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不等式教學反思

不等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不等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不等式教學反思

  不等式一章,對學生來說是難點,把握好教學很關鍵,我經過教學反思見下。

  1、教學“不等式組的解集”時,用數形結合的方法,通過藉助數軸找出公共部分求出解集,這是最容易理解的方法,也是最適用的方法。用“大大取較大、小小取較小、大小小大取中間、大大小小取不了”求解不等式,我認為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有易於培養學生的數形結合能力。在教學中我要求學生兩者皆用。

  2、加強對實際問題中抽象出數量關係的數學建模思想教學,體現課程標準中:對重要的概念和數學思想呈螺旋上升的原則。教學中,一方面加強訓練,鍛煉學生的自我解題能力。另一方面,通過“糾錯”題型的練習和學生的相互學習、剖析逐步提高解題的正確性。

  3、把握教學目標,防止在利用一元一次不等式(組)解決實際問題時提出過高的要求,重點加強文字與符號的聯繫,利用題目中含有不等語言的語句找出不等關係,列出一元一次不等式(組)解答問題,注意與利用方程解實際問題的方法的區別(不等語言),防止學生應用方程解答不等關係的實際問題。

  4、本節課 課堂容量(安排的例題的題量太多)偏大,而且在思維上也有比較特殊的地方,從而導致學生在課堂上的思考的時間不夠,課堂時間比較緊張。因此今後在課時的安排上要儘可能的安排更多的課時,以減少每一節課的課堂容量,給學生更多的思考時間和空間,提高課堂的效果。同時還要重視思考題的作用,因為班上有一部分同學體現出基礎比較紮實,而且對數學也比較有興趣,出一些比較難的思考題,能夠讓這部分學有餘力的同學能有所提高。

  5.從課堂的效果來看學生對象客觀題這樣的題型(如:選擇題、填空題)用特殊方法解題的思維還不夠,他們總是擔心會出問題,特別是選擇題缺乏比較和分析的能力,因為選擇題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題型,它的特殊性在於這類題目的答案是已知的,有的學生在做題的時候根本就不看題目中的四個選擇答案,實際的解題過程中對於選擇題來講能把四個答案選項分析清楚對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是很有好處的。但本節課中出現的解客觀題的一些特殊的方法在解與不等式有關的題目時特別的有效,但是如果不等式的問題中出現了分類討論的情況,特殊的方法就有它的局限性,這時就需要學生能夠靈活處理了。問題中出現了分類討論的題目一般來講都是比較難的題目,教學上我的處理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如果出現了這類問題就具體跟學生講解,在學期末的複習時候再跟學生總結。因此要求學生在使用特殊方法教育。

  篇二:不等式教學反思

  這堂課我講的是,《數學證明、綜合法與分析法》的第2節,綜合法、分析法教學。這是第一次公開教學,課前做了詳細的備課,所以上課還是充滿信心、精神愉快的。這堂課在設計上我突出了幾個方面。

  第一,為了使學生更好的掌握數學方法-綜合法、分析法,在教學上我首先給出了基本不等式,讓學生更準確的理解數學證明的重要性,理解數學證明的本質。

  第二,對於基本不等式學生是比較熟悉的,這個證明過程我先是留給學生,讓學生思考證明過程並可以與同學們交流,最後讓每個學生都寫出這個證明過程。個別學生上黑板完成。

  第三,對基本不等式的證明在這裡許多學生用的就是綜合法,老師及時給與補充說明,由此給出綜合法的定義

  第四,對例題的安排我採用課本上的例題,共三道,主要是引導學生在每個例題里先找基本型再解題,並且在每道例題的後面都加入了一個思考,引導學生在解題過程中總結規律和方法,做到講一道例題就讓他們會做這一類型的題。

  第五,關於分析法的教學我採用另一種處理辦法,就是先給出例題,研究、探究證明的思路,尋找分析法證明數學問題的實質,這個可由師生共同完成。最後讓學生練習,鞏固本節課的內容。

  第六,綜合法與分析法教學是這堂課的重點。在教學中引導學生思考、學會做題、能獨立的完成數學問題的證明、有利於學生解題是這節課的難點。讓學生自主思考,交流、討論完成數學問題的證明,並且通過思考總結出方法,逐步形成解題經驗是教學的主要任務。

  從課堂練習和作業反饋上看,這堂課還是比較成功的,但是我認為在課堂組織上我還需加強,通過這堂課讓我學會了很多,也提升了許多,以後的路還很長。

  篇三:不等式教學反思

  數學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思維。促進學生思維發展是數學課堂教學的靈魂,我在教學“ 一元一次不等式組” 的過程中,有意識地以學生思維發展為主線展開教學,在學習知識的同時發展了學生的思維。下面就如何發展學生的思維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暴露思維過程是發展學生思維的有效手段,教學活動中,師生雙方都必須充分暴露思維過程。教師要經常把自己置於困境中,然後再現從困境中走出來的過程,讓學生看到教師的思維過程。學生自己動腦、動手,在嘗試、探索的過程中,鼓勵學生髮表自己的看法,充分暴露學生的思維,通過交流,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要在暴露學生思維的過程中,評價學生的思路,改善學生的思維品質,着重培養思維的敏捷和靈活,使他們在分析中學會思考,需要把面對的問題通過轉化、分析、綜合、假設、對比等方法求得簡捷,在運用中變得靈活,在疏漏後學會縝密。

  二、抓住知識間的內在聯繫。

  系統性、邏輯性是數學的主要特徵之一,數學本身的知識間內在聯繫是很緊密的,各部分知識都不是孤立的,而是一個結構嚴密的整體。數學教學主要是思維活動的教學,只有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引導學生按照思維過程的規律進行思維活動,才能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為此,教學應從較好的知識結構出發,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引導學生分析數量關係上,依據知識之間的邏輯關係和遷移條件,引導學生抓住舊知識與新知識的連接點,抓住知識的生長點,抓住邏輯推理的新起點。這樣就自然地把新的知識與已有的知識科學地聯繫起來。新的知識一經建立,便會納入到學生原有的認知結構中去,建成新的知識系統。

  教育學家說過" 教會學生思考,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本錢。" 那麼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就應該是我們日常教學永恆不變的追求。

您正在瀏覽: 不等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不等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