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字母教學反思

字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字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字母教學反思(一)

  字母教學學到了Rr。今天通過個別檢查,我發現,為數不少的孩子竟然連字母也認讀不出來。如果讓他們聽寫會怎樣呢?因此,今後的教學中,還應該注意加強字母教學,不僅叫他們認讀,還要孩子們寫過這些字母。

  字母教學是英語基礎教學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我覺得學英語首先要熟知英語中的26個英文字母,因為學好26個英文字母對學生以後的發音、拼讀和記憶單詞都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學習字母階段,我們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創設情境,讓學生和字母做遊戲、交朋友。

  1、字母讀音教學

  現在的學生接觸英語字母的機會比較多也比較早。但是理解甚少,例如小朋友身上穿的衣物,學習用的文具、書本,吃的零食包裝等都會有很多的字母。如果教師在課堂上還是按照教材中的安排,部分學生就會因為覺得簡單而慢慢失去學的興趣,甚至會對以後的學習產生不良的影響。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一開始就讓學生對英語學習失去興趣,將會使我們的英語教學陷入困境。所以教師在教學字母之前,可以布置學生回家預習,看看形狀,尋找一下自己身邊的英文字母。這樣,學生有了一定的知識量,教師就能採取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進行鞏固,使學生在形式多樣的操練活動中得到提高。

  2、遊戲化教學

  小學生活潑好動,遊戲興趣濃厚,英語遊戲是幫助學生學好英語的一種有效的教學組織形式。在字母教學中,除了書上提供的活動外,教師還可以設計多樣化的遊戲活動。如把大小寫字母分別發給學生,然後讓他們分頭行動,大小寫的在一起,看哪一組快准,通過比賽的形式,學生很快就掌握了字母的大小寫。Lookforthefriend”的遊戲,教師把寫有大小寫字母的卡片發給男同學,把寫有小寫字母的卡片發給女同學,然後叫拿了卡片的同學站出來圍成圈,教師播放音樂,音樂一放,同學們就拍手掌跳着去找對應的大小寫字母,音樂一停,找到朋友的給兩分,沒有找到的(或找錯)朋友的繼續找,不給分。通過這種趣味性遊戲,學生很快就掌握了字母的大小寫,這樣既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又使課堂氣氛活潑有序。

  3.字母書寫教學

  我覺得字母書寫應該注意三點:占格數。筆畫。筆順。我在教學時在網上查閱了大量的資料,有一首兒歌很不錯,大寫字母一二格,上不頂線是原則;小寫字母很有趣,上面有‘辮’一二格,下面有‘尾’二三格,無‘辮’無‘尾’中間格,“f,j,p”佔三格;“i,t”中上一格半。英語字母的書寫不同於漢字的書寫,它沒有間架結構的要求,學生只要慢慢地書寫,每一筆劃都寫到位,沒有寫不好字母的學生。當有些學生書寫不夠認真時,我先讓他們在我的監督下一筆一劃地完成書寫任務,然後及時地表揚他們,並在全班同學的面前展示他們的書寫。這樣,他們肯定會產生成功的喜悅,從而促使他們更加認真地進行書寫。最後還應該採取一些適當的活動,讓學生覺得書寫是一件愉快的事。比如,可進行定期的書寫競賽等。

  4.字母字形教學

  人都有想象力,兒童對想象的依賴性更大。而字母的書寫首先要求學生能正確區分一些形近的字母。有些字母可以通過對字母想象、聯想的方法讓學生記住它們的形狀特點。在學生基本掌握字母的形狀后,還可以讓學生根據字母的一小部分來猜字母,這種方式比直接叫學生認讀字母要好得多。教師還可以編一些趣味的謎語,如:

  1減1不等於0——H山連着山——M

  1加3不等於4——B釣魚鉤——J

  不倒翁——O一把椅子——h

  在教學中我們還可以編一些兒歌,如:大寫M像高山,兩座高山肩並肩;大寫N三兄弟,手牽手不分離。彎彎的月亮(C)、零的突破(Q)、盤山公路(S)、三叉路口(T)、半隻葫蘆(B)、一座寶塔(A)、勝利的象徵(V)、大號魚鉤(J)、一張弓(D)、一扇小門(n)、一棵小苗(r)、一把椅子(h)、什麼字母是個昆蟲?(Bb)、什麼字母是我自己?(I)、什麼字母既不是我,也不是他,而是你?(Uu)、盲人最喜歡什麼字母?(Ii)

  5.複習法我覺得在學習完26個字母之後,教師應及時、綜合、靈活地幫助學生對知識進行複習、鞏固,將零散的知識進行歸納、整理,有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有個整體性認識。字母歌節奏和諧、旋律優美,能立刻調動學生的視聽器官,博得他們的喜愛,利用字母歌幫學生識記字母的讀音,既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減輕疲勞,又可以激發學生興趣,培養語感,提高學習效率。在鞏固時,教師可教學生唱ABCsong,這種以唱開始,以唱結束的綜合複習法,學生覺得輕鬆、自然,在歡快的歌聲中正確掌握了26個母的讀音,從而達到了知識再現和鞏固的目的。此外,活動有助於學生髮展智力和個性,展現才能,在活動中,學生能以主人翁的態度投入到學習中。教師也可組織一次:Follwme,please的活動,幫助學生理清字母順序,教師把字卡發給學生,讓持字母卡A的學生站後面說:“IamAFollowme,please”,那麼,持字母卡B的學生就站在持字母卡A的學生后而說:“IamB,Followme,please”,依次類推。經過梳理,學生對字母的音和序就有了一個系統認知。我在課堂中,和學生一塊背誦字母是採用三種聲調的方式,邊在空中用手寫邊誦讀,學生們都很積極,興趣也很高。

  總之,我們在教學中應通過各種教學形式,促使學生正確牢固地掌握英語字母的讀音及書寫,為日後進一步學好英語打下紮實的基礎。

  字母教學反思(二)

  由於學生接觸英語時間不長,學生們的水平參差不齊,我覺得學生基礎比較差,在班級中存在優生和差生,但是在英語課中差生和中等生存在居多,每次面對這些學生我都覺得很頭疼,有些孩子沒有好的成長環境。我在上課的時候讓個別學生起來讀,我反覆的領着他們讀,再讀起來還是不會讀,我氣的臉紅脖子粗,但是之後想想孩子們也不容易,有時我會覺得學英語對他們來說太難了。我覺得小學學英語可以作為一種興趣來培養,不能一味的考試,而讓有些學生慢慢失去了信心。

  字母的學習是學習英語的前提條件,我們這兒的學生是從三年級開始學英語的,所以我們在學生剛剛學習英語是就對學生進行字母教學在邊教課文的過程中,每節課學習3-4個字母,我在教字母時,主要強調了三點:筆畫、筆順、占格數。現在學生們基本都能自己默寫出來,掌握的很好,這樣就在以後的教學中提供了很多方便。

  總之做每件事情都有利與弊,學習英語也不例外,隨着社會的發展,英語也變的越來越重要,這個社會需要我們學會英語,作為一名教師更應該提高自身專業素質,在教學中不斷充實自己,做到終身學習,為社會培養有用的人才。

  字母教學反思(三)

  從去年到現在為止,正好一年時間了,因為三年級是學習英語的起始階段,大多數學生是陌生的而又好奇的。在三年級的教材中是沒有字母教學任務的,但是我根據去年的教學經驗,覺得學生不學字母就開始學習句子,對學生而言是茫然,不知所措的,也不知道怎麼樣拼寫,在以後的記憶單詞上會有很大困難。我又問了一下其他老師,他們也覺得也應該抽出時間單獨教字母,因為我們的學生大多數是農村的,他們基本沒有接觸過英語,因此我認為在小學英語教學中,26個字母的教學是重中之重,是基礎,是通往英語成功學習的金鑰匙。

  字母教學枯燥乏味,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讓學生了解學習字母的重要性。告訴學生所有的英語學習是從26個字母開始的,所有的英語單詞也都是由這26個字母組成的。只要能很好的掌握26個字母,可以說你學好了英語的一半。只要學生在意識上樹立了這種觀念,他們自然而然會重視起來。

  1、靈活運用教材,提前教授字母。可以確切的說是在四年級的時候,才開始進行字母教學,去年的時候,我是每天英語課快要結束的時候學習5個字母,大概在兩周就已經學完了,但是效果不是很好,學生易混淆。在今年的時候我改變了教學方法,我單獨拿出一周的時間,專門學習字母,要求學生不但會讀會認還會寫,在課上,老師引導學生正確書寫,占格、筆順、筆畫。提高了學生的書寫能力。集中學習明顯好於分散學習。

  2、字母與兒歌的結合。在音樂中學習英語字母歌,可以使學生更準確生動,朗朗上口的吟誦字母,更容易使學生記憶,感知。學生興趣自然產生,提高教學效率。

  3、在呈現新字母時,可採用多種形式。我們可以變換形式,我建議老師可以看一下,《劍橋少兒英語》初級上冊。還可以運用簡筆畫,圖畫,猜謎語、遊戲“小貓釣魚”等多種方式,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讓孩子不在枯燥中學習英語。一定要注重在孩子初始階段培養學習英語的興趣。

  4、講解個別難讀的音和易錯字母的書寫格式,可以聽錄音,教師示範。像Gg,和Jj的發音,Ww和Mm的書寫,還有小寫f的占格為最易錯的地方,區分不了印刷體和書寫體,尤其是字母I,f,g,a的書寫體。對於這種情況,老師可以單獨輔導,個別交流,給予正確指導。

  字母的學習是學習英語的前提條件,我覺得學習英語首先要把26個英文字母學會,並且要求學生做到聽。說。讀。寫26個英文字母,我們從三年級開始打好基礎,這樣就會在我們以後的教學中提供了很多方便。

  許多的英語老師和我一樣在字母教學過程中不斷地摸索,不斷地改進,不斷地吸取經驗,盡我們的全力把字母教學變得更有生機,更富有創新,相信我們的英語課堂會變得更豐富多彩,教學效果也會更好的。

您正在瀏覽: 字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字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