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陳毅探母》是一篇情感較為深厚的文章,講的是陳毅元帥回鄉看望生病的母親的故事,表現了母子之間的親情。但是以現在孩子的情感經驗,很難體會到陳毅對母親的那份孝心。教學中,我首先介紹了陳毅元帥的生平,讓學生知道他是一位解放軍的高級將領,十大元帥之一,是個很偉大的人物,然後以范讀來讓學生初步感知課文內容。

  在第二節的教學,我讓學生自讀課文,想一想陳毅為母親做了幾件事?學生通過自讀,能歸納出“詢問病情”和“洗衣服”兩件事。在“洗衣服”這一件事情上,我抓住了“一邊……一邊……”引導學生說話。先讓他們知道,洗衣服和談家常是可以同時進行的,讓學生表演當時的情形,再聯繫實際,你的爸爸有沒有幫爺爺奶奶洗過衣服,進一步體會陳毅元帥對母親的那份愛。最後再讓學生說說還有什麼事情也是可以同時做的?學生馬上就知道“我一邊走路,一邊背誦課文”是可以的,而“一邊說話,一邊唱歌”是不行的。從而讓學生練習用“一邊……一邊……”說話,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用上這兩個詞說話,既抓住了關鍵,又拓展了思維,這樣指導造句易懂、會用,學生學得較紮實。

  篇二: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陳毅探母》這篇課文在教學中我主要利用課文插圖,抓住關鍵詞句,引導學生展開想像,體會陳毅的一片孝心。

  陳毅元帥的母親生病了,他急急忙忙趕回家,回家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學生找到了這句話:“一進家門,陳毅就來到母親床前,拉着她的手,細心地詢問病情。”我讓學生仔細讀讀,談談自己的感受,學生能抓住關鍵的詞語來談,如:“一進家門,陳毅就來到母親床前,陳毅一心想着自己的母親,他是多麼關心母親啊!”“陳毅拉着母親的手,細心地詢問病情,他是多麼擔心他的母親啊!”這時我再讓學生觀察挂圖,看看母親臉上的表情,想想母親的心情是怎樣的,她會說些什麼。圖畫上陳毅的母親一臉笑容,一看就知道她是多麼高興,多麼幸福啊!此時我讓學生演一演,孩子們的表演生動傳神,陳毅噓寒問暖,非常關心母親,一片孝心表演得淋漓盡致,母親滿面笑容地看着陳毅,連連說著好。看了孩子們的表演,我知道陳毅的孝心已經打動了他們,孝敬母親的種子已經在他們心中萌芽了。

  篇三: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陳毅探母》是一篇情感較為深厚的文章,講的是陳毅元帥回鄉看望生病的母親的故事,表現了他和母親之間的親情。但是以現在孩子的情感經驗,很難體會到陳毅對母親的那份孝心,因而在課前我就布置學生回去讀熟課文,在讀中感悟,先體會體會文章的情與理,這是預習作業。 在本文教學中,我首先介紹了陳毅元帥的生平,讓學生知道他是一位解放軍的高級將領,十大元帥之一,是個很偉大的人物,然後以聽錄音讀來讓學生初步感知課文內容。本文充滿了陳毅和母親之間真摯的感情,因此,教學中,我就抓住學生預習的這一有利條件,教學時,還是利用反覆朗讀,抓住重點詞語來讓學生體會,其次,讓學生仔細觀察書上的插圖,觀察人物的神情動作,再用自己的話說一說,並分角色朗讀來仔細體會。

  課文中有兩個關聯詞:“一……就……、一邊……一邊……”我在教學的時候也特別注意,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用上這兩個詞說話,既抓住了關鍵,又拓展了思維,從而理解了句子的意思。這樣指導造句易懂、會用,學生學得較紮實。 首先出示了課文中的句子,讓學生讀一讀,啟發學生去發現:兩個“一邊”連用,所做的兩件事情必須要“同時進行”。接着,讓學生說說,生活中有哪兩件事情是可以同時進行的。開始學生說的只局限於自己做的事情,正想提醒學生說點不一樣的,這時,有一個學生說到了媽媽,我及時評價:你能和別的小朋友說不一樣的,很厲害。就這麼一句評價,使學生的思維一下子活躍起來,大大拓展了說話的面。另外,捕捉教學過程中的信息,及時加以引導是這節課中的一個亮點。學生說話的過程中,一位學生說了這麼一句話:我一邊做作業,一邊看電視。我抓住這一個機會,引導學生說說“做作業和看電視”兩件事情一起做好不好?讓學生明白有些事情看起來可以同時做,但一心兩用是做不好事情的。 本節課,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設計了練習,學生學得紮實,也充滿着濃濃濃的語文味。

您正在瀏覽: 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陳毅探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