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畫家鄉評課稿

畫家鄉評課稿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畫家鄉評課稿(一)

  謝**老師這節課教學思路清晰,教學過程牢牢抓住"對家鄉的愛"這條主線展開,問題設計有針對性,學習活動組織有序,適時使用課件,時間分配合理,教態自然,語言親切,在良好的師生互動中,有效地完成了預設的教學目標。其中的亮點呈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尤其是一年級學生,有意注意時間短,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所以謝老師課前精心設計了課件,把課文精美的插圖、學生喜歡的遊戲等內容穿插其中,極好地吸引了學生的目光。同時,老師注意運用一些激勵性的語言、蓋小獎章等方式,這些都成功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

  然後是教與學的方式的恰當使用。這篇課文有一個特點,那就是2至6自然段段式特點相同。基於這一點,謝老師採用了先扶後放的方法,先詳細講解課文的第二自然段內容,及時總結學法后,組織學生用同樣的方法選學3至6自然段中的任意一段,這樣既做到了精講課文,節省了時間,又給學生提供了自主閱讀自主學習的機會。學生在小組學習中全員參與,相互幫助,相互促進,極大地提高了學習效率。對於第一學段的學生來說,學習語文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讀".謝老師設計的朗讀形式很多,范讀,指名讀,齊讀,男女生讀等等,尤其重視朗讀指導。在每一次的朗讀之後,生生之間、師生之間進行朗讀評價,學生的朗讀興趣逐漸增加,對於愛家鄉愛祖國的情感也在不斷加深。

  最後是語言訓練把握準確設置巧妙。語言學習是語文學習的正道。這節課,謝老師設計了以下幾處語言訓練:一處是學習一艘艘這樣數量詞的疊表示數量多,學習把又…又…的句子轉換成那麼…那麼…的句式,這主要是讓學生學習新的構詞方式、新的句式,達到豐富語言積累語言的目的。一處是比較上下兩句話,那句話更美?通過體會句子的表達效果,使學生明白說話寫話時適當地加一些詞,可以讓內容更加具體。第三處是安排在學完課文後的小練筆,學生聯繫實際,仿照課文寫法誇一誇自己的家鄉。這個內容的安排是有一定難度的,但是並不是遙不可及,在老師的點撥下,閱讀能力強、口頭表達能力強的學生是可以完成的。這幾處語言訓練從詞到句,從句到段,目的不同,難度不同。在老師的引領下,一次次地進行說話訓練,這樣讀與說結合在一起,促進了學生語言的積累和運用。

  畫家鄉評課稿(二)

  聽了名老師的課,第一感覺就是實在。

  《畫家鄉》這篇課文中五個孩子以畫畫的形式介紹了自己的家鄉,一幅幅優美的畫面不僅讓孩子們感受到祖國的美麗、家鄉的可愛,更激發了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縱觀整堂課,我覺得有以下幾方面亮點:

  一、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情境教學是低年級語文教學中的一種十分有效的方法,它符合孩子的思維特點。教學時,名老師先讓學生欣賞一幅幅優美的圖片,把學習課文變為到小畫家的家鄉去遊覽的形式呈現在學生面前,讓孩子們欣賞,激發學生對課文朗讀的興趣。學生有了這樣的興趣,老師再進行指導,就能更好地把課文的意境展現出來使學生在情境中感悟,積累美的語言,獲得美的享受。

  二、注重方法,隨文識字

  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學的難點。語文課程標準在識字教學的目標中提出要讓學生"喜歡學習識字,有主動識字的願望。"如何激發興趣,讓孩子樂學,把單調乏味的生字變成動聽的音符,在有限的時間內,既要完成教學任務,又不能讓學生感到疲勞和無趣。在教學中,名老師採取了隨文識字,把認識生字放在學文中。今天名老師的這堂隨文識字是讓孩子記住生字后,再次把生字放回到文中,去體會去感受,並把自己感受到的東西用朗讀表現出來,隨文識字做到文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文。

  而在教學中,名老師也沒有忽視寫字教學,她在課堂上指導學生寫好" "生字,讓他們掌握寫法,並注意書寫的姿勢,評價書寫,這樣處理,使識字教學與寫字教結合起來,相得益彰,教得比較紮實。

  三、結合文本進行句式訓練

  在欣賞課文描寫的美景時,離不開那些優美的語句。課文中的"那麼 ……那麼 …… "這個句式,是打好語文基本功,積累語言,培養語感的好素材。在教學中名老師帶着孩子們一起跟隨濤濤去他的家鄉走一走,在學生欣賞美景讀懂句子以後進行說話訓練,老師先讓學生看畫面進行說話訓練,然後再聯繫生活進行說話,這樣即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又積累語言。

  畫家鄉評課稿(三)

  鄭素芬

  今天,聽了林美娥老師執教的一年級課文 《畫家鄉》,獲益匪淺。

  《畫家鄉》一課文中五個孩子以畫畫的形式介紹了自己的家鄉,向小朋友們展示了我們祖國清新美麗的山水。讀着《畫家鄉》,好象置身在一座百花盛開的大花園裡旅遊觀光:那浩瀚的大海,掀起萬傾波濤,海底蘊藏着豐富的寶藏;遼闊的平原,像無邊無際的綠色海洋;茫茫草原一碧千里,別有風光;連綿群山,威武雄壯;一座座現代化城市,高樓大廈聳入雲霄。課文圖文並茂,情景交融,可以說是一幅極具人文色彩,適合欣賞、領悟的風景畫。學生在欣賞美的同時受到了美的熏陶,積累了美的語言,獲得了美的享受,培養了美的情操。一幅幅優美的畫面不僅讓孩子們感受到了祖國的美麗與家鄉的可愛,更激發了對祖國和家鄉的熱愛,使孩子們不由自主地想拿起筆去畫自己的家鄉。因此,林老師把本課的教學目標確定為有興趣地朗讀課文,積累自己喜歡的語言,識字、寫字,畫一畫自己的家鄉。縱觀這節課的教學流程,以下三方面值得肯定。

  一、識字教學是低段語文教學的重點之一。林老師在課堂教學中十分重視這一點。在初讀課文時,她要求學生讀准字音,注意字形,不懂得多讀幾遍。認識生字是採用學生互動的形式,同桌互讀,讀對了打個五角星,以此來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在此基礎上,教師用投影來檢查訂正。然後,教師用生字卡片以齊讀、開火車讀等形式進行教學。學生積極性很高,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也很好地鞏固了生字。

  二、林老師在課堂上充分認識到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如在精讀課文第二段,指導感受濤濤家鄉的美時,引導學生說:"濤濤的家鄉美不美?美在哪裡呢?讀讀課文,把你喜歡的句子多讀幾遍。"學生便根據自己的喜歡讀自己喜歡的句子,讀得是那樣的津津有味。

  三、《語文課程標準》指出:"低年級的孩子要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激發閱讀興趣在低年級教學中是重要目標之一。林老師在教學這篇課文時,結合課文插圖,向孩子們展示了祖國各地的秀麗風光,把學習課文變為和小畫家交朋友到他們的家鄉去遊覽的形式呈現在學生面前,讓孩子們去祖國各地遊覽、觀賞。這時,讀課文不再是一件枯燥的事,而是一次有趣的旅遊。學生在愉快的讀書活動中走進了文本,感知了課文內容。這樣既符合兒童的心理特點,又激發了學生對學習課文的興趣。

您正在瀏覽: 畫家鄉評課稿
網友評論
畫家鄉評課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