直美好,“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沒有困苦哪有美好?這部片子最能打動人心,也最能激勵人心的地方在於,它描述的生活是真的生活,有八分的困頓無奈,有一分的平淡喜樂,只有一分的美好歡喜。假如喬治一直生活在“美好的”生活中,那麼我篤定,這部電影會失去它最深入人心的力量。

  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坎,我們可以失望,但是不要絕望;我們可以哭泣,但是不要心灰意冷。特別是那些小小少年,我親愛的同學們,社會發展的太快,我們面對整個世界的時間被迫提前了。挫折與孤獨,這些本來應該幾年後才到達的命運的饋贈過早的來臨了。也許我們還沒有準備好,但是一定要記住,這只是為了鋪墊最後一份美好的不如意。親愛的同學,你的微笑掉了,請撿起來,繼續上路!不要只在節日歡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要微笑以迎!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二)

  貝利之後,願再無喬治

  文/楊霄

  人生有三大美妙聲響:輪船拋錨,火車鳴笛,飛機轟鳴。

  於你而言,人生中最美妙的聲音是什麼?

  早餐鈴聲,午餐鈴聲,晚餐鈴聲?

  個體不同,軌跡縱橫,答案自然迥異。

  然而對於喬治•貝利,人生中最美妙的聲音莫過於輪船拋錨,火車鳴笛以及飛機轟鳴。

  細嚼開來,不難覺察。這三種聲音都囊括着啟程出發繼而征服世界的味道,深深浸染着對自由的心馳神往。

  情節設定來看,陰差陽錯,年少時夢想浪跡天涯,然而接二連三的事情始終事與願違。喬治不得不選擇堅守,父親病逝,喬治為了父親生前事業,以及使小鎮貧民窟免於被擠壓,喬治第一次選擇堅守。終於兄弟學業歸來,面對弟弟的終生幸福,喬治再次選擇默默留守。面對地產大亨,腰纏萬貫的波特,物質與精神的鬥爭此消彼長,一次次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我們看到,儘管喬治有所動搖,但隨即便轉身投入讓更多居民走出平民窟的事業,為小鎮共同富裕創造未來。

  朋友接二連三仗劍天涯,青梅竹馬奔赴都市,兄弟戎馬天下。喬治始終留守原地,拍拍身上抖起的塵土,踹一腳車門,抓一鋝頭髮,罵一句髒話,留一聲嘆息。這個男人,以自己的自由為沉香,醞釀了整個小鎮。

  同時,影片黑白的膠片底色撲面而來一股古樸氣息,拂去了小鎮生活的光怪陸離,沖刷了過多的喜怒哀樂,讓我們更加註重情節,去關注喬治一路走來的心理歷程,也使我們沉浸其中,終於淚流滿面地回歸內心。

  不得不提,我始終認為一部好的影片是能夠反映時代大背景的,是要跟現實接軌並服務於現實的。不似爆米花電影,一笑了之,它可以在現實當中鼓舞人心,在眾人心中播下明天的光芒。需要注意到,1919,1928,1946等多個時間點,翻開美國的通年史,不難發現,美國人在這個時間節點經歷了多少彎道與風雪。前期的美國遭遇社會主義的挑戰,中期美國由盛轉衰遭遇空前的經濟危機,後期二戰的侵襲,使世人的心靈一次又一次遭到侵襲與轟炸,迫切需要一劑速效雞湯。而這在影片中多多少少都有所照應,波特代表的壟斷者,喬治房貸公司面臨的財政危機,弟弟哈里徵兵而去。於是,一副盛大的美國夢前景展現在眾人面前,再次給人們以希冀。影片的最後,天父的出現,再次宣揚了基督乃至美國人的意識形態,終於,劇情反轉,基督福音降臨,家庭責任與愛情追求一應俱全,喬治實現了精神覺醒,而美國夢也由此得到了最大的弘揚。一部戰後國民級暖心電影,一碗獻給懷揣美國夢公民的雞湯。這才是在我眼中此片為何經久不衰的核心原因。

  當然,最後的最後。我也深深陷於影片最後的狂歡嘉年華,我看到正氣得到了聲張,善意得到了回報,一個普通人的付出得到了所有人的認可,我也淚流滿面地回歸了內心。

  突然想起一首歌的前半段,如果沒有遇見你,我會是在哪裡,日子過的怎麼樣,人生是否會珍惜。

  必須意識到,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會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但必須篤定自己的存在為別人所帶來的意義,並為了這些意義而致力於對社會的付出。正如我的標題,貝利之後,再無喬治,在肯定喬治行為意義的同時,反觀其之,若是每個人都似喬治,又何必需要喬治的犧牲。貝利之後的選擇權,拿捏在各位手中。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三)

  人生美好

  文/宋相陽

  出了酒吧,看着滔滔河水,喬治決定自殺。為公司即將破產,更是為這不甘的一生。

  童年失聰,青年失意,看着朋友親人各有所成,而自己卻再也無法走出這個小鎮的可能,公司破產和即將到來的牢獄之災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自殺的念頭產生的那一刻,從這不得志、毫無建樹的一生中解脫出來,就成了一股執念,魔障蔽眼,喬治緊盯着洶湧的河水一動不動,怒張的雙眼中儘是對死亡的渴望。

  世上幾人無挫折,世上幾人不絕望,世上幾人能得志。到最後,世人大多無奈妥協。妥協的人生態度就決定了他今後的人生是好是壞。

  因為責任,因為良知,喬治一生都在妥協,但終究是不甘。他兢兢業業奮鬥半輩子的小鎮是綁住他展翅高飛的繩索,他怎能不怨,怎能不恨?每天下班回家后的疲憊和生活的拮据讓他煩躁不已:這操蛋的生活和無能的我!負面情緒厚積而薄發。

  喬治是幸運的,因為有個沒有翅膀的天使來到他身邊點醒了他。沒有你這個地球照樣轉,但沒有你這個地球轉的方式就會發生改變。一個勤勤懇懇工作、樂於助人的好人能對這個世界作出多大的改變,一個充滿責任心得丈夫、父親和兒子能對自己最親的家人作出什麼貢獻,睜開你的眼睛,看看周圍關心你的人,從自我的圈子裡跳出來,一切昭然若揭。在克勞倫斯的引導下,喬治終於看到了自己的價值,發現,自己這一生雖然操蛋,但終究沒有白過;從河邊急急忙忙回到家,激動地慶幸着自己的存在讓自己在乎的人如此幸福,狂吻着自己孩子,擁抱深情含笑地注視着他的美麗的妻子。在這個時候,什麼不得志,什麼公司破產,全他媽的滾蛋!能在這世上活着,就是老天給自己最大的饋贈。

  看着自己曾經幫助過的鄰居朋友紛紛慷慨解囊幫助他,妻子和孩子的善解人意,可愛的弟弟衣錦還鄉,喬治朦朦朧朧又覺得自己這前半生白過了,這麼好的妻子、這麼可愛的孩子、這麼善良的鄰居朋友就在我身邊,可是我為什麼以前就沒有發現呢?在女兒鋼琴的伴奏下,眾人合唱起了【友誼萬歲】。喬治的眼裡滿含着淚水,他覺得,自己這一生,完美了。

  因為想要再熟悉一下片中角色的名字,所以寫影評之前我又專門查了一下百度,這才得知,它的英文名是:It’s a Wonderful Life . 。

  心中驀地一震。

  本片名為【生活多美好】,未嘗不能叫做【美好的一生】。

  (最後的最後,克勞倫斯因為拯救喬治成功得到了上帝恩賜的翅膀,成為了真正的天使。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幫助別人的人都是真正的天使。喬治是天使,喬治的妻子兒女是天使,喬治的身邊的家人鄰人朋友都是天使。生活多美好,我們都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
網友評論
生活多美好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