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計算教學反思

計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計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計算教學反思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 數學的興趣和效果,因此,使學生學好計算,並形成一定的計算能力至關重要,結合我的教學實際,談談我個人 看法:

  一、教學中,要使學生理解和掌握有關的計算基礎知識,這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前提。

  小學生在計算過程中經常由於各個方面的原因,往往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很多家長 甚至是老師完全歸於孩子不認真,粗心大意所造成。其實這只是原因之一。實質很大程度上是孩子有關計算方面綜合能力的欠缺。即使孩子在計算中他雖然很細心很認真,但由於所需要的基本知識的欠缺而出現看似很簡單的錯誤。在教學中我們不能夠急於求成,我們要幫助學生找出原因,查漏補缺,掃清障礙,為進一步學好計算做好基礎工作 。

  二、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計算興趣,這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關鍵。

  愛 因斯坦曾經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計算是很枯燥的,在計算教學中,我們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要讓他們愛上計算,樂於去計算。只有這樣,我們的計算教學才是成功 的。為此,我們在教學中要結合教學的內容,講究訓練 形式多樣化,寓教於樂,使枯燥的計算教學富有生機。如:可以借用多媒體、卡片以及其他可以利用的學具、教具等,對學生進行視算、聽算、搶算、遊戲中計算、計算競賽、自編計算等方式訓練,充分去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由厭計算轉變為愛計算和樂計算,逐漸形成一種持久的計算興趣。

  三、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這是提高計算能力的保障。

  良好的計算習慣,直接影響學生計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而在做計算題時,往往有的學生有輕視的態度,一些計算題並不是不會做,而是由於注意力不夠集中、抄錯題、運算粗心、不進行驗算等不好的習慣造成錯誤。所以在計算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也很重要。教學中,要想方設法使學生養成計算時精力集中,認真演算,仔細抄寫,自覺檢查、自覺估算和驗算的習慣。另外,教師 還要加強書寫格式 的指導。規範的書寫格式可以幫助學生防止錯寫、漏寫數字和運算符號,減少出錯的機會,能很好的提高計算準確性。

  四、在教學中,要加強練習,這是提高計算能力的法寶。

  子曰:"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說明了練習的必要性。只有在掌握了計算方法 的基礎上,加強練習,才能夠提高計算的速度和準確性。才能夠悟出計算的訣竅,從而全面提升計算的能力。當然,應該講究訓練策略和訓練方法的多樣性,以免造成學生的枯燥情緒。例如:訓練內容要有層次:基本訓練,針對性訓練;特殊訓練。訓練的方法要多樣,如:競賽式,可以提高速度;遊戲式,可以提高興趣等。訓練的手段要多種:如:借用多媒體;借用簡單的教具和學具(自製計算卡片、計數器、撲克牌等)。

  五、在教學中,要加強口算訓練,這是提高計算能力的捷徑。

  口算是計算的基礎,口算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到學生計算的速度和準確性,所以我們應該重視口算能力的培養。首先課堂教學應避免呆板與單一。可以多種形式進行口算的訓練。比如:低年級可以採用遊戲的形式:如開火車、找朋友 、找門牌號、送信、對口令、奪紅旗、闖關等。如果用以上不同形式的訓練方法,在可能的情況下,堅持每節課前適當的進行口算訓練,我相信一定能夠很快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總之,計算教學是一個長期複雜的教學過程,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教師、家長和孩子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見到好的成效 。

  篇二:計算教學反思

  探究性學習,有助於全面提升的數學素養。隨着新課程的實施,新的教學理念層出不窮,探究性學習作為一種獨具特色的課程形態和一種極富挑戰性的學習方式,無疑是當今世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的一個熱點、亮點。就小學階段的探究性學習而言:一是要讓學生經歷探索的過程,努力使他們的探究能夠獲得成功;二是要讓學生髮現或創造概念;三是學生探究的成果不僅體現在問題的解決和發現的結論上,而且探究的經歷對他們能力的培養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提升來說是一種更大的收穫。

  在這次教研活動中,我們研究的主題是計算數學,其中影響小學生運算準確率低的因素之一就是學生的基礎。數學本身是一個系統性非常強的學科,數的運算自然也存在基礎問題,而這種基礎幾乎民學生的智力無關。再聰明的孩子,如果沒有牢固掌握,熟練運用前面所說的基礎知識和技能,在新知識的學習中都會比較困難。結合除數是兩位數的筆算除法,在熟練掌握乘法口訣的前提下,如果學生理解了算理,掌握了計算方法,那麼它就具有了進一步學習的良好基礎,而這種基礎的具備如果是在學生經歷知識形成過程中自主探究而理解和掌握(特別是算理),那學生不不會出錯或出錯甚少。因此,本節課的自主探究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也是學生有能力探究到的。

  在這節果的探究中,值得注意的問題有三個方面:一是探究性學習教師的和行為;二是對學生行為的要求;三是教師相應組織策略的選擇。具體的來說就是:

  (一)教師的角色首先是一個參與者、組織者、指導者。教師要不時地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

  (二)教師要留給學生足夠探索的時間和空間。

  (三)要適時地組織探究活動。(在知識的重點、難點處、學生的障礙處)

  (四)合理地利用學生的錯誤,把學生的錯誤當成一種都學資源。

  (五)既注重探究過程,又要注重探究所形成的結論。

  (六)自主和合作有機的結合。

  篇三:計算教學反思

  開學這三周來主要進行的是計算教學,小數的乘除是學生易錯的知識,在教學中我發現老師就學生易錯的地方講了很多遍,可學生就是聽不進去總感覺自己都會了,嫌老師嗦臉上也流露出不耐煩。可一做練習就出錯,弄得我也很生氣。後來主任聽課後告訴我要讓學生自己遇到困難后教師再講,這樣學生才能聽進去。我試驗了一下效果好了很多,這就像歌里所說“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作為教師我們總是擔心學生聽不懂一遍一遍反覆講解,想把解題的好方法全告訴學生,可學生能聽進去多少,不如放手讓學生先嘗試,等遇到困難出錯了學生就想讓老師講一講,這 時老師再講學生的聽課效果就好得多。

  在周五中午,綜合實踐課老師下課後對我說,班級紀律很好,下課前讓學生談感受,學生都說沉下心來后完成了不少的事,感覺充實多了,效率也提高了。聽后我高興之餘也在思考:學生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靜下來、沉下心來,都會完成的很好。數學也是這樣更需要學生的靜心,學生在學校內基本能做到,課堂作業明顯比家庭作業要好,不管是書寫還是對題率。這說明學生在家中很難靜下心來學習,家庭無法給孩子提供安靜的環境學習,這導致了學生家庭作業書寫差、錯題多,每天學生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來改錯,尤其是學困生錯題累積了不少。這讓我深深感受到家庭環境的重要,我們學生常常趴在攤位上甚至是在石台上寫作業,有部分學生在家裡沒有單獨的房間學習。這樣的環境如何能夠保證學生能靜心學習,還是那句話:沒有家庭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您正在瀏覽: 計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計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