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刺殺肯尼迪》觀后感

《刺殺肯尼迪》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刺殺肯尼迪》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真相、堅持與信仰

  ——《刺殺肯尼迪》觀后感

  文·吳紅耀

  一個檢察官,為了追求真相,不惜與利益集團展開重重鬥爭,引發了人們對於民主和法治的一系列思索。這是《刺殺肯尼迪》給我的最直接的感受。

  一

  影片圍繞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在德克薩斯州遇刺身亡而展開。一個超級大國的總統居然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刺殺,雖然兇手很快就被抓住了,但在審訊的過程中,他又很快被另一個人殺死,這個驚天巨案就這樣草草收場。

  新奧爾良地方檢察官吉姆·加里森得知此事後無比難過,認為這是國恥。他冒着生命危險,深入查找真相,通過蛛絲馬跡來查證整個遇刺過程和內幕。

  肯尼迪總統遇刺時正值美國社會內外矛盾空前激化之時。為挽救危機,他想要從越南撤兵,避免更多的美國年輕人為了縹緲的愛國激情而葬身異國;他想要揭發黑手黨,避免更多的美國人選擇"地下法庭"來尋找正義;他想要實現黑人與白人平權,避免更多的美國黑人遭受不公。但這些舉動毫無疑問觸犯了軍火商、黑手黨等利益集團的利益。而肯尼迪死後3年,18位證人先後死亡,這不能不讓人對肯尼迪遇刺充滿疑問。《刺殺肯尼迪》正是將所有疑問體現到了極致。

  雖然最終吉姆·加里森知道了真相,但是卻發現自己要控告的是整個國家,即使鐵證如山,也無力回天了。本片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吉姆·加里森在法庭上精彩的陳述和辯護。雖然以失敗告終,但整個演講詞毫無疑問地成為了電影史上的經典台詞。

  二

  法庭上,檢察官動情地說,回憶我們年幼時,以為正義是自然而來的,正必勝邪,年齡大了才知道不是。堅持正義並不容易,因為真相往往威脅着有權勢的人,我們要冒很大的風險。

  吉姆·加里森之所以能夠明知面臨重重危險仍堅持調查,尋找真相,正源於他對法律的信仰。

  他堅信,儘管探尋之路崎嶇漫長,充滿荊棘,此生已經無望看到最終的真相,但只要堅持,真相終有揭開之日。

  我們往往習慣於故事的大團圓結局,但當我們真正面對現實時,又往往發現總有悲歡離合、陰晴圓缺,事情不見得都是圓滿。日常工作中,法院幹警接觸到的往往是社會的陰暗面,誘惑無處不在,陷阱比比皆是,這就要求我們有一顆強大的內心。

  當事人可以接受敗訴,犯罪者可以伏法,但無法接受不公平。社會允許法律有漏洞,但不允許法官不公正。要實現公平公正,就要求法院幹警擁有對法律的信仰。

  哈羅德·伯爾曼說過:"在法治社會中,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所以,每一名法院幹警都要將法律職業信仰融化於血液中,烙印在腦海里,落實到行動上,珍惜司法職業,重視司法使命,恪盡司法操守。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遠離那些衝著我們手中權力而來的人。

  "三尺平台決百訟,一紙判決安萬民"正是對法官職業的生動描述,而要想實現這樣的願景,法官就必須有對法律的信仰。一個有信仰的法官,才能夠確保他所經手的每一份判決都經得起考驗;才能夠實現"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才能夠巧理千家事,溫暖萬人心。

  三

  影片中,檢察官吉姆·加里森宣稱,"政府的檔案要75年後才解禁,我已年過40,那時已在墳墓之中,但我要8歲的兒子保持身體健康,在2038年9月的清晨去翻看那些資料。也許他們還會想出借口推遲時間,可能這件事只能成為一代一代的傳說。但終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這段話體現了一種堅持,正是這種堅持,支撐着美國民眾熬過最黑暗的歲月,迎來曙光。

  法院幹警要實踐法律的信仰,同樣也需要一種堅持,這就需要加強品格修養。

  2013年,全國法院立案查處違紀違法幹警829人,這一數字值得每一名法院幹警深思。這些人第一次違規時,內心是很衝突的:一個當然是利害考慮,怕以後事發了,自己栽進去;二是良心上不安。然而,良心一旦賣開了,就會越賣越便宜。正所謂,毛毛細雨濕衣裳,點點貪念毀名節。

  離法律越近的地方,越需要道德;離權力越近的地方,越需要良心。如果這些人能夠認識到這一點,加強品格修養,從點滴上落實,正所謂,一心渴望偉大、追求偉大,偉大卻了無蹤影;甘於平淡,認真做好每個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

  法院幹警如果能夠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用自己的一片光、一份熱去溫暖自己、打動他人、惠及社會,法治信仰的春天必將到來,被立案查處的違紀違法幹警人數將大大降低。

  四

  檢察官吉姆·加里森提出:"如果美國政府扼殺真相的話,如果他們不能尊重公民的心裡話,那麼就不是我生於斯死於斯的國家。"

  在法庭上,完全被架空的加里森手拿着從貧民階層捐來的八千美元,抑制不住激動和悲憤,聲淚俱下地向陪審團作最後陳詞。這一幕讓我明白了一個法律人身上的千斤重擔。

  每一個判例,都為法律信仰加了一層砝碼;每一次失誤,卻可能導致信仰崩塌。南京的彭宇案由於處理不當,讓人們在很長的時間內陷入"扶不扶"的道德尷尬選擇處境。

  要實現法律信仰,就要讓法律為公眾所信賴。正義,不僅應當得以實現,而且當以人們看得見、能認同的方式實現。實現這一目標,法院幹警責任重大。

  肯尼迪總統有一句經典的話:"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自己為國家做了什麼".檢察官吉姆·加里森正是信奉了這句話,才選擇義無反顧地查找真相,在美國最黑暗的日子裡捍衛美國的法治秩序。

  也許,有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努力的結果讓人始料不及。正如讓各個國家都撓頭的黑手黨在法西斯的統治下卻幾乎銷聲匿跡。人們千辛萬苦換來的民主制度成了黑手黨肆虐的溫床,而劣跡昭著的法西斯卻是瘟疫般的黑手黨的剋星。這似乎是歷史的一個玩笑。

  這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把某一個當成終點,似乎到了那一刻,一切都萬事大吉,可以一勞永逸,但從來沒有想到,壓根就沒有終點,一切都是在路上。正如泰戈爾所說,我們誤讀了這個世界,卻說這個世界欺騙了我們。

  法治社會對於每一個國家來說都是在路上,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這部發人深思的電影,正是在提醒我們每一名法院幹警要付出自己的努力,懷着對法治的信仰,為完善法治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刺殺肯尼迪》觀后感
網友評論
《刺殺肯尼迪》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