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語文教學

  篇一: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孝敬父母》是七年級思想品德第二單元第5課第二站的內容,這也是本學期我的第二節公開課。隨着經驗的慢慢累積,每一次課都能取得一定的進步,對教學內容的把握也更恰當。

  本次課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在於課堂中所選取事例能夠貼近學生的實際,比如父母與子女之間“代溝”的表現能以生活中的事件加以體現,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引起共鳴。此外,本節課也有課堂活動,全班同學都能參與其中,也能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和老師的主導作用。

  當然,本節課在一些內容的細節的處理還不夠準確,在父母與子女的在“思想方面”的差異,“思想方面”範圍太廣,學生不易總結,可以改為“飲食觀念”更好些。

  篇二: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我一直認為,課堂教學必須要為孩子創設快樂的學習環境,激發他們濃厚的學習興趣。所以在教學設計中就要以興趣促進學習。比如我在講《孝敬父母》這一課時,首先我設計了一節活動課。讓同學們以朗誦、小品、歌曲等形式來描述母愛。

  一、道不盡的母愛 。請同學們分為幾個小組,從以下幾個方面搜集資料並編輯成冊,再為它起一個恰當的名字,在班上交流。①描寫母親的詩歌、小說、散文等文學作品。朗誦以父母不惜自己的生命換得子女生命的故事為主,強化“愛”的情感體驗。②新與母親有關的格言俗語。聞媒體報道過的與母親有關的感人事迹。③描寫動物世界母子之情的作品。④展現母親形象的繪畫、歌曲等。如《媽媽的吻》。⑤以小品的形式展現自己與母親的親情或衝突。小品是同學們自己創作的發生在同學們自己身邊的父母子女衝突的事件。讓他們從中體會父母偉大無私的愛,學會對父母愛心的感激。

  二、剪不斷的“臍帶” 。找時間與母親聊聊天,內容包括:1、母親的生活經歷,喜怒哀樂,她對事業和生活的夢想和追求。2、母親對孩子的希望和要求。採訪時可以找出母親往日的照片,請他講一講照片背後的故事。將採訪記錄在班上交流。

  三、多角度看母親 。母愛是一種無私的感情,但母愛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1、舉出幾件傾注着母親無盡關懷的生活小事,再說說你的感受。2、我們從母親那裡得到的不只是愛的撫慰,往往還有做人的道理,處世的態度。請你對自己的“第一任老師”做一個客觀的評價。此時我注意及時引導學生結合切身體驗談對父母的感情。結果一男學生眼含熱淚,講述了母親在他生病時如何整夜不睡照顧他的事情,表達了一個少年對母親的發自內心的熱愛,在場的人無不動容。

  四、愛的矛盾 。針對父母子女的衝突,我要求學生從兩個角度去討論我和父母發生“愛的衝突”的原因,一個是從父母的角度去討論,一個是從我們自己的角度去討論。不少學生在發言中都提到“從父母的角度看,之所以會發生‘愛的衝突’是因為,在父母的眼裡,我們依舊是不諳世事的孩子,我們的獨立行為往往令父母憂心忡忡。父母斷定,這些不知天高地厚、幼稚可笑的言行,必須言加管教,否則後果堪優。”從我們自己的角度看,之所以會發生‘愛的衝突’是因為我們對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希望擁有對自己的事情的決策權;有時巴不得和父母保持一點距離;常常想要保守自己的一點小秘密。”同學們熱烈的討論,很自然的便找出了與父母發生“愛的衝突”的原因。有了上面的鋪墊,化解“愛的衝突”的方法便不言而喻了。

  以這節課為基礎,在要同學們學習孝敬父母這一課,是水到渠成了。從這一課的學習中我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教學理念: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在課堂上可以暢所欲言,老師鼓勵學生質疑,提倡合作探究。當然,這堂課可能有一些不足,但我認為這是一堂以情動人的、成功的政治課。 總之,挖掘思想品德課教學中的“快樂”因素,讓學生在樂中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充滿歡聲和笑語的課堂更能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和保護學生的創造力。師能在樂中教,生能在樂中學,才能順利達到我們的教學目標。作為政治課改教師我一定與時俱進,與學生一起成長,與新課程一起成長!

  篇三: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這一知識點是歷年來中考的重要考點,也是對學生實時進行美德教育、培養感恩意識的最好時機,是幫助學生了解父母體貼父母的好機會。也是拉近師生之間距離進行心靈交談的最佳時機。該怎麼上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呢。

  首先, 我以韓紅的歌曲《天亮了》作為導入,在聆聽歌曲的同時,以飽含深情的聲音介紹這一歌曲背後的動人故事,用意在於讓學生有情感上的共鳴。學生在感動之餘,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學生們的發言很積極,情緒也很激動,全是對父母的感恩之情,並表示以後再也不惹父母生氣了,要好好孝敬父母, 讓父母開心。我在此進行總結:父母之愛是世界上最無私最偉大的愛。因此,我們要孝敬父母。於是進入新授部分。在為什麼要孝敬父母這一問題上,我先讓同學們回憶父母為自己付出的點點滴滴,讓學生明白父母的不容易。在這一環節,我還結合一些重大實例倆說明父母之愛的偉大。如暴走媽媽等。然後再引導學生根據事例從理論上總結要孝敬父母的原因。在如何孝敬父母這一知識點上,我更多的是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從點點滴滴中去孝敬父母,體貼父母。從而讓學生明白,孝敬父母,應該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孝敬父母,永遠不嫌早,不必轟轟烈烈,只求實在安心。在這個環節, 也沿用了田世國捐腎這一事例,在讓學生感動的同時,也讓學生思考,我可以為父母做些什麼?

  這一課上完后,同學們紛紛表示回家后要向爸媽表示感情之情,表示要用實際行動好好孝敬父母。

  總體而言,這節課達到了預期效果。但如果能使用多媒體教學,並更多的結合學生的實際,讓學生介紹自己的感想體驗的話,效果會更好。

您正在瀏覽: 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孝敬父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