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漁簍教學反思

小漁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漁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漁簍教學反思

  歌曲《小漁簍》是一首民歌風的創作歌曲,採用2/4拍,五聲宮調式。這是一首抒情優美的歌曲。歌曲的節奏舒展而有規律,旋律進行以小跳為主,跌宕起伏。第二、三樂句都是第一樂句稍加變化的重複,第四樂句也是採用第一樂句的因素髮展而成,這些重複手法的使用使得歌曲的旋律有着緊密的內在聯繫,又協調統一。為了歌詞的表現需要加用了斷音記號,使“小泥鰍”幾個字短促、跳躍,富有童趣。歌曲較好地表現了生活在海邊的孩子在趕海勞動中與形影不離的小漁簍建立了感情,他喜愛小漁簍,歌唱小漁簍,在歌唱中抒發了他熱愛勞動、熱愛大自然的愉快心情,也反映了他對勞動的樂觀態度。歌曲最後採用了哼鳴的結束句,好像小朋友背着他裝滿魚蝦的小漁簍漸漸地走遠了,歌聲遠去了,給人留下深深的回味。這節課教學過程中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個性發展,重視音樂實踐。我在教學中採用豐富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充分營造了和諧、互動、探究、創新的良好的學習情境和氛圍。

  這節課我發現了自己在教學上存在的很多問題,也注意到平時在教學環節方面訓練的太少。現將反思總結如下:

  1、導入語不清晰,思維不明確。

  2、教學環節要簡而精,語言要精練。

  3、在讓學生讀歌詞的時候,要鼓勵學生用有感情的聲音來讀,並激勵學生投入到歌詞的情境。

  4、師範唱時要帶上濃厚的感情,感染學生。

  5、歌曲學會後可以找個別唱的好的學生單獨唱等多種演唱形式,並給於表揚,效果會更好。

  6、在學生代入歌詞后發現錯誤的地方要及時糾正,例如“我愛我的小漁簍”這一句要讓學生拍手來唱,一個字一拍。

  7、最後的合錄音伴奏及表演時間都不充分,問題在前面的導入部分耽誤了時間。

  這節課的結構組織不嚴謹不明確,課上的語言組織的也不好。評價語太少了,學生唱完時應及時評價:“你唱的感情很好,表情非常好!”等等。在進行頓音練習時可分組比一比看哪一組唱的最好,提高學生的積極性,一定要讓學生入境,讓學生有更多的鍛煉機會。

  總之,在課前備課時要充分了解學生對教學內容興趣程度和接受程度,根據班級學生所存在的學習能力差異,確定教學目標、精心設計每一個教學環節、妥善處理每一個教學環節,合理分配使用時間。在上課的過程充分利用了音樂語言去引導學生,啟發學生,讓學生在音樂引導中自然地進行學習,讓學生充分感受了不同情緒的音樂,讓學生在教師的語言和音樂中得到充分的音樂情境體驗。這樣既使課堂更加完整活躍,又增強了音樂性,讓學生在唱唱動動中充分感受美妙的音樂,體驗其中的快樂。

  篇二:小漁簍教學反思

  在初聽《小漁簍》這首歌時,有些學生已經情不自禁得跟着唱了起來,而且我發現那些學生的口型跟歌詞都合得上,心裡一陣竊喜。所以在接下來的教學環節中,我改變了計策,原本要聆聽兩遍的,改成一遍了。接着請學生有感情地朗讀歌詞,然後就跟着鋼琴慢慢地加歌詞。一遍結束之後,學生已經基本會唱了,接下來的兩遍隨錄音范唱,學生都唱得很好……沒多少時間,學生已經很快掌握了這首歌曲,比我預設的快得多。我一看歌曲的曲調還比較簡單,這些音符學生都已經認識了,何不讓他們來唱一唱曲調呢?結果學生積極性很高,有些學生居然還能跟着鋼琴完整地唱下來。

  由於事先學會了這首歌曲,對學生唱曲調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他們已經對這首歌曲的旋律有了印象。對於二年級的學生來說,這是一個學唱曲調,認識音符的好辦法。

  篇三:小漁簍教學反思

  前不久的一節課,上了二年級的歌曲《小漁簍》,這是一首民歌風的創作歌曲,採用四二拍五聲宮調式,是一首抒情優美的歌曲,歌曲的節奏舒展而有規律,旋律進行以小跳為主,跌宕起伏,生動表現了生活在海邊的孩子在趕海勞動中與小漁簍建立的感情,反映了他對勞動的樂觀態度。

  這節課的主要教學目標是通過學習,能夠讓學生用輕快、活潑、跳躍的聲音演唱歌曲,並以不同的形式對歌曲進行編創,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創作力和表現力。

  在導入部分,為了引起學生的興趣,我放映了一個動畫片的選段,影片中生動的小金魚、貝殼、海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我開始引導讓學生聽海浪的聲音,把學生帶入海的意境中,接着我拿着小簍讓學生邊聽歌曲邊看我表演在海邊撿魚的愉快情景,學生驚奇的看我從小簍里拿出魚蝦和小泥鰍,他們都興奮的大叫我也要到海邊去,我逗學生說你們想到海邊,在路上要過兩道關卡,第一關就是要學會歌曲《小漁簍》,因為孩子們的積極性已調動起來了,並且之前聆聽的歌曲為他們演唱做了鋪墊,在我們朗讀了歌詞后,學生們很容易的能開口唱歌,在隨後的練唱中,沒多久時間,學生便都能掌握的很好了,這比我預想的快得多,在音樂知識頓音記號的演唱時,我巧妙的運用小泥鰍的形態,讓學生用輕快、有彈性的聲音來演唱,在演唱“姆”這個最後的語氣詞時,我說小朋友玩累了,歌聲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很自然的引導了學生掌握漸弱記號。第二關就是進行創造性的學習,讓學生分工,進行有效的合作學習,跟着音樂,在我的啟發下,孩子們興高采烈的拉起小手編創起拾貝殼、踏浪等動作來表演海邊的情景,玩的不亦樂乎,載歌載舞完成本節課的學習。

  課後,我發現在這次教學中依然出現了很多的問題,像是學生演唱歌曲后,用動作來表現的時候,就不能兩者兼顧了,不是記得動作就不會唱,就是能唱不能演,這還需要在練唱時反覆多加練習,並且學生在前倚音的演唱技巧上還有着很大的問題,特別是男生,不能既輕巧有自然的過渡,在這些點上,我還需再仔細的推敲和研究。

  總的來說,我認為音樂課並不是簡單的彈、唱、跳,年輕教師應當從細節入手,要善於經常總結經驗和不足,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您正在瀏覽: 小漁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漁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