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北張聯校楊文俊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每次上過課後,我總有或多或少的感慨與反思。針對自己《用字母表示數》的教學,談一談自己的反思。

  《用字母表示數》是學習代數知識的重要內容,是小學生們由具體的數過渡到用字母表示數,在認識上的一次飛躍。對我們五年級孩子來說,本課內容較為抽象與枯燥,教學有一定難度。我認真思考了課程標準中關於字母表示數部分的目標要求,注意到在原有知識技能的掌握應用要求上,怎樣“注重、強調讓學生充分體驗和經歷用字母表示數的過程”十分重要。所以我設計了試圖讓學生充分經歷用字母表示數的過程的教學環節。

  1、課的一開始,我試圖用生活中的大量含有字母的例子引入《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下面的課題。但從實際的教學過程來看,似乎效果不是很理想。我課後反思、總結,發現這些例子雖然在表面上聯繫了生活,但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數學元素與內涵,沒有為下面的學習作好知識上的聯繫。

  2、字母簡寫的過程,知識點相當多。很多地方並沒有開展探究的價值。在試教時我採用“自學”方式,但學生普遍理解有困難。因此,在教學方式選擇上,部分環節我選擇了以老師講授為主,讓學生通過有意義的接受來鞏固認知,節約了教學的時間資源,優化了教學程序。但在具體處理時,個人認為還可以更講究教學層次,更精當些。

您正在瀏覽: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用字母表示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