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篇一: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作為一節作文指導課,本節課我力求實現自己的教學設想,以學生的說為主,以發展學生的想象為目標,充分尊重學生個性特徵,以學生的想象為指導線索,努力使學生運用“變”來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

  本節課教學有以下幾點反思之處:

  反思一:讓學生說並不等同於讓學生隨意說。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作為藝術,學生的主動性活動是必不可少的,但絕不能離開教師的指導與約束。如果一味地讓學生進行活動,而不加以引導和制約,那麼課堂則將變得散漫、無序。本節課,我這一點做得較好,對於學生的發言、討論都能夠給予較為及時的評價與引導,使學生說得有層次,有順序,有條理。

  反思二:引導學生的作文寫作,要首先引導學生理清思路。頭腦中是怎樣想的,筆下則就是怎樣寫的。因此,在教學本節作文時,我儘力引導學生按照“想怎麼變”、“想變什麼”“變化后幹什麼”、“故事怎樣開展”的順序進行語言交流,從而使學生把握住了寫作順序,為創作奠定了寫作思路。

  反思三:本節課最大的不足,就在於學生知道自己想變什麼,也知道為什麼而變,但在寫作過程中,可以看出學生並不能很好地將自己的變化與故事結合起來,在描寫過程中只是簡單地進行描述,缺少了故事的要素,使得故事並不生動具體,缺乏可讀性。這與老師在課堂教學中指導不到位有關,主要是課堂教學時間的不合理安排,使得這部分教學內容指導沒有及時跟上。這也為今後自己的作文教學積累了一個寶貴的經驗。

  總之,這節課的教學取得了很多的經驗,也看到了自己作文教學的不足。在今後的研究過程中,我將着重在作文教學指導上下功夫,力求讓作文教學上得更加有特點,更有生命力。

  篇二: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假如我會變》是人教版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第八單習作要求寫的是想象作文。該內容是在學習了本組課文神話和民間故事之後編排的,要求學生圍繞“假如我會變”展示學生的童心、童趣和夢想。 2011 年版語文課程標準要求“為學生的自主寫作提供有利條件和廣闊空間,減少對學生寫作的束縛,鼓勵自由表達和有創意的表達,鼓勵寫想象中的事物”。根據編者意圖、課標要求和三年級學生特點,我設計 “ 假如我會變 ” 的習作內容,並進行了教學實踐,反思如下:

  一、充分利用童心,激發童趣

  孩子天生愛幻想,如果讓他們連續一周閱讀神話、傳說,讓那些奇異,怪誕的故事和孩子們親密接觸,他們會像海綿似的將那些故事吸收到自己的大腦中,他們的童心被激活,童趣會自然的萌發出來。習作前的閱讀教學,我除了讓學生學習教材中的幾篇課文,還讓學生大量的閱讀課外的神話與傳說,在口語交際課上,安排了講故事,評故事,改故事,創編故事等環節,讓學生充分的表達和想象。在習作指導的開始,以做腦力保健操的方式讓學生任意說喜歡的事物。看似簡單的遊戲,但學生在短時間內要想說得與眾不同,說得新穎獨特,就要看思路是否開闊。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的思維觸角伸向宏大的宇宙,走進微觀世界,從古代走向現在,又沖向未來,現實的,虛擬的 …… 說得千姿百樣,豐富多彩,這時候學生的思維被打開,童趣被喚醒。

  二 點燃想象之火,激發表達欲

  當學生的思維被激活,大腦進入興奮狀態時,教師創設情境,點燃每個學生的想象之火,讓大家變成了自己喜歡的事物,然後教師扮演 “ 三年級小學生 ” 這個新角色,來營造一種新角色互相自我介紹的氛圍。此時,以自我介紹的方式描述自己的樣子,也順理成章,達到情動辭發的效果。這時,教師什麼也不說,給一定的遐想的空間,學生一個個彷彿還陶醉在想象中。然後讓學生去說、去講,他們的表達欲被盡情的釋放出來了。

  三、對 “ 自由表達 ” 和“寫作方法”的反思

  新課程標準提倡學生在習作中自由表達,讓學生 “ 我手寫我口,我口述我心 ” ,讓學生從心理上認可習作是很容易的,避免造成畏難心理。但是學生的情況千差萬別,有些學生他的 “ 口 ” 或 “ 手 ” 並不能完全表達自己的心。這就要求教師在習作的指導上還不能完全放手讓學生自由的表達。如何將作文的寫法指導與自由表達統一起來,是習作指導需深入研究的課題。所以我設計一個“素材整理卡”,讓學生把剛剛說的內容整理一下,並用一篇例文來說明構段方法,這樣放低坡度,降低要求,讓學生很容易完成任務,他們也樂於接受。

  在實際教學中,因教師語言不夠簡練,造成重複嗦,而且缺乏感染力;評價語言單一,沒有起到很好的激勵作用;三年級學生的課堂本該活潑生動,但教師激情引導不夠,課堂氣氛略顯單調。總之,課堂是一門缺憾的藝術,習作課堂更是如此,我會在實踐中不斷反思,在反思中錘鍊自己的教學行為和習慣,努力讓習作課堂變得多姿多彩。

  篇三: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在這節指導作文課當中,存在幾個問題:指導學生寫作文的開頭時,沒有像學生說明寫的是作文的開頭。另外,在評價作文時,只是指名學生讀自己的作文,這就不能直面地指導學生學習如何修改作文,藉助投影機投影學生的作文,這樣,學生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如何修改作

  這是一節作文指導課,在這節課當中,我指導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讓他們在想象的天空中自由地翱翔,充分尊重他們獨特的個性,使他們通過這一節課的“變”來實現他們的夢想或者心愿。

  回想這節課,有幾個地方需要反思:

  一、第一環節是以孫悟空的變進行導入,憑着孫悟空在學生腦海中的鮮明形象,孫悟空那出神入化的72變成功地引起了學生想變的慾望。老師因勢利導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心愿也來變一變,從而打開了學生的想象之門。

  二、對於農村三年級的學生來說,寫一篇佳作對他們並不容易。因此,指導他們寫好文章的開頭尤為重要。我出示例文中的開頭,指導學生明確作文的開頭要說清楚兩個方面,一是“想變什麼?”,二是“為什麼要變?”也就是說要變的原因。當給學生說明之後,並沒有立刻讓學生寫,而是先讓同學按要求進行討論,通過小組內的討論,同學之間可以互相學習寫開頭的方法,提高他們合作學習的能力。

  三、在這節指導作文課當中,存在幾個問題:指導學生寫作文的開頭時,沒有像學生說明寫的是作文的開頭。另外,在評價作文時,只是指名學生讀自己的作文,這就不能直面地指導學生學習如何修改作文,藉助投影機投影學生的作文,這樣,學生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如何修改作文了。最後,板書的設計不太完善,應加上變的內容,可以是“人”可以是“物”。

  在這節作文課當中,總結了不少的經驗,也看到了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在下一節作文課當中,我會更加下更大的功夫,力求讓作文課上得更加的生動、有活力。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假如我會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