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紫竹調教學反思

紫竹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紫竹調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紫竹調教學反思(一)

  在教唱《紫竹調》的曲調時,這首歌曲中的附點節奏比較多,且有裝飾音,學生一看譜子覺得似乎非常難,難把握,難唱好。備課時,我設計的也是要求學生視譜唱,但是,兩個句子的視唱結束后,課堂上學生畏難的眼神和弱小的聲音,使我改變了教學方式。我也採用了傳統藝人口傳心授的方式教唱段落句子。在教學中採用我范唱,學生唱一句的方式,再適當加入民歌表演中傳統的手位,眼神的配合。邊唱邊做,邊舞邊學。要求學生認真傾聽,比較歌曲中有附點和沒有附點的區別,比較有滑音和沒有滑音的好聽程度,以及體會歌曲最後的尾聲漸慢漸弱的意境。一句句的模仿,一句句的細品,學生漸漸進入了角色,開始品位唱腔的韻味。從學生越來越大膽的聲音中,我相信他們感受到了《紫竹調》的曲味,而我感受到了要讓學生唱出韻味,方法很多,關鍵要讓學生體驗,自主參與分析與實踐。

  我在第二課教學採取了另一種方法:要讓欣賞者對作品產生積極的興趣,首先必須對作品有所關注。《紫竹調》具有典型的江南民歌的特點:溫柔、細膩、明麗。但是學生不太熟悉它。於是,我設計了讓學生伴隨着熟悉的,着名的,具有典型江蘇民歌特質的歌曲《茉莉花》的旋律帶學生進入教室,並帶領學生跟隨音樂進行江南水鄉舞蹈的律動。《茉莉花》委婉的曲調,律動設計的柔和的動作,把學生帶入了如夢如畫的江蘇。讓學生對江蘇民歌溫柔、細膩的風格,有了切身的體驗。

  這之後,我並沒有着急進入歌曲的教學,而是通過一系列的中國江蘇地區和西北民歌的欣賞,讓學生猜猜哪些是江蘇民歌?當一首首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經典西北、江蘇民歌響起時,學生的情緒高漲,迫不及待地投入分析,專註的聆聽。從地理風貌上的不同風格,到民歌的不同風格的對比,很快找出了其中幾段江蘇民歌,進而又歸納了江蘇民歌細膩、秀麗、溫柔、甜美的特點。從而為學唱歌曲時正確運用音色及情緒演唱歌曲,能唱出歌曲韻味打下了基礎。

  紫竹調教學反思(二)

  我在設計新歌教學《紫竹調》這節課時,有一個觀點始終縈繞着我,我努力地想使課堂擁有寬鬆的氛圍,給學生以展示的空間,讓課堂成為學生展示的舞台,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上課開始,我便讓學生在民樂合奏《紫竹調》的音樂聲中踏着輕鬆的腳步進入教室,大屏幕上不停地出現紫竹林、紫竹樂器、紫竹工藝品等引起學生的興趣。使他們在聽覺和視覺上都有所感受,潛移默化中,對音樂內容有了情感上的體驗。然後,又請學生欣賞由豆豆姐姐演唱的滬劇《燕燕做媒》,吸引學生的眼球。接着自然過渡到新歌的學習。而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又注重通過學生自主的學習,來發現問題,解決難點。

  最後,請學生欣賞了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由交響樂團伴奏的滬劇唱段《燕燕做媒》,傳統的滬劇跨越了地域的界限,吸引了更多的觀眾,從而激發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學生音樂基礎知識比較紮實,學習也十分認真,能很好地領會老師的意圖,分小組學習也很到位,但由於我沒有把握好自主學習的這個度,使得分組學習時間過於長而使後面的教學環節顯得倉促,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時時記住這一點。

您正在瀏覽: 紫竹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紫竹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