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我看完了七年級的期末考試分數冊,心中十分的不爽,我所帶班的生物成績位全年級之末,這出乎我的意料。按照我的設想,我班的生物成績應該是比較好的,針對這樣的情況,這幾天我一直在反思我這學期的生物教學。

  一、 生物是副科

  在農村初中,由於教學觀念及教育現實等原因。我把生物當成副科,同時生物又不是中考的科目,所以能上就算實在高標準的實施素質教育,這樣的主導思想,在生我教學中抱着上一節課就少一節的心態,有時上課還帶有糊的跡象。

  二、 教材不熟

  初中的生物雖然是介紹了一些自然常識,但是對於剛開始進行生物教學的我來說,教材不熟是我的一大不足。

  這樣的現狀,根本就談不上如何根據教學內容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比如,我在進行《種子的形成》教學中,自己都沒有弄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在教學中,只能照本宣科,把教材讀一遍完事,也就談不上引導,啟發學生學習,也就沒有知識講解,學生聽課時,也就是一臉的茫然。

  由於個人在社會中還有一些事務,而且又把教學的重點放在七年的數學上了,所以在生我教學中常常出現,在上課前,還沒有來得及看教材,只能在上課中邊度邊看邊想邊講,就連我自己有事都過意不去,更不用說進行備課了。

  三、 課上的太快

  七年級上冊生物課本很厚,內容多而雜,教學任務十分的繁重,在開始進行教學時,我就詢問了學校的老生物教師,他們帶有警示意味的口吻告訴我改冊的教學一點也不能耽擱,不僅不能耽擱,而且還有快馬加鞭,否則,稍不留神,這一學期的生物教學任務就完成不了。

  我在進行生物教學時,就是時時刻刻注意到了這一點,在課時上一點也沒有耽誤。

  我的計劃是,趕快把全書給學生們通講一遍,然後留下大量的時間,有學生自己去複習,其實這點和我的主導思想是相通的,天真的認為,初中生我背一背、記一記就能學好。

  但是,從期末考試的結果來看,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四、 沒有及時、有效的檢查

  對於七年級學生來說,鞏固生物教學成果的有效手段就是就是有效的檢查,我在進行生物教學中,這一學期總共檢查只有三四次,這樣根本就不能督促學生及時有效的鞏固所學知識。

  五、 改進方法

  針對上一學期,生物教學出現得問題,我準備採取以下措施:

  1、 熟悉教材:要保證自己首先將教材的全部知識弄明白,然後才能上課。

  2、 備好沒一節課。只有備好沒一節課,才可能上好課。將每一節課都認真備課,雖不要求有規範的詳案,但是要有知識點脈絡,體現每節課的教學內容,達到最起碼的教學要求 ------ 心中有數。

  3、 講好課。生物教學不是教師的想當然,而是要根據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來上課,每一節課、每一個知識點、重難點,應該有輕重、有區別,使學生弄明白為什麼,至少要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

  4、 持之以恆、行之有效的教學檢查。對於像初中生物這樣的課程,應該每節新課開始之前,都要有將近 10 分鐘的時間來提問,查看學生的掌握情況,像這樣最簡單的教學檢查應該持之以恆,保證每節課都要有,這樣才能達到“積跬步,而致千里”的目的。

  篇二: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本次生物期中考情況反映,學生對心臟及物質運輸路線這部分內容掌握得不大好。針對這一情況,現在對本次考試的3 個單元教學進行反思,如下:1. 第一單元和第三單元是有關消化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內容,比較貼近生活,學生較好理解。這兩單元內容也較細,需要學生細心觀察和體驗生活。其中有關“消化腺(如肝臟、胰腺)的概念、肺通氣和尿液的形成”這些內容比較抽象,學生不好理解,在今後教學過程中應予以重視。

  第二單元是有關循環系統的內容,較為抽象,是本教材的難點。下面結合《物質運輸的路線》一節課的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中反映出來的一些情況做如下反思:它既是對前面所學的血液,血管、心臟等知識的深化,又是後面學習呼吸、排泄等章節的前提和關鍵。這部分內容是《生物課程標準》中內容標準的第五部分——生物圈中的人,人體吸收的營養物質和吸入的氧氣需要經過循環系統運送到身體的各組織細胞,人體所產生的代謝廢物也需要通過循環系統、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等的協調活動排出體外,因此本章內容起到了聯繫各部分知識的作用。針對這些情況,接下來我在教學上會做如下調整和改進: 一、給學生機會,讓他們在自己現有知識的基礎上去探究。通過觀察實物,學生應該能夠自己尋找出物質運輸的途徑,所以,課前給每位學生製作一張探究活動報告單,通過他們自己討論,繪出循環的路線,增強學生的合作能力,並且用已有知識來解決新問題,學生的能力、知識儲備有差異,因此允許他們結組討論,取長補短,避免知識信息的孤立,使全體學生都有參與討論點的機會,做到面向全體學生,提高學生的生物學素養。

  二、讓學生有展示自我的機會。通過小組的討論,每個組都能總結自己的成果。再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成果,盡量多的給他們機會,並且在同學展示的過程中,允許其他組的同學提出疑問,提出的問題本組成員可以參與解答,通過這樣的活動,使全體學生都能參與到知識的討論中,中學生都有很強的表現欲,為了能夠參與到討論中來,他們就會開動腦筋去思考問題,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做到一節課中每位學生都有展示才華的機會,避免教師一統天下的局面,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三、在教學設計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搜集、整理、加工資料的能力,使學生開闊視野,認識到信息的重要性,掌握獲取信息的能力,才能更好的適應社會的發展。我們應充分發揮教學評價在教學中的正面導向作用,積極引導學生真正改變學習方式,提高終身學習能力。

  四、認真研究教材,不僅是所教年級的教材,還要把整個中學階段的教材都要系統地進行研究,了解在整個初中階段,生物課程都需要學生掌握些什麼知識,知識體系是怎樣安排的,學生的每一個學習階段需要學習哪些知識,那些能力需要得到培養和提高等等。在以後的教學中,把教材中的知識通過自己的安排糅合成一個一個專題,然後再根據學生的具體學情合理安排教學。

  篇三: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生物學作為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研究自然界中一切物質的運動、物質結構及變化、物質相互作用的基本規律的學科,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和科學的嚴謹性。同時作為一門基礎學科,以技術應用廣泛、知識創新快的特點,具有廣泛的應用性和不斷的創新性。在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不斷發展變化的今天,我們每一位生物老師應不斷轉變教育觀念、更新教育思想、改革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使學生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科學求實的態度、靈活多變的思維方式和強烈的創新意識。這就要求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應牢牢把握“求實、進活、求新”的教學三原則,不斷取得新的教學成果。

  一、求實——紮實嚴謹,聯繫實際

  1.紮實嚴謹

  在生物課堂教學中,應當扎紮實實抓好生物概念、生物規律等基礎知識的教學,在具體教學中,要搞清生物要領的形成過程,講清生物概念的定義、含義及特性等,有時需要通過舉例、作圖等手段讓學生加深對抽象生物要領的理解。對生物規律的講解中,要注意引導學生通過分析、概括、抽象、推理、歸納等思維活動得出結論,同時要講清生物規律的適用條件和範圍及生物規律中各生物量之間的關係,必要時對其相關的概念規律要加以比較區別,消除學生對生物概念規律的模糊感。

  在習題講析中,要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即啟發引導學生認真審題,挖掘隱含條件,抽象生物情境,提出規律列式求解,做出結論並加以討論等,做到解題過程步驟完整,推理嚴密。

  2.聯繫實際

  生物課堂教學應理論聯繫實際,注重應用,這既是生物學科特點的必然體現,也是適應素質教育的迫切需要的表現。

  在課堂講授中,教師應盡量列舉大量的生活、生產中的實例,向學生介紹現代科技知識,這樣可拓展學生的視野,提高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在習題的講析中,選例除了要注重習題的典型性外,更要注意習題的實用性,以及滲透相關學科知識的結合性。

  加強課堂演示實驗教學,除了課本上必做的演示實驗外,教師應當善於觀察,挖掘生活實例中的生物原則,設計一些實驗裝置在課堂上演示,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求活——方法科學、靈活多變

  1.方法科學

  在生物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注意引導學生分析、體會建立生物概念、生物規律的科學方法。在中學生物課本中,用科學方法建立生物概念、探索生物規律的內容是很多的。

  2.靈活多變

  教師在課堂講授中,應根據課程結構設置內容特點、課型特徵以及學生的實際和教學環境,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達到最佳教學效果。

  知識方法教育要靈活,在課堂上,教師應根據不同的課型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思維方法訓練要靈活。在解決生物問題過程中,教師應引導學生,從不角度、不同側面去分析問題,做到一題多思,一題多變,一題多解,多題一解,教師應當有目的對學生進行各種思維訓練。

  三、求新——轉變觀念,創新教育

  “求實、求活、求新”三原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是有機的統一體。二者相輔相承,層層遞進,求實是基礎,求活是關鍵,求新是目的,只有具備紮實嚴謹的基礎知識,才能轉變成靈活的思維方法,最終表現出獨特的創新能力。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七年級生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